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文旅摘报

渭南故事如何国际化表达?“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交出满意答卷

2021-01-05 10:32

摘要:两年光阴如梭,再回首,“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已成为海内外华人和外国友人认识渭南、爱上渭南、结缘渭南的重要窗口,也是新时期渭南市以开放的姿态向世界展示国际化新形象的靓丽名片。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渭南市地处关中平原最为宽阔的东部,是“华山与黄河相恋的地方”。为了更好地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中展现秦东大地上的渭南新形象,2018年10月,渭南与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携手,建立了“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自此,一段构建国际化新形象、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新旅程正式启航。

渭南故事如何国际化表达?“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交出满意答卷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微网首页在设计上以渭南市华山元素为主体 设计 陈书明

2020年以来,按照陕西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工作的要求,“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积极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对外宣传工作的意见》,利用10种语言和海外官方社交平台传播媒介,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在做好渭南市文旅非遗、农业脱贫等主题报道的同时,讲好渭南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战“疫”故事,展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渭南成就,不断挖掘和弘扬黄河文化,向世界展示渭南新形象。

截至目前,“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通过英语、法语、德语、俄语、日语、韩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波斯语等10多种语言,以及Facebook、推特、VK 等海外社交平台进行传播,共推送多语种稿件429 篇;在国际在线中文网pc端、移动端、ChinaNews客户端共推送优质重点稿件4625篇。

渭南故事如何国际化表达?“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交出满意答卷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2020年外文语种发稿节选展示 设计 刘嘉宸

门户页面焕新蝶变 擦亮渭南向世界“Say hi”的靓丽名片

为顺应当下“多元化、移动化、精准化”的新媒体发展趋势,2020年6月,“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全新改版升级,让渭南市国际化新形象构建与传播的步伐愈加坚定、有力。

渭南故事如何国际化表达?“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交出满意答卷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 ——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外文网页展示 设计 刘嘉宸

“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呈现形式、精准的定位”是“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改版的宗旨。“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以中文加英语、法语、俄语、韩语、日语、阿拉伯语6大外文构成的“1+6”模式,为海外网友全方位地了解渭南提供了多语种选择。

作为展示渭南市国际形象的窗口,新上线的“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聚焦秦东地区丰富的文旅资源,通过新闻速递、文化、旅游三个主要内容版块,提升了渭南市“华山与黄河相恋的地方”的文旅品牌,展现了渭南市“华夏之根、文化之源、三圣故里、将相之乡”的深厚文化底蕴。

此外,在网页交互设计上,新外文页面还通过简洁大气、鲜明醒目的扁平式卡片化内容版块,提升了海外网友的多端阅读体验感。新外文页面设计了通栏大幅横图,用全景式照片,直观地向海外网友展示了渭南市飞速发展的中心城区新风貌。

国际视野聚焦秦东“脱贫故事” 乡村振兴佳话飘向海外

“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2020年6月,俄罗斯的网友Ttyana在留言中这样说。当看到Ttyana在留言中为乡亲们的脱贫故事“点赞”时,大荔县两宜镇农办负责人张长生笑着说:“没想到大荔的水果还能火到国外去,真的太高兴了。”

渭南故事如何国际化表达?“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交出满意答卷

俄罗斯网友在VK平台上为大荔县两宜镇的脱贫故事“点赞”

渭南故事如何国际化表达?“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交出满意答卷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 ——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中文页面聚焦乡村振兴内容 设计 刘嘉宸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用国际化视野记录脱贫攻坚历程中的“秦东经验”、展示迈向小康生活的渭南农民新面貌,是“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2020年的主要目标之一。

一年中,“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累计推送了脱贫攻坚类稿件522条,其中27条被陕西省委网信办全网推送,累计22条稿件被陕西省扶贫办网站采用。在“百人百村圆梦小康”主题报道中,“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聚焦渭南市上百个脱贫先进村和乡村脱贫“明星”,集中发布主题稿件上百条,为渭南脱贫主题宣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讲好抗“疫”故事 为全球战“疫”贡献“渭南力量”

2020年3月,在渭南经开区金地圣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机器轰鸣,操控台上绿灯闪烁,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复工复产后,渭南经开区金地圣科技有限公司加紧生产一批来自墨西哥、秘鲁、玻利维亚等国的药用胶囊原材料订单。随后,他们的产品从青岛港漂洋过海驶向了大洋彼岸,为全球战“疫”贡献了“渭南力量”。

