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要闻

合阳文化闪耀成都 合阳旅游资源暨项目招商推介会在天府之国盛大举行

2018-08-23 11:27 凤凰网陕西综合

摘要:合阳县古称“有莘国”,辖12个镇(街),215个村(居)委会,总面积1437平方公里,人口50万,是中国民间文化之乡、全国十佳生态旅游示范景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城、陕西省教育强县。

合阳文化闪耀成都

合阳县古称“有莘国”,辖12个镇(街),215个村(居)委会,总面积1437平方公里,人口50万,是中国民间文化之乡、全国十佳生态旅游示范景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城、陕西省教育强县。

合阳文化闪耀成都

文脉悠远 美食与艺术同辉

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的开篇之作《关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就出自合阳,《诗经》305篇,其中有30余篇都是出自或描写合阳的。这里至今仍流传着周文王与妃子太姒的爱情故事,合阳因此被誉为《诗经》文化之乡、中国情诗之源。

合阳文化闪耀成都

中国厨师始祖、商代名相伊尹就是合阳人,他讲的“治厨如治病,烹鲜若治国”把烹饪提到了从医、治国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的“治大国如烹小鲜”就源引于此。合阳独一无二的踅面,是世界上最早的方便面;合阳面花更是把陕西美食做成了精美的艺术品;每年的伊尹美食文化节于合阳洽川举办。

合阳文化闪耀成都

著名导演吴天明执导的《百鸟朝凤》风靡一时,《百鸟朝凤》的主要取景地就在合阳,参演者之一就是合阳民间唢呐传承人郭玉生,去年5月4日,《百鸟朝凤》在北京首映,合阳唢呐应邀出席并现场演奏,一曲《百鸟朝凤》享誉京城。合阳民间文化丰富多彩,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达30多项,其中的提线木偶是长江以北保存最完整的悬丝傀儡戏,被称为“中华一绝”,合阳的东雷上锣鼓入围“山花奖”全国总决赛,南社秋千节、合阳刺绣、剪纸、土布等民间文化活动也深为广大群众所喜爱。

山水毓秀 生态并人文共荣

合阳文化闪耀成都

合阳农业生产条件较好,是中国红提之乡、全国水产基地县、陕西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奶牛核心区。工业资源丰富,是渭北“黑腰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煤炭探明储量17.78亿吨,设计产能1200万吨;光伏产业发展迅速,装机容量达到200兆瓦, 是陕西新兴能源接续基地县;现已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涉农加工、能源工业、机电、包装、化工、建材等6大工业体系。合阳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最具代表性的可概括为“一区两线三园十个点”。“一区”,就是洽川风景名胜区。合阳拥有黄河流域最大的温泉湖泊型湿地、国家4A级景区洽川,“万顷芦荡、千眼神泉、百种珍禽、十里荷塘、一条黄河、秦晋相望”,景色独特,美不胜收,目前正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两线”洽合旅游专线和沿黄旅游专线。“三园”一是武帝山森林公园,为黄龙山系过渡性地带的样板,翠柏苍苍,奇石凌空,相传是汉武帝习道升仙之处。二是徐水河国家湿地公园,西北半干旱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河流库塘型湿地。三是拉菲尔艺术庄园,是现代艺术与古老民俗相融合的范例。“十个点”就是印光大师故里、灵泉古民居、南社秋千等10个乡村游示范点。

合阳文化闪耀成都

相约天府 诗经共诗圣同荣

8月1日,“伊尹故里·诗经合阳”—陕西渭南合阳旅游资源暨项目招商推介会在天府之国成都万达瑞华酒店盛大举行。来自诗经故里合阳的文化在诗圣故里四川闪亮登场,引发共鸣!

四川省文化厅、成都市旅游局、成都西安商会等相关单位领导,成都鹰珺资产管理公司、成都一醒惊天文化传媒公司、四川森林康养企业管理公司等企业主要负责人,四川电视台、搜狐新闻、中国网、华西都市报、企业家日报等新闻媒体记者,渭南市文物旅游局副局长习黎光、合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元、合阳县人民政府县长邓宽社、副县长王改、县政协副主席范鹏、洽川景区管委会主任马岗以及洽川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合阳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文广局、县经合局、县外宣办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共150余人参加本次推介会。推介会上,成都市旅游局市场开发处长周小娅、合阳县人民政府县长邓宽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合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改介绍合阳文化旅游资源及重点招商项目,成都西安商会会长李孝文、成都鹰珺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方芊蓓等企业负责人发言。合阳民俗文化、国家非遗项目——合阳提线木偶和著名唢呐曲《百鸟朝凤》为推介会增色多多。推介会以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合阳的文化旅游资源,重点推出了武帝山康养休闲度假区项目、印光故居-罗山寺开发建设、徐水河湿地公园项目、印象灵泉田园综合体项目、诗经书院建设项目、主题房车营地建设项目等6个重点旅游招商项目。合阳县人民政府分别与成都西安商会、成都鹰珺资产管理公司、成都一醒惊天文化传媒公司签订了旅游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会后,合阳一行还将召开合阳旅游发展(成都)专家座谈会,参观郫都区红光镇多利农庄田园综合体、唐昌镇战旗村、友爱镇农科村、天府新区规划厅、汉室文化酒店、成都市锦里古街区、都江堰市水磨古镇考察学习,并与成都西安商会进行座谈。

责任编辑:杨大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