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文旅要闻

合阳:黄河边的江南

2020-12-16 10:25 新西部传媒

合阳地处秦晋豫黄河金三角交界处,人文、历史厚重悠久,是黄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一条黄河,十里荷塘,百种珍禽,千眼瀵泉,万顷芦荡”,写足了黄河边合阳的江南气质。春天蒹葭遍地,夏日绿波万顷,秋来芦花漫天,隆冬百鸟欢唱,诗经故里的合阳,一年四季有着不一样的精彩。

从韩城芝川镇顺沿黄公路南下,到合阳界后,公路右侧的黄河变得开阔而柔缓。

流经合阳的40多公里黄河,在这里形成了176平方公里的湿地,有关中绿肺之称。湿地南北长42公里,东西平均宽4公里,是黄河流域湿地生态系统最齐全、最完整、集中连片、面积最大的江河型自然保护区,亦是黄河流域面积最大的温泉湖泊型湿地。水温常年保持在29-30摄氏度之间,哪怕是冬季,在冰冷的河面与芦苇沼泽间形成有一条暖流带。

湿地生长着芦苇、沙蓬、野蒲及各种水草,一望无际。百余种鸟类常年在此栖息,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大鸨、黑鹳等5种,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灰鹤、鸢、隼等20种,有《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规定保护的花脸鸭、针尾鸭等8种珍禽,以及中日候鸟保护协定鸟类25种。

洽川风景名胜区即湿地保护区,2018中国黄河旅游大会上,合阳洽川风景名胜区被评为“中国黄河50景”。2019年12月,陕西省旅游资源开发管理评价委员会公布,合阳洽川风景名胜区被评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

洽川,爱情圣地

不知是不是国庆节后旅游淡季之故,洽川风景区的核心景点处女泉人不多,五六个穿泳衣的人,在一泓碧水中惬意地游泳。

开电瓶车的张大爷很热心,一路兼导游给笔者介绍着景点。站在一座小桥上,左边是处女泉,右边是芦苇荡。张大爷指着处女泉里的鱼说,“野生鱼眼睛都发着光呢!”顺着大爷手指的方向看去,果然,水里的鱼眼睛发出类似荧光的亮点。

十多年前,笔者到处女泉旅游时,景点大门还是用原木钉成的,颇有乡野气息。一条硬化水泥路直通处女泉,路边像水渠一样齐整的水道,有芦苇随风摇曳着。处女泉不大,水是沙黄色,一众人享受着温泉带来的身心愉悦。

夏日的处女泉(摄影丨武宏)

相较于处女泉,更吸引人的是一望无际、开着白花的芦苇,有的长在水里,有的长在旱地上。有一条小小的土路直通黄河边,对岸就是山西。现在要遥望黄河,需走到竹栈道尽头,登上望黄楼才行,因为大片的芦苇,将视线限制在一个狭小的范围内。望黄楼下是大片的荷花、睡莲池,因季节已过,花是一朵都看不见了。

洽川有堪称“华夏一绝”的瀵泉。《新华大字典》解释:“瀵,合阳一泉名。”

洽川最著名的瀵泉有7处,分别是东鲤瀵、西鲤瀵、夏阳瀵、渤池瀵、熨斗瀵、王村子瀵、王村母瀵,对应天上的北斗七星。瀵泉水温常年保持在30摄氏度左右,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列子汤问》曾记载:“沐浴神瀵,肤色脂泽,香气经旬乃歇。”

夏阳瀵,传说周文王在此推演了后八卦,故称八卦神瀵。现在夏阳瀵涵盖在处女泉景区中。这里是天然的水上游乐区,游人在此可体验潜水、冲浪、垂钓、观鱼、采莲、水底摄影等游乐项目。

莘国水城全景(摄影丨吝晓娟)

“东鲤瀵”即处女泉,其神奇之处在于:入水不沉,泉涌沙动,如绸拂身,有“沙浪浴”的美称。

处女泉演绎了一段西周文王与洽川姑娘太姒的爱情故事。

传说太姒姑娘婚前常在此沐浴,出浴后面如满月,肤若凝脂,令文王姬昌为之倾倒。处女泉景区正门前,有周文王和太姒并肩而立的全身雕像。“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千古佳句印证了这段天作之合的美好姻缘。处女泉建有一个关关亭,暗褐色的木质亭子,右大左小,代表雎鸠雌雄相对,“关关”互答,天籁之音,如临仙境。

