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文旅摘报

合阳莘国水城:让你感受诗经里的美景

2020-07-03 10:48

摘要:古有莘氏的分布范围很广,今山西、陕西之间的黄河南段岸边,据历史记载为古有莘氏国。《诗经·大明》说:”文王出载,天作之和,在洽之阳,在渭之俟,文王嘉止,大邦有子“,诗中的”大邦“即”莘国“,”子“即嫁给周文王的有莘国女子太姒。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是诗经里的诗句。合阳县地方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诗经之源”。有“风、雅、颂”为主题的大型演出。

莘国古城位于中国西北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的洽川风景名胜区内,地处关中平原东北部,东与山西临猗县隔河相望,南望西岳华山,北接司马故里韩城,西隔大峪河与澄城县相连。古城总面积为605亩。莘国古城地处黄河中游,秦、晋、豫三省交汇处,位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古城。景区先后被授予“中国著名文化旅游景区”、“中国最具潜力、十大湿地公园”、“第20届金旅奖·最美人文旅游目的地”、“陕西省服务业名牌”、 “陕西省平安景区”“生态山水旅游胜地”等荣誉称号,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

莘国古城总投资5.5亿。是中国第一个以保护湿地保护区。历史莘国古城有莘国由来古有莘氏的分布范围很广,今山西、陕西之间的黄河南段岸边,据历史记载为古有莘氏国。陕西渭南曾出土“有莘氏”遗物铜矛,洽川古代为合阳,其前身为有莘氏国。夏鲧之国,史载在“秦晋之间”,和有莘氏为邻国,“鲧娶于有莘氏之子,为之女志氏,产文命”这一有莘氏之子,即大禹的母亲。夏禹的儿子夏启在位时,又把莘作为支子(庶子)的封国,有莘氏是夏代的重要盟国。夏商之际,有莘氏之女嫁为商汤为妃,伊尹作为莘氏的“滕臣“同往,以滋味说汤,致于王道,帮助商汤灭了夏朝,建立了商朝。商周之际,有莘氏为周东北的大国。《诗经·大明》说:”文王出载,天作之和,在洽之阳,在渭之俟,文王嘉止,大邦有子“,诗中的”大邦“即”莘国“,”子“即嫁给周文王的有莘国女子太姒。伯邑考、周武王、周公旦,都是太姒的儿子。在关于“有莘氏”之国的传说中,洽川作为“太姒故里”是非常确凿的事实。合阳莘国水城:让你感受诗经里的美景

合阳莘国水城:让你感受诗经里的美景

合阳莘国水城:让你感受诗经里的美景

东方威尼斯合阳莘国水城:让你感受诗经里的美景

古韵莘国 魅力水城合阳莘国水城:让你感受诗经里的美景

来源:美篇

责任编辑:杨春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