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攻略 吃在合阳

合阳家常面皮

2021-07-05 08:29 合阳政府网站

摘要: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人把面皮俗称凉皮,是一种大众化的地方风味食品。

1

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人把面皮俗称凉皮,是一种大众化的地方风味食品。合阳的面皮有两种做法。第一种是将适量的面粉倒入面盆中,加入点花椒叶或韭菜叶,倒入清水把面调成糊状,然后静置10分钟,使面粉完全吸收水分后再搅拌一下,直到面糊里没小疙瘩为止。

取两个锣锣(当地制作面皮的一种工具),给锣锣里刷一层油,盛上面糊倒入锣锣中,转动锣锣使面糊摊平摊匀,提前将锅里的水烧开,将锣锣放在烧开的沸水上面,盖上锅盖蒸2分钟左右。当锣锣中的面糊凝固并鼓起的时候即可取出,取出后将锣锣放在冷水中冷却后再揭掉面皮。

第二种是在适量的面粉中加入水,揉成光滑的面团,盖上薄布饧40分钟后,将面团放入面盆中,等到面浆发白时,再把水倒入另一个大盆中,反复多次,直到面浆完全变清,只剩下面筋为止。然后将所有洗出的面浆水用网筛过滤掉杂质,放置一个晚上,水形成两层,将上面的清水倒掉,下面浓稠的面浆搅拌均匀。浓面浆倒入锣锣摊平摊薄,大火蒸2分钟左右,待面皮透明时即可取出,如此反复蒸直到面浆用完。

将取出的面皮放在案板上,切成筷子粗细的长条状,放入盆中。配上面筋,再放入豆芽、黄瓜、蒜泥、盐,浇上醋、香油、辣子油、芝麻酱拌匀。只见碗中红绿鲜艳,奇香飘溢,吃起来酸辣可口。

面皮品种多样,还有擀面皮、烙面皮等。食法也多样,热吃凉吃都可以,四季皆宜。既可当主食,又可当菜肴,还可当下酒冷盘,价廉物美,人们经常配着肉夹馍吃。

责任编辑:杨春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