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要闻

合阳县华美的“蝶变”:文明潮涌古莘城

2018-08-23 09:55 三秦都市报

摘要:走进陕西省合阳县,映入眼帘的是郁葱的树木、洁净的街道、整齐划一的基础设施……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这里呈现着华美的“蝶变”。

走进陕西省合阳县,映入眼帘的是郁葱的树木、洁净的街道、整齐划一的基础设施……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这里呈现着华美的“蝶变”。

今年2月,合阳县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干部群众受到了极大鼓舞,在合阳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增强了开展创建活动的热情和信心。

“白天看绿化、晚上看亮化、全天看净化、重要节点看美化、公共区域看文化的城市经营理念已深入人心。”合阳县委书记、县文明委主任李县平满怀激情地说。

凝心聚力 精神文明成为群众美好生活新风尚

“在农村,婚丧嫁娶是大事,订婚讲究比彩礼,结婚讲究比排场,这对我们家境贫困的村民来说是雪上加霜。”合阳县金峪镇黑镇村村民魏运生说。2012年,魏运生的大儿子结婚时,花的钱到现在他还没还完。

“后来这些习俗发生了变化,”魏运生告诉记者,“2016年,县上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对婚丧嫁娶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规定,化繁为简。按照这个要求,去年二儿子结婚时,我总共花了6500元。”魏运生感慨道:“真是给村民办了件实事。”

“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我们县委、县政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先后部署开展了‘十百千万’活动、‘万条家训进万家’活动、‘陕西省移风易俗示范县’及‘陕西省农村精神文明先进县’创建活动,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创建工作全过程,融入到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成为群众美好生活新风尚。”合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文明委副主任、县创建办主任王德超说。

记者了解到,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了以田怀智为代表的“陕西好人”3名,省、市级道德模范、标杆人物16名。

在开展“万条家训进万家”活动的同时,合阳县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移风易俗·文明家园”创建活动,以抓好乡风民风、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倡导科学文明卫生生活方式、推进文明家园建设创新发展为目标,推动实现了移风易俗“一约四会”全覆盖。同时,县上还将创建活动与扶贫工作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机结合,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镇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累计打造“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51个、“移风易俗”标杆村24个。

打造美丽家园 生态文明成为美好生活新内容

“我要把九龙公园的美景和孙子的笑脸拍成照片,发给在外地打工的女儿,把我们的欢乐也传递给她。”说这话的是今年60岁的合阳县甘井镇村民崔存慧。7月11日,她带着孙女和外孙到九龙公园游玩。

九龙公园位于合阳县东北部,是集生态、旅游、文化等于一体的多功能主题公园,2016年9月底,位于九龙公园内的九龙湖建成开放,它结束了合阳千年无湖的历史,是合阳城市建设和生态建设的一个里程碑。

2017年,集县城雨水收集、净化、积蓄综合利用于一体,并配套规划展示馆、游客服务中心等功能性服务设施的太姒湖,既可保障县城周边15万人的饮水安全,又可满足坊镇、城关两镇发展高效节水农业要求的合阳湖相继开工建设,与连接三湖的城市水景观廊道,共同形成了‘三湖一廊道’的城市生态水系。

驶出西禹高速合阳出口,一条长3公里的绿色生态路——太姒路呈现在记者眼前。路面干净平整,道路两边绿树成荫,中间的绿化带植被茂密,郁郁葱葱。车辆穿梭其中,仿佛置身绿树林海,让人流连忘返。

位于合阳县城东的合洽公路,是连接县城和洽川风景区的主干道,全长23公里。2017年,合阳县委、县政府投资实施完成了全线景观提升,对道路两侧拓宽30米进行绿化美化,并设置3.5米自行车车道,游人可随意畅游,尽赏两边旖旎风景……

整个城区绿地面积达261万平方米,环城生态林带26公里长、西禹高速林带48公里长,九龙大道绿化全面实施。武帝路全线进行了街道景观提升改造,人行道改成花砖,楼体和广告牌统一颜色,主要街道和道路、村镇进行了植绿补绿,街景花海随处可见。

2017年,合阳县全面贯彻落实全省铁腕治霾工作要求,打响了蓝天保卫战。2017年全年环境空气优良天数222天,2018年1至4月份,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70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关中67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五。

创新体制机制 共建共享成为文明城市新格局

今年3月21日,合阳县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大会,表彰了创建办、文明办、教育局等先进集体和优秀环卫工、先进志愿者。会上,明确了“问题导向、系统治理、特色支撑、联合创建”的工作思路,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制度、督查考核制度、网络资料上传、动态管理等一票否决及跟踪问责制度。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共建共享新格局。

“从凤凰北路到武帝北路共有25名环卫工,每人负责1.1公里路段卫生,早上7点前准时上岗,晚上7点半之后才能离岗。”7月11日,记者在九龙公园见到了正在检查卫生的环卫局工作人员李燕丽,她说:“天再热,我们的环卫工都不主动离开岗位,因为他们要时刻保持路面的整洁。”

今年以来,合阳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共开展集中整治50余次,清理流动摊点420余个,纠正非机动车乱停乱放110余辆,规范乱搭乱建行为260余次,解决市民热点、难点问题60余个,改善了主、次街道流动摊点和出店占道经营乱象,解决了城区脏、乱、差、堵的问题。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的亮丽“名片”,它既代表着一座城市先进的社会状态,又代表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体现一座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是2000多年前《诗经》开篇《关雎》一诗的前两句,它生动描写了我们合阳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人们纯朴、真挚、高尚的爱情观。”李县平说,“如今,这首诗所表达的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在我们合阳又有了新的拓展和注解,那就是‘做文明合阳人、建文明合阳县’的理念已深入到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心中,并日渐外化于大家的行动中。”

责任编辑:杨大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