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综合

文明花开润古莘 新风徐徐幸福来——渭南市合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侧记

2018-11-16 09:59 陕西日报

渭南市合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侧记

合阳县体育馆一角。

渭南市合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侧记

福德村美丽庭院一瞥。

渭南市合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侧记

合阳县城美景一角。

渭南市合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侧记

“网红”公园——合阳县金水生态运动公园。

本报记者 武丹 通讯员 孙高菊 吉宏伟 李顺平

合阳净。连续获得的“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等荣誉称号,是这里干净、清洁的力证。

合阳秀。这里“渭北旱塬上的好江南”“莘国水城”“处女泉”等秀丽风景美名远扬。

合阳美。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不吝夸赞,用“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创业美”点评这里。

无论是“净”、是“秀”,还是“美”,在合阳,这些特质都是“文明”的象征。

近年来,积极落实渭南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合阳县委、县政府聚焦群众最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按照“问题导向、系统治理、特色支撑、联合创建”的整体思路,着力提升城市文化设施建设、窗口单位服务水平,不断深化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加快农村移风易俗,为创建文明城市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2015年12月,合阳县获得“省级文明城市(县级)”荣誉称号;

2016年3月,合阳县正式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工作;

2018年2月,合阳县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级)”荣誉称号。

沐浴着时代的新风,古莘大地日新月异,一个更加文明、和谐、幸福的合阳日益显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构建和谐社会、调动全县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的重要推动力,更是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工程。合阳要强化责任担当,奋力追赶超越,以新的姿态,开创文明新局面。”合阳县委书记李县平说。

百日行动,夯实创建基石

11月6日,天空飘起了小雨,雨中的合阳县城愈发干净整洁。

站在新搭建的金塔水果市场简易棚前,合阳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副局长李鑫说:“按时顺利拆除了铁皮修车棚,搭建了新市场,咱市容市貌可绝对不拖‘创文’的后腿。”

他介绍,为了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从今年7月21日起,合阳县进行了一场持续100天的城市环境综合治理行动。由县城管局负责的金塔水果市场改造,是摆在“创文”第一线最棘手的难题。然而,随着市民文明素养的提高,城市建设思路和规划的逐步成熟,合阳县金塔水果市场边拆、边建、边改,得到市民的全面理解和支持,顺利完成了第一期工程,为“创文”行动打下首场“胜仗”。

“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有丝毫懈怠,我们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提升城市建设的文明品位,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贯穿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全过程。”11月7日,合阳县副县长李红武说。

李红武介绍,在今年的“创文”行动中,合阳县创建办创新实行“街长、路长、巷长”制,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包联县城每条街道、巷道,开展“文明示范一条街”活动,城市卫生面貌取得大幅提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设置安全文明标牌200余块,安装带有“诗经合阳”“书卷”等标识的亮化灯杆679组,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绿化小品8处,提高了城市文明品位。县城管局对城市542处基础设施进行了维修更换;督促实行渣土车运营公司化,建立渣土车GPS监控平台,对渣土运输处置实时监控;对公厕实施“一厕一档”管理制度,还建起了一处“厕所样板间”。县交通运输局彻底解决了城乡接合部“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切实改善了路域环境,为合阳获得“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和“四好农村路全省示范县”荣誉称号作出了突出贡献。县爱卫办每月坚持对城乡59个部门(单位)进行环境卫生检查和排名通报,县文广局集中整改小网吧,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体验式、警示式、保证式教育等人性化纠违活动,并于学生上学和放学期间在学校门口设立护学岗,维持秩序,全力保障交通安全……

3个多月里,住建、公安、城管、爱卫办等12个责任部门(单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环境卫生、绿化亮化、基础设施、公益宣传、交通秩序等方面入手,各司其职,以一系列创新举措进一步巩固了“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的工作成效,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现在,合阳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县城,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城市建设的文明品位大幅跃升。

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合阳县空气优良天数位居渭南市第一;环城林带、西禹高速宽幅林带、合洽路景观及沿黄观光路绿化提升、万亩牡丹园等工程提高了合阳县城的“颜值”和品质;九龙公园、渭北植物园等地成了人们漫步、休闲的好去处,栽植着大片银杏林的合阳县金水生态运动公园更是成为行人路过必去的“网红打卡处”。

“细胞”工程,彰显服务品质

如果把“创文”比作一个鲜活的生命体,那么,参与“创文”的部门(单位)就是支撑这个生命体健康的“细胞”。

“把‘细胞’工程做好,体现的是城市的服务品质,是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关键支撑,是合阳县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合阳县委宣传部部长王德超告诉记者,在众多活跃的“细胞”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合阳县支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合阳县支行”)就是合阳县文明窗口形象的优秀代表之一。

