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摘报

金水河的传说

2019-07-19 10:21 渭南日报

摘要:金水河,合阳县城西边的一条小河。源出梁山西浴,沿合阳中部一路潺潺向南途经11个乡镇到达与大荔接壤地段后,转向东流而入黄河。

金水河,合阳县城西边的一条小河。源出梁山西浴,沿合阳中部一路潺潺向南途经11个乡镇到达与大荔接壤地段后,转向东流而入黄河。全长40多公里,水流较缓,水质甘醇,清澈透底。尤其是夜晚时分,遥遥望去,宛若一条银色的玉带,镶嵌在古莘大地的腰间,把莘原装扮得格外美丽。

金水河,合阳人的母亲河。据说,金水河很早以前叫洽水河,魏文侯当年在洽水旁筑城,名曰“洽阳城”,后来水断流了,就称“郃阳城”,关于它的名字的来历,有许多美好传说。

传说西汉元鼎年间,一心梦想成仙的汉武帝去山西汾阴祭土,曾多次驾临合阳。一天,汉武帝想领略洽水河风光,不知不觉来到洽水河上游甘河段,兴意正浓间,手中的鞭子一扬,那骠骑受惊,四蹄奋起,猛嘶一声,向前狂奔而去。能征善战的武帝,左手紧拽缰环,右手扬起鞭子,第一鞭打下,龙驹温顺地停了下来;第二鞭扬起,遂口喊出:“朕打你十里干河。”鞭鞘着落之处,金星飞溅,甘河顿时干涸。后来,这水在地下流了十多里后又从陈浴喷出,且比以前更加清澈甘甜,人们奔走相告,说是沐浴了“天子仙气”,遂呼“金水”。皇甫庄一带至今还流传着“鞭打十里干河”的故事。《雍胜略》记述了河水复流和民间称其为“金水”的具体时间,即东汉永平年间。

又说,西汉末年,王莽篡权称帝,滥杀无辜。定王之后刘秀起兵,立誓灭贼。相传光武帝刘秀遭王莽追杀,骑马顺着秦驿道往北奔跑。一日,跑到一个沟口,实在跑不动了,便躺在小河边迷迷糊糊地睡着了。睡梦中,只见面前站着一位身披金甲的将军,手捧头盔。刘秀一惊问道:“来者何人?”金甲将军说:“小将河神。我主到此,特敬一杯清水,解乏壮神。”刘秀接过头盔,只见那水色金黄,清香沁鼻。刘秀一饮而尽,精神顿时焕发,不由得叫出声来:“好!好!”梦中他问河神:“这金水从何而来?”河神曰:“就在身旁。”可等他睁开眼睛一看,眼前除了一条流淌的小河外,什么也没有了,一抹嘴唇,还有甘甜的水滴。他叹曰:“嗷,这就是金水河!”于是,他翻身站起,先是美美地痛饮一番,然后卸下马背上的皮囊盛满继续赶路。

话说这时的光武帝刘秀顾及不了秀丽风光,跃马扬鞭,沿着河边小道向西北奔去。下午时分,来到塬上堡崖村附近,老乡告诉他,这里有座刘仲城,是合阳侯所建。他准备到刘仲城内躲上一晚,还未到城边,追兵已近在咫尺,情急之下,看到前边有个古寨,通向古寨的路是一条羊肠小道。刘秀顾不了许多直奔而去,叛军紧追不放,正当即将被擒的紧要关头,忽地从旁边的沟系里跃出一条巨蟒,朝着追兵喷出熊熊烈焰,直烧得贼军一个个焦头烂额,不敢向前一步。这一夜,刘秀睡在寨子内的门洞里。朦胧中,有一白须老人坐在面前,言道:“天神已派兵遣将护佑我主,请安心歇息。”再说这条蟒蛇,盘踞在二尺多宽的关隘口,昼夜相守,直至官军赶到,经过一场殊死杀拼,刘秀才化险为夷。这时,他觉得有点口渴,解下皮囊,边饮边叹曰:“好甜的水啊,金水矣!”后来,人们就把洽水河改叫金水河。

还有一说,说金水河美名的来历与宋太祖千里送京娘有关。后汉初年,赵匡胤立志投军,北行途中,于曲阳清幽观里救出被恶少强掳的赵京娘,千里奔波,打算从秦晋渡口(赵渡)再行东渡黄河,送京娘回永济家中。行至洽水河畔的保宁村西,突然,浑身不适,口渴难忍,无奈,住了下来。夜里他做了一个梦,梦见有位仙人指点,说不远处有条小河,河水可解其病忧。醒来后,他把梦中情景说与京娘。心怀感激之情的京娘不由分说,沿着洽水沟的崎岖小道,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一瓢甘甜的洽水端到赵匡胤面前,他痛饮而尽,顿然神清目朗,随即康复如初,脱口而出“真乃金水也”。次日,携京娘继续南行赶路。不久,赵匡胤登上龙庭,消息传出,人们便把洽水唤作“金水”,把其养病的村子叫作“保宁”,期待永葆康宁。并建一寺院,取名“潜龙寺”,说这是真龙天子驻跸过的地方。实考,潜龙寺遗址在芦家庄南边。站在寺院的高处俯瞰,金水河风光尽收眼底。村民们回忆说,上世纪初,遗址上还出土了一个大香炉,铭文上刻有“南王潜龙寺”。极有可能这里最早叫“南王村”。有趣的是,这块“藏龙”之地,从来不长荆棘,且特别适宜种豌豆,年年都是好收成。人们传说,宋太祖昏迷那晚,京娘急得满院团团转,边转边哭,泪水滴到荒草中,荒草枯死一大片。自从宋太祖病愈走后,凡是京娘脚踏过的地方,就再也长不出荆棘。那豌豆水灵灵的,就像京娘的泪珠。

关于这些传说,史料无考。清代顺治年间叶子循所撰《重修合阳县志》却有记述:“洽河县西北三十里,即金水河。源出梁山西浴,东流注于黄河,汉永平间流绝。今有干河村,其后复流,邑人重之,呼为金水。或云,宋太祖微时西游,病渴,卧于潜龙寺,夜梦神人持金盔酌此水饮之,觉而愈,故名。”“微时”,《辞海》解释:“微贱之时,指未显贵时”。这里除印证宋太祖一说外,还对汉武帝干河一说给予诠释。不过,没有提及光武帝刘秀一说。

金水河,美丽的河,神奇的河。不管唤作“洽水”还是“金水”,奇就奇在所有的传说中都留有明君的影子。装点金水河的,还有许多美好的景观,金城堡、金堡寨、金水桥、丹阳洞、太乐仙人洞、金泉柽柳等,每个景观背后都有一串串动听的故事。

责任编辑:杨春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