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摘报

合阳旅游攻略

2018-11-19 09:09 百家号(馨悦旅游攻略)

在陕西,有这样一个地方:一条大河雄浑壮阔,百种珍禽凌空欢歌,千眼瀵泉碧波荡漾,万顷芦荡青纱摇曳。

合阳旅游攻略

这里风光迤逦,四季如画,《诗经》的开篇之作《关雎》在此诞生,“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诗句从这里传遍寰宇......

合阳旅游攻略

这里是合阳!

这里是黄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埋藏着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这里古称“有莘国”,周文王“造舟为梁”,在这里迎娶妃子太姒;孔门十哲、七十二贤之一的子夏在这里设教;唐高祖李渊在这里屯兵灭隋,建立大唐……深厚的文化底蕴赋予合阳独特的旅游魅力,“一川(洽川)、一山(武帝山)、一水(徐水)、一故里(印光故里)”四张名片,愈加夺目。

随风摇曳 胜似江南景

合阳位于关中平原向黄土高原迈进的过渡地带,既有“八百里秦川”的良田美景,又有沟壑纵横、黄土峰林的独特地貌。北依梁山,东临黄河,在关中普遍缺水的情况下,合阳的湿地水域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被誉为“北国水乡”。

合阳旅游攻略

“一条黄河、十里荷塘、百种珍禽、千眼瀵泉、万顷芦荡”,洽川景区作为黄河流域最大的湖泊型湿地,被旅游界评为“中国最具潜力的十大湿地”。上万顷的芦苇荡随风摇曳,宛如一片绿色的海洋,不是江南却胜似江南。其中全国独一无二的“入水不沉、泉涌沙动、如绸拂身”的瀵泉被誉为华夏绝景。

合阳旅游攻略

洽川景区里,一座“素颜”了5000年的古城逐渐显现。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部落时代又有有莘氏部落在此聚居。

合阳旅游攻略

如今,洽川人依然小心翼翼地呵护着这块古老魅力之地,用无比虔诚之心打磨一砖一瓦、一树一木,用纯粹的匠心复原了一座夏商建立到秦汉鼎盛的莘国水城,这里不仅有青砖黛瓦,还有五彩的人间烟火。

合阳旅游攻略

夏商时期,有莘氏之女嫁为商汤为妃,伊尹作为有莘氏的“滕臣”同往,以滋味说汤,致于王道,帮助商汤灭了夏朝,建立了商朝。伊尹用“以鼎调羹”“调和五味”的理论来治理天下,即老子所说的“治大国若烹小鲜”。被誉为中国烹饪始祖的伊尹,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楷模,对后世影响深远。如今,“中国烹饪始祖伊尹祭拜活动”在莘国水城伊尹广场举办多届,为合阳文化添彩。

风景如画 天赐一条河

在古莘大地的版图上,有这样一条流淌久远、滋养了沿岸世世代代庄户人家的河流——徐水河。它横贯县境北部,为黄河晋陕段南北向宽阔河谷右岸一级支流。西北起黄龙山系的皇甫庄林场上马西,东南至百良镇岔峪口,与陕西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相接。凭借优美迷人的风光,于2014年元月步入国家湿地公园行列。

合阳旅游攻略

徐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对于打造西北地区具有代表性半干旱河流型国家湿地公园示范、保护黄河湿地生物多样性、强化陕西湿地保护体系、维系黄河水生态安全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合阳生态文明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顺着徐水河国家湿地公园向北,那巍峨屹立的便是梁山,梁山西峰因峰顶建有汉武帝祠而得名武帝山,2017年8月,正式定名为“陕西武帝山国家森林公园”。

这里是一个生态地位重要、文化底蕴深厚、景观资源奇特的山岳型森林公园,也是全国唯一以帝王之名命名的山。山上千年苍柏环青、睡看黄河、神龙探海、千佛洞等自然人文景色神奇壮观,并有百余种动植物和数十种珍禽,被誉为合阳县的 “生态脊梁”。

合阳旅游攻略

陕西武帝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的设立,对进一步保护黄河流域生态屏障、弘扬森林生态文化和促进县域绿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如诗如画 沉浸水一方

合阳是关中民居古村落,有国家级传统村落3个,省级传统村落13个,著名导演王全安执导的电影《白鹿原》,主要取景地就是合阳的民居古村落。此外,还有众多散存的古民居、古建筑,以及战国魏长城、唐代罗山寺塔、寿圣寺塔、宋代文庙、大象寺塔、明代玄武青石殿等文化遗迹70余处。

合阳旅游攻略

漫步如今的合阳乡村,可见清一色坐落有秩、两檐流水、影壁脊兽的关中厦房,建筑风格的统一性、传承性十分少见,很好地传承了合阳民居DNA。优美的乡村环境如诗如画,伴着悠远的历史余音,于碧空如洗下自得闲适之乐。

来源:百家号(馨悦旅游攻略)

责任编辑:杨春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