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域旅游

我的故乡,合阳(组图)

2020-08-31 08:36 陕西网

摘要:这里是伊尹故里,这里是诗经之乡,这里是沉积了上万年的黄土高坡,这里是我走遍天涯海角都萦绕在心头的故乡。

我的故乡,合阳(组图)

陕西网讯(通讯员 赵明昌 雷现荣)这里是伊尹故里,这里是诗经之乡,这里是沉积了上万年的黄土高坡,这里是我走遍天涯海角都萦绕在心头的故乡。

在这里,曾有英雄拔剑怒向苍天问穹顶;在这里,“四镇八塔”也曾掀起过无数次历史的烽火云烟;在这里,更是上演过一出“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千古绝唱。

五千年的冽冽长风,吹遍了这里的山山卯卯、沟沟岔岔;也吹老了一代又一代黄河浪尖上那年轻的艄公船夫。

武帝山下那婉转柔情的合阳线腔,在苍凉旷野的金水沟畔,唱得是感天恸地、唱得是荡气回肠。

她唱出了合阳这块黄土地上那厚重的文化精髓,唱出了合阳人民深恋这片土地的赤子情怀,也唱出了合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唱出了合阳人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刚正不阿。

这种始于汉、兴于唐、完美于明清的古老剧种,从心灵深处自然流淌出来的美妙旋律,包含了合阳人民的喜怒哀乐,合阳人民就是在这种古老悲怆的曲调中,艰难而顽强地繁衍着、生息着、快乐着……

每当我站在洽川宽阔的黄河岸边,望着眼前这奔流不息的大河浪潮,已经没有任何东西能使我热泪长流、心灵震撼。

这是一条从远古走来的人间天河,这更是一条奔向未来的中华母亲河,她从那翻江倒海的壶口瀑布一路吼叫而下,翻过巍巍龙门,来到合阳这宽阔平缓的土地上,突然变得是那么的温顺,那么的无声,河水用她那甘甜的乳汁滋润着这里的片片土地,培育着这里的黄河文化。

在这里,我看见的是黄河胸襟的博大,领悟到的是黄河的坚韧和不屈,这一切也正是合阳人特有的性格特征。

而这里更是我日夜思念的故乡,每当我用哽咽的声音喊出合阳时,心里头早已落满了岁月的沧桑,因为这里厚重的古莘文化,足以托起一段中华民族的历史,这里那莽莽黄土高坡的博大胸怀,也足以能覆盖起每一条贫瘠的沟壑。

合阳,是与天同在的地方,也是与梦同在的地方……

我的故乡,合阳(组图)

我的故乡,合阳(组图)

我的故乡,合阳(组图)

我的故乡,合阳(组图)

我的故乡,合阳(组图)

责任编辑:陈冰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