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文合阳

贾平凹:黄河魂

2019-01-31 10:08 聆听合阳

 

   

《黄河魂 》 贾平凹

看黄河可以去许多地方,但要看黄河的精神气势,去小北干流中段的西岸最好。若从合阳县东的土塬下来,几十里宽的河滩上烟波浩渺,你会惊叹黄河出了龙门后是多么的自由,自由使黄河没了暴戾,舒缓却更加壮阔深沉。一边是数百米高的黄土峡壁如暮云堆积,一边是大水走泥,稠铜滥漫;天荒地老,世事沧桑,你能不为自己的生命存在而锐声呐喊吗?如果能在这里多待上些日子,黎明早起就可以饱览黄河之水为什么是“天上来”,天近傍晚又可领略长河落日是如何的圆。黄河是二十四小时里因阴晴雨雪而变幻着颜色,主流道的开合聚散却以三十年的时空演绎着它或在河东或在河西的谚语。夏日里,上千米的河床会在瞬间崩岸,河中的沙峰像地毯一样卷起,那是黄河在“揭底”。秋冬两季,水底有牛吼般的声音间或响起,这是黄河又在“地啼”。什么是魂魄,附气之神为魂,附形之灵为魄;太多的瑰丽、太多的雄浑和太多的神秘,使黄河在这里构成了天下最独特的声与色的奇观,所以我称这里是“黄河魂”景区。( 摄影:雷现荣)

 

 

 

 

 

 

 

 

 

贾平凹,1952年2月21日生于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棣花镇,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当代作家,全国人大代表。

  1974年开始发表作品。[1]197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1978年凭借《满月儿》,获得首届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2]1982年发表作品《鬼城》《二月杏》。[3]1992年创刊《美文》。1993年创作《废都》。2003年,先后担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文学院院长。[4]2008年凭借《秦腔》,获得第七届茅盾文学奖。[5]2011年凭借《古炉》 ,获得施耐庵文学奖 。

责任编辑:杨春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