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文合阳

关于洽川福山景区,从“蝎子山”传奇故事说起

2018-08-20 18:14

摘要:福山,位于合阳县城以东15公里的灵泉村,灵泉村是合阳有名的财东村。福山就隐藏在村庄东南的沟壑中,远远望去,犹如一只翘尾东行的巨蟹,民间俗称“蝎子山”。灵泉人风趣地说,他们村之所以能成为财东村,是因为福山给他们带来了福气,被蝎子叮肿的缘故。

福山,位于合阳县城以东15公里的灵泉村,灵泉村是合阳有名的财东村。福山就隐藏在村庄东南的沟壑中,远远望去,犹如一只翘尾东行的巨蟹,民间俗称“蝎子山”。灵泉人风趣地说,他们村之所以能成为财东村,是因为福山给他们带来了福气,被蝎子叮肿的缘故。

提起“蝎子山”在当地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故事。不知何年何月,灵泉村住着一位名叫盼富的老头,他自己过着清贫的日子,勉强度日。却有着一颗善良的心,遇见有困难的人,总是尽心尽力去帮助,久而久之,他的善心感动了上天的木星福神。有天晚上,盼富老头正在院中乘凉,迷迷糊糊梦见一只大蝎子爬进了自己的屋子,一直往自己身边走来,只见蝎子边走边抬尾巴,尾巴最顶端的毒刺所碰东西全部变成了金子,整间屋子金光一片,他猛然惊醒,只见脚边刚走过一只蝎子,他进屋一看,顿时傻眼了,梦竟成真了,他赶紧出门去追那只神奇的的大蝎子,只见天空闪过一道白光,盼富老头眼前出现一座山,他仔细看了看,这座山的形状像极了那只大蝎子,盼富老头赶紧磕头拜谢,只听见山中回响“心若向善,必有后幅”。从此,灵泉村人都向盼富老头一样,人人都有一颗向善心。

福山据记载始建于唐贞观七年,距今已有1300多年,后在明万历、清康熙、同治、光绪年间都屡假修葺过,形成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加之满山翠柏郁郁葱葱、却是自然生长。素有“一峰耸翠、万柏环青”的美誉。清代学者党德簿题词赞曰:秀夺终南。自古就是渭北的旅游胜地,现在更与洽川风景区连为一体,成为入口区域。2013年被公布为陕西省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福山上既有佛殿,又有道阁和书院,这种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文化,形成一道特殊现象,庙内众仙更是灵验无比,每年七月十一古庙会吗,前来还愿的香客更是络绎不绝,真的应验了清代刘禹锡在《陋室铭》中所写“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福山虽地处黄土高原,但在建筑布局上却吸收了南方园林建筑的特点,在有限的空间内给人以无穷的享受,去洽川沐浴爱河,请你到福山来祈福,愿你们常登福山福常在,一生平安好福运。(文 / 行艳珍 图 / 张佳平)

责任编辑:杨大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