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文旅要闻

陕西合阳县黑池镇荣获“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荣誉称号

2020-12-26 14:43

摘要: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黑池镇荣获“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黑池镇团结村荣获“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荣誉称号。

12月22日,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命名2020年陕西旅游特色名镇、乡村旅游示范村》的通报中,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黑池镇荣获“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黑池镇团结村荣获“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荣誉称号。

近年来,黑池镇党委政府致力于打响打亮“秋千之乡,书画黑池”旅游品牌,以创建文明村镇为抓手,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引擎,深挖黑池文化旅游资源,将绿色黑池、文明黑池、人文黑池有机融合,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推动黑池旅游业蓬勃发展。

规划引领,规范全域旅游空间格局。以“一盘棋”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为引领,树同心、聚合力。被称为“华夏一绝”的南社秋千、二级文化站黑池文化馆、团结德馨艺苑(陕西省群众文化艺术教育基地、陕西省书协创作基地、陕西省书画院创作基地、西安国学院教育基地)、平民艺术馆、峪渠知青院和秦驿山商鞅墓等旅游资源深度融合,聚零为整,实现共享,树立“全域皆景点,处处有服务”的旅游形象。

陕西合阳县黑池镇荣获“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荣誉称号

合阳县黑池镇南社秋千(本文图片由合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深度融合,提高全域旅游发展活力。黑池镇着力将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着重打造南社秋千谷景区、团结、太定等文化艺术乡村、书画主题艺术街区三个乡村旅游点。深度挖掘秦驿山、商鞅墓等历史文化,挖掘西中雷撂锣,黑西摇杆,高池小场曲,朴鲁木偶,南社秋千,黑池糊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黑池镇乡村旅游文化。黑池镇目前建成550平方米的花园式休闲广场,“非”字型街道,现有门店270个,机动摊位1200个,年销售额1900万元,已成为秦晋两省黄河沿岸经济往来、商品流通的中心城镇。

强化宣传,营造全域旅游浓厚氛围。树立大营销理念,制定大宣传方案,谋划大推介格局。举办了“红色记忆,翰墨薪传”大型书画展、“德馨艺苑书法大讲堂”、南社秋千文化艺术节、黑池镇“非遗精品展”和三届“曙光薯农杯”全国红薯擂台赛等节庆文化活动。同时,充分利用线上“互联网+”和线下各种活动开展旅游产品及活动的宣传报道,以“诚、信、情”招商,强化政府诚信意识,简化办事流程,优化营商环境;以“会、展、节”为载体策划节事活动,推出独具特色、富有创意的节庆活动项目,打造区域经济新亮点。

旅游富民,盘活全域旅游经济发展。黑池镇2016年有贫困户3000余户,经过近几年“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的“3C”发展模式,组织动员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吸收贫困劳动力到秋千谷景区、产业园和镇村保洁队伍务工,鼓励贫困户在秋千谷景区、街道经营创业实现增收脱贫。利用网络直播带货、景区扶贫产品专柜等“旅游+”模式,实现全年接待旅游50多万人,旅游总收入20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10000多元,较去年增长12.3%,让群众切实享受到乡村旅游带来的红利。

荣誉激荡人心,更激励前行。黑池镇将以本次“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的命名为契机,盘活文化资源,擦亮旅游名片,确保乡村旅游发展与经济社会建设同频共振,助推黑池镇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上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合阳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杨春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