说起邮储银行合阳县支行的优质服务,李会侠最有发言权。

李会侠是合阳县黑池镇太定村的一名农民,今年72岁。10月6日,他带着一张只写着账户的纸条到邮储银行合阳县支行办理业务,因表达不清、无法证明身份,业务没办成。看到老人沮丧的表情,工作人员武力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得知李会侠所出示的账户在其妻子名下,而妻子则长年卧病在床。于是,邮储银行合阳县支行延伸服务,派专车专人前往李会侠家里,上门为其办完了所有业务。

“几个娃在我家前前后后忙了一个多钟头,一句怨言都没有,服务真好!”11月7日,回忆起邮储银行合阳县支行的暖心服务,李会侠依然止不住地伸出大拇指点赞。

在合阳,像邮储银行合阳县支行这样,以提高职工文明素质和文明优质服务为目标,不断规范行业行为,大力推进全县“创文”工作进程的做法,已经成为合阳县各行业的共识。

诚信,是文明的关键一步。各行业同步推进“创文”工作,离不开合阳县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和保障。

今年,合阳县加快建立诚信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合阳县工商企业及个体户诚信激励、失信惩戒工作制度》,通过政府网站,落实红黑榜制度,发布重点领域、重点人群诚信建设有关信息,大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工作氛围。

据介绍,合阳县政府办上报关于政务诚信,商务局上报关于商务诚信,卫计、人社、教育系统分别联系上报关于社会诚信,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分别上报关于“阳光办案、阳光执法”等司法公信的情况;法院、税务、环保等责任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建立守信激励(嘉许表彰)、失信惩戒(处罚限制)等制度。工业企业开展“质量第一”“诚信做产品”活动,商务流通企业、食品药品经营企业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创建“诚信经营示范点”“放心消费示范点”等活动。不到一年时间,全县上下同心同向,合阳“诚信建设”的相关制度逐步完善。

随着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的不断深入,合阳县委、县政府齐抓严管不放松,部门、镇街联动,社会各界共同推进工作进展。截至今年9月底,全县共依法设立各类市场主体8456户,比去年同期增长51.54%;指导各工商所办理个体工商户6118户,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3.06%。

与此同时,合阳还大力开展弘扬“雷锋精神”活动。截至目前,合阳已注册志愿服务工作队116个,志愿者达1.4万人。

文明乡村,积淀淳厚品格

在合阳县城凤凰西街的道路两旁,每隔不到20米就立着一个“好人”广告牌。这是合阳人在用自己评选出来的“好人好故事”,引导着大家向善、向上,争做文明市民。

在省级文明路合洽路、市级文明路王黄路的沿线,10多个市级文明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这是合阳人在依托“文明路”创建,自主创新,积极建设的美丽、文明新家园。

在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坊镇福德村里,摆放着用石头刻画着24个传统的孝道故事,还新建了一条接地气的“福、德、孝、俭”文化长廊。这是合阳群众主动“创文”,争做有文化、有品德好居民的生动体现。

从城市到农村,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群众……在合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11月7日上午,雨过天晴,在合阳县坊镇福德村的主巷道,几个群众正围在“道德红黑榜”展板前议论纷纷。记者走近一看,一张红纸黑字的“福德村道德模范表彰名单”清晰地呈现在眼前。

“这都是我村公认的好媳妇、好公婆,是咱群众自己选出来的,他们都是咱村里的榜样……”村民党军武指着面前的红榜向记者介绍,福德村已经评选了5届“村级标杆”,全村已有44人获得表彰。“我们通过评选‘标杆’来推动移风易俗,一步步提升咱群众的精神文明素质。”福德村党支部书记宋兆锋说。

跟随着人群,记者在福德村的主街道参观了一圈,发现这里不止有道德红黑榜,致富带头人、创业之星、五好脱贫户等主题展板也在其中,展板上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也正代表了全村群众积极向上、艰苦奋斗的文明风尚。

事实上,福德村只是合阳县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的一个缩影。

今年3月,合阳县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推进大会,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测评体系,编制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合阳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考核管理办法》,以考核倒逼相关单位增强“创文”合力;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扎实开展“七进”活动,印发《市民文明教育读本》等2万余册,发放“创文明县城·做文明市民”倡议书4万份,新增公益广告牌30组(个)、文化墙2万余平方米,公益广告遍布网络、街头;成功探索未成年人德育教育1268工作模式,合阳县实验中学被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树立千名标杆作示范,表彰“合阳好人”“警营先锋”“最美合阳人”等各类先进典型1500余名,涌现出“陕西好人”5人,“中国好人”2人,荣获省、市级道德模范、标杆人物荣誉称号20人……向善、向上、向好,已成为合阳人“文明”的代名词。

从抓好市容市貌做起,做好城建、生态、环保等“面子工程”,到提升各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再到精神文明建设、文化乡村建设……积极参与、共建共享,向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的共同目标,46万名合阳儿女正在努力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建设和谐的宜居城市。

如今,在古莘大地上,时代新风正吹进千家万户,一幅幅家风良好、乡风文明、民风淳朴的幸福画卷徐徐铺展。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杨春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