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摘报

每日名胜|合阳洽川风景名胜区

2019-08-24 17:04 住建部

合阳洽川风景名胜区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以东20公里的秦、晋、豫黄河金三角,是黄河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滨湿地,温泉湖泊型风景区,面积176平方公里,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风景别致,自然风景优美,春天蒹葭遍地,夏日绿波万顷,秋来芦花漫天,隆冬百鸟欢唱,四季各异,有“黄河最美在洽川”之赞誉。

合阳洽川风景名胜区是鸟儿的天堂 图片来源:住建部

洽川,人文底蕴深厚,史称“有莘国”。西周文王与洽川姑娘太姒演绎了完美的爱情故事,《诗经》首篇《关雎》就源自洽川。这里被誉为中国诗经文化之乡、中华爱情诗歌的发源地。合阳洽川风景区资源丰富,主要景点包括处女泉景区、福山景区、黄河魂景区、黄河湾景区、莘国水城等。

处女泉景区 图片来源:住建部

处女泉景区位于合阳洽川风景区中部。相传西周文王的妃子太姒出嫁前常在此沐浴,因而得名处女泉。处女泉为天然温泉,泉水温度常年保持在30°C,富含硒、铜、锶等多种微量元素。游人沐浴泉中,泉涌沙动,如绸拂身,似“沙浪浴”。

福山景区古建筑群 图片来源:住建部

福山景区位于合阳洽川风景名胜区的入口处,因山形酷似一只翘尾爬行的蝎子,俗称“蝎子山”。山上“一峰耸翠、万柏环青”,自古就有“秀夺终南”的赞誉。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的古建筑群,其中的殿宇、牌坊、亭阁、塔楼等建筑紧凑玲珑、错落有致。景区内的灵泉村明清民居院落建筑精致,古村寨完整。

黄河魂景区 图片来源:住建部

黄河魂景区是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景区依托雄冠亚洲的抽黄工程而建,禹母育儿治水、恩泽万民的故事至今流传。这里有黄河“揭底”“地啼”两大奇观。

黄河湾景区 图片来源:住建部

黄河湾景区位于合阳洽川风景名胜区南部,景区内芦荡茂密,水面交错纵横,田园风光旖旎。泛舟芦荡,千转百回。

莘国水城 图片来源:住建部

水乡古韵 图片来源:住建部

莘国水城位于合阳洽川风景名胜区中部,始建于丙申年庚寅月(公元2016年)。公元前21世纪夏启封支子于此,称“有莘国”,简称莘国。约公元前770年,周平王迁都洛阳后,废有莘国,并入晋国,称“莘地”“梁”或“羁马”。因城内布局呈江南水乡风格,且地处黄河沿岸,水资源充沛,故而称莘国水城。

合阳洽川风景名胜区内荷花盛开 图片来源:住建部

黄河湾湖面冲浪 图片来源:住建部

洽川湿地 图片来源:住建部

责任编辑:杨春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