洽川受处女泉灵气滋润,自古出美女,禹母、商妃、周文王母亲(太妊)、妃(太姒)均生长于洽川。因太姒进宫前在处女泉洗浴,在洽川形成了一个民俗——姑娘出嫁前,要来泉中洗浴,祈求幸福。处女泉也正是由此而得名。著名作家贾平凹题诗道:“万亩芦苇风掀起,处女泉里水凝脂,华清只供帝王去,哪及群民乐游此。”

《诗经》305篇,与洽川有关的多达32篇。《诗经》开篇之作的《关雎》,以及《大明》《蒹葭》《桃夭》《韩奕》等都与合阳有关,其中《蒹葭》《关雎》《大明》三篇,构成男女间由彼此产生好感、心生向往,到相互追求、坠入爱河,再到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全过程,故洽川被誉为世界最完美的爱情圣地。

由合阳县洽川旅游荣誉出品、灵境科技倾力打造的国内首部大型沉浸体验式互动爱情实景剧《关雎长歌》,以诗中男女主人公周文王和爱妃太姒的爱情为故事主线,以周朝开创至盛世为时代背景,通过女娲授命、邂逅水城、神泉沐浴、天作之合、武王伐纣、封神点将、母仪天下等七幕剧情演绎,再现三千年前那场千古绝恋。《关雎长歌》获得首届中国黄河旅游文化演艺奖。

不断丰富的景区内容

1995年,洽川风景名胜区被省政府命名为陕西省风景名胜区,是陕西省14个重点旅游景区之一。

1997年始,合阳县旅游局先后编制了《陕西洽川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和《洽川处女泉景区详细规划》。

2000年,合阳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关于加快洽川风景名胜区开发建设的决定》,旅游产业开发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2004年1月,洽川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成为陕西省5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一年后,合阳县政府对以前的各项规划进行了修编,从政策层面保证了对洽川旅游开发的高度重视。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景区依地形地貌分为五个部分:东为黄河滩涂景区,中为田园风光景区,西有山岳风光景区,北有东雷抽黄工程景区,南有黄河林带景区。主要景点包括处女泉景区、福山景区、黄河魂景区、黄河湾景区、莘国水城。

洽川风景区的特点是,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历史遗迹与现代工程交相呼应。

位于洽川景区北部的“黄河魂”生态游览区将冬雷抽黄工程同自然生态景区相结合,是观赏黄河的好地方;黄河漂流可使人直接体味回归大自然的美妙,感受黄河的宏伟;沙滩踩泥游戏让人重温儿时的乐趣。

南端的黄河湾,主打河滨休闲度假。游人在此不仅可观珍禽鸟兽,还可体验垂钓、采摘、游船、沙滩摩托车等娱乐项目。

大约四千多年前,夏启封支子在洽川一带建立“有莘国”。“古有莘国”遗址纪念碑即立于洽川镇莘野村,在此建的莘国水城,集文化体验、特色美食、精品民宿和风情购物于一体。莘国水城以河成街,街桥相连,座座桥名均取自于《诗经》。蒹葭桥取自《蒹葭》诗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一句;寤寐桥取自《关雎》诗中“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伊人桥则取自“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子衿桥取自“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游人在这里休闲的同时,会不自觉的深深沉浸于历史文化中。

从处女泉驱车往合阳县城途中,须经过福山景区。福山地势险峻,风景优美,有“天开一峰”“秀夺终南”之美誉。当地人将福山称为“蝎子山”,一来因其地貌像一只翘尾东行的大蝎子,再者因民间流传有“聚宝盆、福寿山,蝎子趴在盆中间”的说法,故有福山之名。

福山有一组精美的古建筑群,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至康熙六年(1667年)间,屡加修葺。清同治六年(1867年),前后殿和两庑俱毁于战火,光绪八年(1882年)进行了重修,恢复了原有的建筑,并新建了三清阁、奎星阁、土地亭和奎星塔,是研究我国宗教发展历史的一个活例证。

