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文合阳

合阳民俗文化:拴马桩

2018-08-14 16:31 合阳旅游网 张珂

摘要:合阳拴马桩十分普遍,西北部用戏砂石,其余地方多用青石。造型有人、狮、猴等,古朴厚重,既有可拴牲口的实用价值,又对民居建筑有装饰作用,被称为“庄户人家的华表”。现存作品从艺术风格上分析多为明清时代所作。

合阳拴马桩十分普遍,西北部用戏砂石,其余地方多用青石。造型有人、狮、猴等,古朴厚重,既有可拴牲口的实用价值,又对民居建筑有装饰作用,被称为“庄户人家的华表”。现存作品从艺术风格上分析多为明清时代所作。

门前用以拴马、牛等牲畜的石雕桩。雕刻精美的拴马桩称“样桩”、“看桩”。拴马桩所用石材多是灰青石、黑青石,少数用细砂石。一般大型的通高约300厘米,中型的约260厘米,小型约230厘米。石桩分四部分:桩头是石雕的主要部位:桩颈(台座)承托桩头,一般为上圆下方,其上浮雕莲瓣、鹿、马、鸟、兔、 云、水 、博古等图案;桩身,少数刻串枝纹、卷水、云水纹;桩根则埋入地下。桩头圆雕,有表现人物,人与兽和多人物组合形象,也有表现神话故事人物如寿星、刘海、仙翁等。动物形象则有狮、猴、鹰、象、牛、马等。较精彩的是人骑狮,多在石狮子前肢或人臂腕间镂凿穿系缰绳的孔眼,石狮子突出其扭转身躯的动态,骑者则表现为俯身前冲,或驼背卷伏的动态,颇为生动。人物五官及衣饰刻划细致,所持物件如烟斗、如意、琵琶、月琴都很逼真。拴马桩石雕在整体上能综合运用圆雕、浮雕、线刻手法,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

拴马桩2

拴马桩6

timgYE764IDW

timgE26380F9

timgYQ8MW9CA

timgX83A0IEZ

 

责任编辑:张珂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