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要闻

天津大学调研合阳非遗项目

2019-05-13 08:46

5月8日,由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研培计划天津大学项目负责人,博士生导师马知遥教授带队的非遗传承人培训班学员回访组对合阳县非遗保护项目葫芦雕刻技艺、传统木雕、提线木偶戏、纸塑窗花等项目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回访、考察、调研。

此次调研的目的主要是回访2018年参加天津大学承办的文化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班合阳县市级非遗保护项目洽川葫芦雕刻传承人李菲和其他几位雕刻师培训结业后的从艺情况和考察合阳非遗保护项目的传承发展情况。

在洽川葫芦雕刻展厅,马教授一行听取了洽川葫芦雕刻合作社理事长宋朋杰的介绍,实地走进工作室、储藏室、培训大厅和工人食堂、宿舍,在详细询问了相关情况后,马教授对洽川葫芦雕刻近几年的工作赞不绝口,他认为,这样集种植、收藏、雕刻、展览、培训于一体的非遗保护基地是他们近期考察过的最好的一个,不仅保护了传统文化,还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采取多种合作形式,积极培训残疾人从事雕刻技艺,带动贫困户学艺致富,为脱贫致富开创出一条新路子。马教授表示,他们会把考察的所有资料上报给文化部,争取把洽川葫芦雕刻命名为天津大学非遗传承培训工作站。

在城关镇大郭村、南庄村,马教授一行先后考察了以传统民俗为主的张杰木雕和以用料讲究,走向高端艺术为主的雷氏木雕,他详细询问艺人的从艺经历、发展现状、经济收入以及带徒授艺情况等,认真观看艺人的作品,向他们宣传讲解了文化部关于非遗保护传承的有关文件精神,鼓励他们立足当地文化传承,发展创新技艺,增加收入,招徒传艺,并邀请他们参加今年举办的全国木雕传承人培训班。

在合阳纸塑窗花传习所,马教授对市级传承人赵焕能在非遗进校园方面的工作称赞不已,他说;作为一个非遗传承人,赵焕能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她不辞辛劳,不计报酬,无私的履行自己的传承使命,自己出资编辑教材,走进校园为小学生教授剪纸技艺,这样的做法值得推广和学习。

在合阳提线木偶戏传习所大厅,提线木偶剧团副团长肖成军为考察组介绍了提线木偶戏基本情况,演员们表演了传统经典剧目《二帐》和创新剧目《舞狮》,马教授连声说震撼震撼!随后,考察组查看了偶头制作,详细采访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肖鹏芳,对提线木偶戏在传承发展、创新剧目和培训学员等方面做了调查。调查结束时,马教授说:考察组此次合阳回访工作非常圆满,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没有想到在合阳竟然蕴藏着这么多非遗项目,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各具特色,在传承保护方面更是做出了成绩,有着独特的经验和做法,这既是合阳县文化底蕴深厚的体现,也是合阳人民对传统文化热爱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合阳县文化和旅游局重视传统文化的必然结果。他还表示,考察组将会把所有资料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学校和文化部非遗司,努力促成合阳非遗保护项目在天津大学举办保护成果展示,形成高校基层联合工作机制,指导合阳非遗保护为党的脱贫攻坚战略做出贡献,共同携手传承发展创新优秀的传统文化。(史沛鸿)

责任编辑:杨春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