福山同时供奉佛教的释迦牟尼,道教的老子,还有儒教的孔子,“三教合一,和睦相处”,这在我国也十分罕见。

沿黄公路让旅游更便利

在修沿黄观光路的同时,合阳县就着手加快整合沿线的旅游资源。

2013年12月,徐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经国家林业局批准试点建设,规划建设期限为六年。湿地公园共分为五个功能区:1075公顷保护保育区;156公顷恢复重建区;40公顷宣教展示区;100公顷合理利用区;15公顷管理服务区。保护保育区和恢复重建区占总面积的88.8%。

2017年12月,徐水河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业局的试点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公园在保护湿地生态的前提下,为游人提供黄河之滨休闲度假功能:欣赏湿地风光,观赏珍禽戏水,感受乡村休闲与湿地游憩的体验。

曲径通幽(摄影丨郭秦蒙)

沿黄公路带火了乡村游、生态游,成为老百姓的产业路与致富路。

沿黄公路合阳段贯穿洽川镇全线。洽川镇完成了南义到申东段的文化墙、文化长廊,关中水乡街景、喷泉小景点、休闲候车亭等配套设施建设,还及时启动了北段莘里-夏阳段美丽改造提升项目,砌筑照壁和文化墙300米,全面提升了洽川风景名胜区的整体形象和美化效果。

合阳县洽川镇借地利之便——坐拥洽川景区发展乡村旅游。

莘里村将一条原本普通田间小道,打造成“洽川爱情漫步小道”,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定情石,小巧玲珑的“鹊桥”,绿色的竹篱笆,黄色的木栅栏,小路边有高大威武的杨树,充满了浪漫气息。

天柱山脚下的王村,依山旁水,山色与村落融为一体。满山满沟的树木成就了王村人的“木之韵”。随意堆放的锯断的圆木块,农家人叫柴火,就成为游人眼里的小景观,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几幅木板画,原木材上着以粉彩,维妙维俏,童趣横生。

王村人过去是依靠种植莲菜为生,一年可以获得两三万元的收益,后因湿地保护,要求退莲还芦,村委会就开始为村民谋划新产业,王村也有了另一个名号——铁锅鱼村。

2016年始,王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将“铁”、“鱼”两大元素完美融合,打造融传统、健康、美味于一体的渔家宴,原料皆是洽川特有的黑乌鲤、温泉罗非、黄河鲤鱼等品种。有关部门先后对有经营意愿的农家进行礼仪培训以及铁锅鱼技术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营,没想到生意非常红火,有不少人从渭南、西安、咸阳,甚至山西运城、四川慕名来吃鱼。

翠柏福山(摄影丨潘兴祥)

经营户李海云说,平常基本一天两桌,最多一天接待五桌,一桌按10人计,人均消费50元左右。她不仅时常将自己的“作品”——做的饭菜拍照发朋友圈,还将客人的感受和反馈也发到朋友圈,以进行宣传和营销。

王村人推出“洽川铁锅渔村”品牌,并致力将王村打造成为“关中铁锅第一村”,让村民在家门口赚到旅游钱。

宋朋杰是洽川的一名工艺师,以“葫芦娃”而为人所知。他自幼跟随祖父学习雕刻和手工制作,酷爱绘画和葫芦艺术,镂空葫芦灯是他的拿手绝活。

作为全国首创,合阳厚重的人文历史赋予了葫芦灯众多的文化色彩,洽川风情系列、诗经系列、红色经典系列、中华福文化系列等产品的研发都成了特色。宋朋杰创作的葫芦工艺品,已成为洽川文化旅游的品牌,也成为洽川的三宝之一。

宋朋杰返乡成立了洽川葫芦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举办了10次技能培训班,免费培训农民630人次,安排残疾人32人,每年可为60余户家庭增加收入人均超过8000元,提供社会就业50人次。

电影《白鹿原》《百鸟朝凤》《桃花满天红》,电视剧《白鹿原》《上门女婿》《老三届》等数十部精品影视剧曾在洽川镇取景拍摄。洽川镇党委、政府以此为契机强势打造“中国原生态乡村影视拍摄基地——洽川”品牌,投资100万元,建立具有原生态关中乡村风情的影视基地门户区,现已成为由合洽路进入洽川的标志性景点。

在2019第四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上,合阳县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喜获最美全域旅游取景地——“2019中国千山金峰奖”第一名。

