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物资源

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

2019-06-26 10:04 三辅客

罗山寺塔又名岱堡塔,位于合阳县和家庄镇东马村南约1000米的乳罗山东峰。如果从澄城的寺前镇顺108国道入合阳境,向北远望,只见东西二山峰如同双乳罗列在大地上,这便是“乳罗”的由来。此塔建于唐宣宗大中元年至十二年(847~858),2013年列为全国文保对象。唐时有“东有罗山寺,西有法门寺”之说,寺庙毁于文革时期,现残存主塔一座,土塔两座。已知古塔被盗掘5次,地宫文物险被盗走,现在还有个别盗洞。古塔原为九层,现留七层半。清代合阳人王省所著《合志辩驳》中这样写乳罗山:“自山南远望,真如两乳罗列。比兴安府汉阴县之双乳山,尤觉有情。”塔四壁外侧有砖砌隐柱,一至四层檐下有一斗三升斗拱。

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

收藏在北京图书馆善本书库中明嘉靖二十年魏廷揆所撰的《合阳县志》,系汲古阁旧藏,属海内孤本,是目前所能见到的编纂最早的合阳地方志。该书在“山川”部分记载“乳罗山”时有这样一段话:“乳罗山,县南三十里。相传一货郎过此山,得青卵焉,置之箱内,脱壳为蛇。驯畜稍大,复置之故处,名其蛇曰乳罗。乃后截道噬人甚厉,方左众觅货郎,使禁之。货郎著刃于地,叮咛作念。蛇引颈自刎而死。”货郎为民除害,其义可钦;乳罗知罪自裁,其行可敬。乳罗山东峰俯瞰金水河,风景优美。罗山寺在上世纪50年代拆除,木料砖瓦盖了学校,如今只有一座建于晚唐的方形空心砖塔。

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

【两座土塔的相关资料】塔的左右两侧各有土塔一座,三塔并立,形如笔架。过去讲究风水,罗山寺塔选址高敞,在合阳县南、东南都可以看到,称为合阳文峰,但又觉一峰太孤,遂有在明代任过察院的仵魁倡议,于清顺治十年(公元1653年)筑此两座土塔,以补合阳文脉。山门前下面郁郁葱葱的柏树,称之为老陵,是埋葬当年个代罗山寺方丈的陵寝。

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

【西北侧土塔】

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

【东南侧土塔】

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三辅客带你看陕西——合阳罗山寺塔

责任编辑:杨春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