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综合

陕西合阳: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

2020-03-15 09:56 陕西网

陕西网(合阳讯)日前,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名单揭晓,陕西省合阳县榜上有名。合阳县能获得此项殊荣,可谓实至名归。

合阳,一个黄土高原上的小县。

陕西合阳: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

这里长年干旱少雨,黄土裸露,坡陡弯急,狂风怒号,似乎是一个与美丽沾不上边的地方。但如果你到了合阳,到合阳的县城和乡村去走一走,看一看,你就会为合阳的美丽所倾倒,为合阳人在村庄清洁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而震撼。

陕西合阳: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

在合阳,随便驶入一条进村路,都是一条笔直平整的水泥路或者柏油路。路两边的行道树,统一穿着整齐的"白裙",系着鲜红的"腰带",像标兵一样挺拔;树下的阳沟干干净净,看上去赏心悦目。进了巷道,户户门前干干净净,垒了花圃,挂了家训牌匾,栽植了花草。墙壁一般上白下灰,与大自然浑然一体,主巷道的墙壁上,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传统的、现代的、爱国的、科技的,陶冶着人们的情操,净化着村民的灵魂,为农村留住民族的根苗。村上通常都有文化广场,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文化六化齐辉;娱乐、集会、健身三功同昭。就连广场边的公共卫生间和巷道不醒目处的垃圾屋,新巷后面的卫生巷都一尘不染。抬起头,深吸一口蓝天下充满泥土芬芳的清新空气,令人神魂俱醉。

陕西合阳: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

"全国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全国美丽乡村示范县"、"全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县"是国生态文明城市与景区推选办公室、中国新农委、中央电视台对合阳美丽乡村建设的肯定,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也多次报道了该县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

这些成绩、成就的取得。凝聚着合阳县委、县政府和全县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

陕西合阳: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

理思路,六路人马齐奋进。制定印发了《关于成立合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制定专项推进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及要求。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设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庄规划、基础设施、督查推进等6个专项工作推进办公室,由表及里、齐抓共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抓重点,三大革命同竞功。围绕"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农户改厕"三大革命,打造46个示范村、精品村,按照"镇建平台、村定标准、群众自筹、统一管理、代表监督"的原则,制定了《资金管理制度》、《保洁人员管理制度》等长效制度,建立了镇村两级三方审签的工作经费筹集支出模式,稳定了保洁队伍,特别是在生活垃圾处理上,实行了"户清扫—村拉运—镇处理"和"户清扫—组拉运—村处理"两种模式,规范了垃圾处理机制。建立农村保洁员队伍2100名,取缔销号非正规垃圾堆放点66处,将污水设施建设与农户改厕工作同步推进,争取中省市配套资金4000余万元,同时县财政配套奖补,对厕所改造按照完整每户奖补800—1000元,对污水管网按照总投资500万元之内的由县财政全额补助,500万元以上的按90%补助;2019年实施了16个村89.7余公里的污水管网铺设和14座末端建设和2.3万余户农户卫生改厕,建成省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9个、示范样板村23个、重点达标村86个、干净整洁村105个。

陕西合阳: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

补短板,"六五四三"全提升。加大财政争取力度,确保每年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及农村基础设施的资金不少于1.5亿元。编制《美丽民居指导手册》,实施户容户貌"六改"提升(改水、改厕、改灶、改线、改院、改墙),建设乡村文化大礼堂推动"五堂合一"综合阵地,(党员教育大学堂、技术培训大课堂、道德法治大讲堂、文化活动大礼堂、村民议事大会堂),加快"四室"建设,(广播室、卫生室、便民服务室、民事调解室),实现"三有"保障,(村上有主导产业、有集体经济、有电商服务),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目前,已实施"六改"1.2万余户,建设文化大礼堂38座,"四室""三有"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陕西合阳: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

硬攻坚、全民参与成效显著。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村庄清洁行动战役"净美三秦"攻坚战视频会议精神,以"八清一改"和"八不八保"为重点,开展"清洁村庄全民攻坚 追赶超越竞赛排名"活动。成立12个环境卫生整治小组,以全县215个村社为整治对象,全面治理村庄外部道路(国、省、县、镇过境道路和通村路)、田间地头及村庄内部道路、巷道;每周四由各镇街上报所要整治的村社名单,下个周四由包镇小组对本周整治的村社进行初验,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查后按照每周的合格比例进行排名。通过全民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引导群众积极维护卫生管理成效,树新风、摒陋习,营造干净、整洁、祥和的人居环境。共发放清洁行动倡议书6万余份,清理生活垃圾12.6万余方,清理村沟村塘淤泥3.2万余方、清理村内水塘160处、疏浚沟渠87公里、清理村内残垣断壁462处。

陕西合阳: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

在村庄清洁、美丽、文明;产业规模化、现代化、庄园化;人民健康、富裕、幸福的大道上,合阳正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张珂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