2018年5月,合阳县黑池镇南社300余亩的秋千谷落成迎客。此前,自2011年始,南社已举办了七届秋千文化节,接待中外游客百万人次。

据考,南社秋千“开始于宋,完善于明,兴盛于清”,是集游戏与体育融为一体的民间技艺,享有“华夏一绝”的美誉,2011年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南社还是国际秋千文化交流中心,国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秋千传承发展代表村,省级“非遗”全国原始秋千之源所在地。

秋千谷依沟而建,长2000米、占地300余亩,有传统秋千及现代秋千42架、35个品类,诸如门式秋、天平秋、状元秋、轮儿秋、过梁秋、旋跌秋、长板秋、独绳秋等,用材多为生产中的农具。秋千绑扎技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有千余年历史,其绑扎过程分为:摆形、扎绳、逼楔、垫礅、起架、扯绳固定等环节。

秋千谷最抢人眼球的是一个重20多吨、高40多米的全木质扛旗秋千,已通过扛旗世界纪录认证。它将“华夏一绝”的南社秋千升级为了世界之最。

初心公园(摄影丨毛镇安)

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南社社区采取“文化+生态+旅游”模式,依托农耕体验园、农业采摘园、农家乐、民俗馆等项目,建立吃、住、行、游、购、娱全覆盖的新型民俗体验游。目前,秋千谷景区已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黑池镇南社村获批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初心公园,位于合阳县甘井镇城后村梁山脚下,是一个3A景区。该公园依托黄龙山游击队根据地这一红色资源优势,按照“红色旅游为主体,人文景观为补充”的设计理念,非常有创意地用50多个微场景真实还原了我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节点、重大事件,让参观者能在这里生动形象地“学一段党史、上一堂党课”。这也是陕西省首个党史教育主题公园。

走进园区,公园湖面漂泊着一艘红船,象征贯穿于中国共产党整个奋斗历程的“红船精神”。深入园区,标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字,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进的坚定信心。公园一路上的雕塑、建筑、文字再现了党的一大到十九大近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游人从一段段珍贵的文字,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承载记忆的物品,能生动而形象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从苦难到辉煌的征程。

初心公园开园后,成为合阳县党史教育的最好主题公园和红色旅游首选地,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也成为合阳县探索“党建+扶贫+旅游”发展模式,运用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

甘井镇以武帝山景区和初心公园为依托,转变发展产业单一观念,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节庆助力全域旅游

合阳县不仅是《诗经》发源地,还是中国烹饪始祖、商代名相伊尹之故里。为进一步弘扬中华饮食文化、传承烹饪技艺,中国烹饪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经反复调研论证,确定伊尹为中华烹饪始祖。

史典和民间传说对伊尹成为辅商能臣有这样两种说法:一说伊尹出身低微,在家耕田时,常常研究尧舜的治国之道。他听说商汤“贤德仁义”,心向往之,商汤与有莘女结亲,伊尹作为有莘女的陪嫁之臣,到商汤王身边,成为宫廷里的厨师,以便接近商汤,并趁机用“割烹”作比喻,游说商汤“伐夏救民”。据《韩非子·难言》载,“伊尹对汤七十说而不受”,但伊尹不气馁,锲而不舍,最终得到汤的赏识,任以国政。

另一说是伊尹贤能,商汤闻之,多次上门聘请,伊尹才肯辅佐商汤。《史记·殷本纪》载:“或曰伊尹处士,汤使人聘迎之,五反然后肯往从汤,言素王及九主之事。汤举任以国政。伊尹去汤适夏。”

2020年9月25日上午10时,2020年中华烹饪始祖伊尹祭拜系列活动在合阳县莘国水城伊尹广场拉开了帷幕。祭拜活动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陕西省商务厅、渭南市人民政府指导,合阳县人民政府协办,陕西省餐饮业商会、渭南市烹饪协会、合阳县烹饪协会承办。

2016年,陕西渭南举办第26届中国厨师节,在合阳莘国水城举行了中华烹饪始祖伊尹的首次祭拜活动。今年祭拜典礼上,来自中国烹饪协会、陕西省商务厅、渭南市人民政府、合阳县委县政府、陕西省餐饮商会的代表为伊尹雕像敬献了花篮。整个活动期间有渭南市“美厨娘”大赛,以及“诗经合阳”扶贫产品及特色食材展销对接等活动。

