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文旅要闻

合阳县沟北村:产权制度改革贫困村“变身”示范村

2020-01-13 15:09 陕西网

摘要:2017年,沟北村在合阳县率先实施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入股分红、组织务工、扶持产业、帮助销售等方式,多措并举,拓宽渠道保增收。

合阳县沟北村:产权制度改革贫困村“变身”示范村

陕西网(合融媒讯)地处渭北旱塬的合阳县金峪镇沟北村,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抓手,破解三农发展难题,贫困发生率从原来的27%下降到2019年底的0.7%,短短两三年时间,从传统落后村一跃成为全省农村“三变”改革高标准示范村。

32岁的川妹子付晓娇,正在沟北村用手机直播推介当地的苹果、核桃等农产品。以前付晓娇与丈夫常年住在成都做生意,2019年8月,她独自回沟北村看望公婆时,从当地的特色优质农产品中,看到了商机。付晓娇说:“刚开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毕竟这边的农产品就是说价格便宜(电商生意)还不错,后面我就把我老公10月份从(成都)一起喊过来了,喊回来跟我一起(干),营业额的话应该是在十多万,基本上发货的话 有七八千个单子出去,现在差不多有五万块钱的利润吧。”

沟北村地处渭北旱塬东部,两面环沟、干旱少雨。2017年,沟北村在合阳县率先实施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入股分红、组织务工、扶持产业、帮助销售等方式,多措并举,拓宽渠道保增收。58岁的脱贫户谢培奇经营18亩土地,8亩土地入股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除获得每亩300元的流转费外,还按照每亩收益的5%获得分红。谢培奇激动地说:“2017年和2018年,我劳务工大概收入就是5万块钱,2018年底我(家)脱贫了(眼下)主要搞苹果园的冬灌,果园的修剪也不能让人闲着。”

与此同时,集体通过领办、创办、参股发展专业合作社、电商公司、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等经营实体37家,红提、鲜桃、苹果、杂果等产业连片发展,成为优势产业。村集体收入增加了,贫困户也从建档立卡时的90户338人,减少到现在的6户9人。

沟北村党支部书记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李存才:“和客商合作投资300万元建一个(万头)生猪养殖场,今年我们引进的甜蜜蓝宝石,这系列葡萄产品这块利用这设施提质增效,让我们的村民能充分享受,村集体财产性的收入分享改革红利。”

责任编辑:张珂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