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文旅摘报

神秘的古村落

2020-08-07 09:29 渭南日报

摘要:作为陕西省“一村一品”示范村,东宫城的花椒面积已占到耕地面积的70%以上,花椒让这里的群众过上了好日子,也让这个传统村落焕发出新生机。

神秘的古村落

神秘的古村落

民居四合院

神秘的古村落

村里戏台上的雕花细节

神秘的古村落

中共合阳县委第一次会议旧址

东宫城村位于黄土沟壑台塬上,属渭南市合阳县百良镇辖区一古老村庄,坐落在黄河西岸、徐水之阳,距合阳县城近30公里,北接古莘国领地莘村,东连商相伊尹出生地尹庄。北魏时宫城县(原名织锦城)位于此地,相传有唐朝太子葬于此而得东宫城之名。东宫城村有着红色的革命历史,1938年5月中共合阳县委在东宫城村成立。2016年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近日,记者来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古老村庄,烟雨蒙蒙中探访东宫城,别有一番风味。这里的每一块夯土、每一块台阶、每一片瓦片……都是时间的见证者,穿越漫漫历史长河,向人们讲述东宫城的前世今生……

东宫城村始建何年已无法考究,据《东宫城重修城池碑记》中记载:北魏真宗七年(446),合阳县一分为二,一为宫城县,一为五泉县。宫城县治所在地设在织锦城,即现在的东宫城村。古城墙遗址和县衙等各类设施,在以后的重建中消失殆尽已成历史烟云。

古时筑城墙是为了防御外侵,地势高非险即要。东宫城村中城墙始修于北魏年间,底宽大约两丈五,高约三丈,总长不到五里。最近的一次修缮是光绪十年。那时村民齐心协力,出资出劳,历时十二载,完成重修。城墙四周建有五座城门,现存两个,一个是西南门,内书“固若金汤”,一个是北门,上书“汲水窦”,由于门洞窄小,且门坡较陡,现已封闭。

“村子格局较为复杂,有数百条巷道,道路布局趋向迷宫,具有很强的防御作用,外面的人到村里来,没有熟悉路的人引导,很难自己走出村子。”东宫城村党支部书记党创建边走边说道。

东宫城民居全村范围均有,现保存古民居54户,其中保护完整并有人居住的四合院有10户,高大的门楼,古老的青砖,门口精美的各种雕塑、牌楼,再走进四合院,东西南北,看似大致相同,却又风格各异。走在这个村落里,看着这些年代久远的宅子,大致就能联想起那些曾在这奋斗生活的人们的生活状态,看着这些古朴的建筑,让人无不为过去那些能工巧匠感到赞叹与敬佩。

“这栋房子建于1735年。”在村民党升龙家中,记者看到院落布局特别讲究,四合院呈长方形布局,中轴对称相对封闭,有东西厢房和前院后院,前院的上房称为“腰房”或“献店”,一个功能就是祭拜祖先的牌位,另一个功能就是来客接待。建筑前均有一米宽的台阶,其高度均在20厘米,台阶下则为用于排水的渠道,通过外墙上的孔洞排到院墙外面。

“村子什么时候形成的,具体时间已无从考证,但至少在南北朝时这里商贸繁荣,周边气候湿润、林密草茂,适宜于种桑养蚕,先民们织得一手好丝绸,名曰织锦城。”党创建如是说,20世纪70年代,他们也试图继承蚕桑养殖产业,以村林场为依托,实验多年,终因黄河流域气候变化,未能传承下来。但先民们勤劳艰朴,吃苦灵巧的纺织技艺,至今转用在棉纺工艺上,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如今的东宫城村周边都是红彤彤的花椒园,大红袍、狮子头……棵棵花椒树都是群众的致富树。这里的人们也一直为过上富裕的日子努力着,正在和妻子采摘花椒的杨万功笑着告诉记者,“这几年花椒效益好着哩,一亩地收入七八千元很正常,现在还是和妻子好好把花椒树务好,给儿子把媳妇一娶心就歇下了。”作为陕西省“一村一品”示范村,东宫城的花椒面积已占到耕地面积的70%以上,花椒让这里的群众过上了好日子,也让这个传统村落焕发出新生机。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古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及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深入挖掘红色历史和村落传统文化,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生态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产业特色鲜明、乡土文化繁荣、公共服务健全、农民生活幸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党创建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陈冰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