合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餐饮服务业发展,以“餐饮业促进旅游业发展,以旅游业推动餐饮业质量提升”,旅游与餐饮相辅相成。2018年,合阳县成功创建“中国黄河生态美食名城”,特色美食产业已成为合阳县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动能。

伊尹作为厨师,其“火候论”和“五味调和论”对烹饪美食自然意义重大,但作为辅臣,其中更蕴含着深刻的哲学思想、价值理念和人文精神。

节庆活动已成为合阳助力旅游的一个主要举措。

2017年,合阳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启动。高起点编制的《合阳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提出“以县城为集散中心,以洽川为核心,以乡村旅游为补充”旅游发展格局,按照“景城一体、城乡一体、全域布局、产业互补”的思路,依托资源特色,实行差异化发展。

这一年,合阳策划举办了“2017荷花节“、七夕周礼汉服集体婚礼、第八届福山祈福节等节庆活动,扩大合阳的影响力与美誉度。

自2018年到2020年,合阳连续举办了三届旅游文化季系列活动,诸多节庆活动大大增强了合阳对游人的吸引力。

2019年8月16日,2019中国黄河旅游大会在合阳县成功举行,大会以“万里黄河·情牵合阳”为主题,来自黄河流域35个城市的82个县文旅部门和旅游业态代表与会洽谈交流合作,凝聚“同饮黄河水·共铸黄河游”发展共识,共议建设中国最美的黄河旅游经济带行动计划。

同年,合阳召开了全国隶书名家写诗经暨曹全碑艺术研讨会,《子夏与古代经学》学术研讨会,还有知名画家黄河湿地采风行、陕西文艺家诗经合阳行,作为第二届中国·合阳旅游文化季活动的重头戏,扩充并丰富了“伊尹故里·诗经合阳”文化旅游品牌的内涵。

合阳突破传统的景区界线,树立了全新的大旅游观,并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通过资源整合推进,逐步形成以4A景区为龙头、县城集散地、四条线路产品、农村休闲体验的全域景区格局,重点打造东部沿黄自然风光旅游线、西部青石殿——武帝庙文化旅游线、北部武帝山——徐水河山水休闲养生旅游线和南部印光故居——罗山寺、拉斐尔艺术庄园——桂花能源光伏产业园风情文化科技体验旅游线4个主题产品旅游线路。

目前,合阳已基本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以洽川景区为龙头,以乡村旅游为特色,以诗经文化、黄河文化为品牌”的旅游发展格局。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合阳县累计接待游客117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2.03亿元。旅游已成为促进县域经济增长、扩大消费供给的重要动力。

“十四五”期间,合阳将突出古莘特色文化底蕴,以洽川景区为龙头,积极策划建设诗经伊尹文化展示馆、黄河文化博物馆、诗经书院、非遗文化体验中心、罗山寺塔抢险加固工程等一批重点特色项目,形成沿黄生态旅游示范带,开发更多高品质休闲旅游产品,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催生沿黄文化旅游新业态,着力打造洽川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黄河文化公园核心区,努力把合阳建成集黄河湿地生态游、民俗文化体验游、休闲养生度假游于一体的知名旅游目的地,促进合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保护与发展并重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合阳县委、县政府按照“保护优先、科学规划、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不断加强环境治理力度、加强执法监管,加强湿地保护。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湿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副组长的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快生态治理与修复,积极实施退耕还湿,限制鱼塘、莲池随意扩展,洽川湿地禁止工业布局,积极实施“还芦苇、还水面、还湿地”的生态治理工程。

去年,合阳县启动了黄河西岸生态走廊建设项目。黄河西岸生态走廊工程从大荔界到韩城界,全长43公里,170平方公里,主要以水土保持、西山生态恢复、湿地保护和修复、鸟类保护、湿地功能恢复为重点,利用五年时间完成总体建设。

未来,合阳县将继续以建设黄河生态核心区为目标,打造黄河西岸生态走廊、黄河沿线文化长廊,融入黄河国家公园建设,叫响“黄河最美在洽川”,走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决不能以牺牲生态赢得发展,黄河把最美的一段留给了合阳,我们更有责任把它保护好。”合阳县县长邓宽社的一席话,也代表了合阳全县人民的心声。

责任编辑:陈冰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