向世界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首先要把战“疫”中的中国力量传递出去。在2020年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 ——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发布渭南“战‘疫’·行动”系列稿件共计132篇,外文稿件11篇,图卡新闻10条,战“疫”视频新闻14条。稿件从多方面报道了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基层一线人员的抗击疫情、保卫人民的感人故事。多条渭南“战‘疫’·行动”稿件被陕西省委网信办全网推送,为渭南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正面舆论支持。

渭南故事如何国际化表达?“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交出满意答卷

渭南战“疫”系列图卡新闻 设计 刘嘉宸

渭南故事如何国际化表达?“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交出满意答卷

CRI日语推特平台介绍渭南高新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疫情缓解,秦东大地一片繁忙。2020年5月,在渭南高新区达刚控股渭南总部基地项目现场,工人在紧张忙碌,一辆辆水泥罐车不时轰鸣着从身旁驶过。“2019年12月项目开工建设,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进度有所延误,但经过我们加班加点的奋力追赶,目前已经接近预期目标,2021年2月一定能够顺利投产。”该项目负责人陈昆明说。

2020年下半年,渭南市把加快“龙头”项目建设带动工业经济恢复作为提振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追赶超越的步伐不断加快。“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与此同频,将目光聚焦渭南经开区、高新区多家工业企业,发布英文、法文、日文、韩文等复工复产报道稿件12篇,第一时间向世界展现了渭南市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工业经济稳步推进的决心和动力。

传承黄河文化 让渭南非遗走向世界

2020年11月5日,秋日的黄河岸边飘起古老粗犷的华阴老腔的唱腔。来自英国、法国、美国、墨西哥等国家的“网红”在黄河边与非遗传承人,共同画下渭南非遗海外文化传播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品牌线下活动之一,这场由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主办,大荔县委宣传部、大荔县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黄河岸边有非遗”外国网红解码幸福渭南——渭南非遗海外传播活动,借助外国“网红”的视角,向世界展示着渭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渭南故事如何国际化表达?“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交出满意答卷

外国“网红”与华阴老腔老艺人互动 摄影 陈锵

渭南故事如何国际化表达?“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交出满意答卷

外国“网红”学习老腔“一声吼” 摄影 陈锵

来自西班牙的“网红”Noelia Rodriguez Pascual迷上了激昂雄浑的华阴老腔。在直播中,她细心地向外国粉丝解释华阴老腔的来历。她说:“我第一次看到这种独特的演奏形式,我甚至跟这音乐摇了起来。我刚刚试着使用他们的乐器,但对我来说非常难。他们真的很厉害。”

“我站在黄河边,一切都非常平静,我刚刚在这里冥想,呼吸都变得顺畅了。渭南这个城市特别有意思,我认识了好多中国的新朋友,感受到了陕西人民的热情。我刚刚在社交网络上发布动态,告诉我的朋友,‘如果你要来陕西,一定不要错过渭南’。我是个专业的摄影师,我将通过我的相机把这里的景色带回法国。”来自法国的“网红”Favreliere Eric Marie说。

非遗,让渭南与世界相连。2020年“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以“让渭南非遗走向世界”为主题,以“黄河岸边有非遗”渭南非遗海外传播活动为契机,持续挖掘渭南非遗故事,传承非遗文化,并通过英语、日语、俄语、韩语、法语、德语等外文语种,以及Facebook、推特、VK等海外社交平台向世界展示了丰富而鲜活的渭南非遗资源,让非遗唱出了黄河文化的新声。

渭南故事如何国际化表达?“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交出满意答卷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留学生“遇见”千年老腔皮影戏》报道图卡 设计 刘嘉宸

一句“世界你好,我是渭南”,既是渭南向世界发出的诚挚问候,也是渭南向世界的热情邀约。两年光阴如梭,再回首,“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已成为海内外华人和外国友人认识渭南、爱上渭南、结缘渭南的重要窗口,也是新时期渭南市以开放的姿态向世界展示国际化新形象的靓丽名片。(文 赵浚喆 刘嘉宸)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陈冰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