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魅力合阳

陕西合阳县:好生态引来群鸟栖

2021-07-30 16:45 渭南日报

摘要:7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陕西黄河湿地渭南合阳段夏阳瀵湿地生态修复实验区,成群的大鸨、黑鹳或自由飞翔,或穿梭林间,好不自在,一幅水天一色、芦苇摇曳、群鸟飞翔的画面跃然眼前。

7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陕西黄河湿地渭南合阳段夏阳瀵湿地生态修复实验区,成群的大鸨、黑鹳或自由飞翔,或穿梭林间,好不自在,一幅水天一色、芦苇摇曳、群鸟飞翔的画面跃然眼前。

黄河湿地渭南合阳段夏阳瀵湿地生态修复实验区群鸟飞翔(本文图片由雷现荣拍摄)

“2015年之前,这里到处是私开的鱼塘、莲菜池,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随意倾倒……”合阳县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姚旺辉告诉记者,夏阳瀵曾因缺乏综合治理等原因,变得土层裸露,干涸贫瘠。

近年来,合阳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健全机制,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管理工作,先后投入590余万元,实施了“一退二限三还”(退耕,限养鱼、种莲,还湿地、还芦苇、还水面)资源清理活动,共清理收回5137亩,形成了2400亩湿地水面。种植32万平方米的芦苇、香蒲等湿地植物,栽植8000余棵国槐、柳树、柽柳等,引水回灌湿地9.5万平方米,实现了鸟类栖息生态环境修复,并对湿地环境进行了治理。

合阳县守护风景区绿水青山,做好湿地生态大文章,为打造生态“聚宝盆”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黄河湿地已经成为我国候鸟南北迁徙的主要驿站,也是中西部候鸟的主要栖息地之一。自2019年起,每逢冬季来临,白鹭、苍鹭、灰鹤、大鸨、鸳鸯等20余种近两万只珍稀鸟类来此越冬、栖息,特别是多年不见的白天鹅也回归洽川。

“下一步,合阳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生态修复成效,确保生态环境不断向好发展,使洽川成为东亚国际候鸟迁徙线、我国内陆候鸟迁徙通道上重要的迁徙中转站和栖息乐园。”姚旺辉如是说。

责任编辑:杨春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