首页 人文合阳

合阳民俗文化活动:上梁

2018-08-14 15:45 合阳旅游网 张珂

摘要: 盖房也是一件大事,尤其在昔日木料短缺的时候,更显不易。所以在立柱上梁之日要贴红对联,放鞭炮,设席面款待匠人,亲友们也要带上烟、酒之类的礼物前来祝贺。在大梁上钉上一块方红布、铜钱、一双筷子和五彩丝线,同时把放了硬币的水从梁上浇下,叫做“浇梁”。如果碰上一场不碍事的小雨,便认为是好兆头,俗话说“有钱难买雨浇梁”即指此。

 盖房也是一件大事,尤其在昔日木料短缺的时候,更显不易。所以在立柱上梁之日要贴红对联,放鞭炮,设席面款待匠人,亲友们也要带上烟、酒之类的礼物前来祝贺。在大梁上钉上一块方红布、铜钱、一双筷子和五彩丝线,同时把放了硬币的水从梁上浇下,叫做“浇梁”。如果碰上一场不碍事的小雨,便认为是好兆头,俗话说“有钱难买雨浇梁”即指此。

上 梁

 

 

责任编辑:张珂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