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魅力合阳

合阳地名的由来与俗称

2021-08-24 16:11 掌上合阳

合阳记忆:合阳地名的由来与俗称2021-08-24 11:45·合阳文化旅游网 合阳记忆:合阳地名的由来与俗称

这张照片还有人认识吗?

一、由来

本县自然村落中多以姓氏地貌取名,如:贺、皇甫庄、杨家庄、马家庄、同家庄、赵庄、张家庄、范家洼、王家凸、潘家山、王家沟、田家河、汉村河、曹家坡、马家岭、朱家塬、白家圪垯、高家圪等。

其次,以方位、量词、建筑物取名的亦为数不少,如:北斗、乾落、乾字、南百坂、北百坂、长市(城)口、七里、三池、三合、七峰、独店、大庄头、小庄头、城后、堡崖、窑头、邓家寨、桥头河等。

还有以动植物命名的,如:鹅咏、狼洼、太枣、榆林、木坪、麻城、糜子沟、柳池洼、南菜园、北菜园、菜子湾等。

亦有以色泽为主命名的,如:黑池、乌池、白眉、赤城等。

吉祥物、溢美词命名的,如:福德、如意、仁义、太兴、紫光、龙泉、坤龙、东凤、雀凤、灵泉、灵井、甘井、固池、念吉、同定、太定、南永宁、北永宁、柏瑞凸等。

合阳记忆:合阳地名的由来与俗称

有些村落名称涉及历史事件、人物与传说,如:

南顺、北顺 原名南坂头、北坂头,因地处坡头而得名。清康熙五十三年(1714),川陕总督年羹尧误闻合阳民反,派兵弹压,枉杀无辜,致成盐枭冤案。为去弃反(坂)意,遂改名南顺和北顺。

殿下 相传五代时期,柴荣曾屯兵于此,因柴荣被周太祖郭威封为殿下(即太子),故取名为殿下。

项村 因附近有汉平皋侯项陀墓而得名。

太乐 宋时因有号称“太乐神医”的郎中驻于此而得名。

尹庄、阿场、三汲 相传,尹庄为伊尹的故里;阿场是伊尹打场的地方,因伊尹官号阿衡,故名阿场;三汲乃伊尹汲水之地。

合阳记忆:合阳地名的由来与俗称

合阳县城老照片:文庙旁丁字路口通往南街。

候卒 相传,汉初韩信以木罂从夏阳渡河讨伐魏王豹时,曾在此等候兵卒。

大伏六、小伏六、东蒙、西蒙、中蒙、南伏蒙、北伏蒙、东伏蒙、西伏蒙 相传,伏羲氏曾在这一带演释六爻八卦,民感其启蒙教诲之恩而得名。

万年、护难、鹅毛、仙宫、休里、龙亭 取名源于汉武帝出巡的故事。相传,万年为人们祝愿汉武帝长寿万年之地;护难,因汉武帝在此遇难,经护驾脱险而得名;鹅毛,汉武帝到此,恰逢天降鹅毛大雪;仙宫,汉武帝在此地筑有望仙宫;休里、龙亭均为汉武甯憩息之地。

井溢 因明嘉靖年间井水忽溢而得名。

路井 原名露井。相传,宋时因井得瑞露而取此名。

知堡 原名织布村。明初,此地织布业盛,布质优良,人称“织布村”。后雅化为知堡。

百良、合义 相传,燕国贤士左伯桃、羊角哀二人同赴楚求官,行至今百良、合义,干粮几乎用尽,左伯桃便把自己的干粮并给羊角哀,让羊角哀单独前往,自己藏于空桑之中冻饿身亡。后羊角哀被楚王封为上大夫,亲临并粮之处祭奠亡友,恸昏墓前,梦中得知左伯桃于阴间为荆轲所辱,苦不堪状。羊角哀遂自刎,与左伯桃共斗荆轲于阴间。当地人感二人仁义而合葬之,亦取村名为合义。百良为“并粮”的谐音,以纪念左伯桃并粮全友之义。

合阳记忆:合阳地名的由来与俗称

合阳县城老照片:县政府,大家能看出来吗,原来县政府对面的广场是卖布的市场。

二、变更

1981年地名普查中对重名、陈旧及有碍民族团结的15个村落名称,更改如下:

城关镇的南庄更名为“南庄头”。北庄更名为“大庄头”。

马家庄乡的王家咀更名为“金萦”。

坊镇乡的岳庄更名为“南岳庄”。王家庄更名为“王家庄子”。

百良乡的岳庄更名为“北岳庄”。马家庄更名为“北马家庄”。

防虏寨乡的防虏寨更名为“方寨”。背华更名为“背河”。

合阳记忆:合阳地名的由来与俗称

孟庄乡的张家庄更名为“太兴村”。

路井镇的南庄更名为“南庄子”。

皇甫庄乡的尧头更名为“前尧头”。南洼更名为“南营”。

杨家庄乡的回回池更名为“如意南庄”。两个杨家河村,分别更名为“上杨家河”、“下杨家河”。

独店乡的刘家庄更名为“刘家”。

平政乡的张家更名为“张家城”。

1989年,根据群众意愿和当地乡政府申报,经县批准,将孟庄乡的赤西庄、赤南庄、东吴庄、西吴庄,分别更名为“西庄”、“赤南”、“东吴”、“西吴”;皇甫庄乡的洞子坡、下甘河东坡迁建合并后,命名为“东塬”;同家庄乡的成家凸迁建后命名为“新建村”。(掌上合阳 在这里 知合阳)

合阳记忆:合阳地名的由来与俗称

合阳县城老照片:曾经的文庙,旁边的小广场当初还盖有房屋。

三、俗称

自然村落名称中,或因别名,或因古名转音,或属合阳方言而形成俗称至今的有39个:

莘里 俗称“华里村”。

南龙亭 俗称“南营铁”。

中蒙 俗称“车家村”。

坤龙 俗称“窑头”。

申都 俗称“申土”。

彭城 俗称“白村”。

北郭 俗称“布阁”。

福德 俗称“南村”。

灵泉 俗称“灵村”。

鹅毛 俗称“磨么村”。

孟家庄 俗称“宁家庄”。

东凤 俗称“东洼里”。

兴凤 俗称“铁咀埝”。

三合 俗称“三家村”。

赤城 俗称“赤石”。

上东阳、下东阳 俗称“枣沟湾”。

王家沟 俗称“吴庄沟”。(掌上合阳 在这里 知合阳)

东明、西明 俗称“梁家”或东梁家、西梁家。

合阳记忆:合阳地名的由来与俗称

中明 俗称“刘家”。

高原寨 俗称“王家圪垯”。

南沟、北沟 俗称“沟脑头”。

坡赵 俗称“赵庄”。

南洼 俗称“乌龙洼”。

东洼 俗称“黑马洼”。

油王 俗称“油越”。

团结 原名“碁南”,俗称“碁子”。

定国 俗称“地骨”。

拔丁 俗称“薄地”。

北张庄 俗称“北卓卓”。

城村 俗称“石村”。

上富家河 俗称“上董家河”。

下富家河 俗称“下董家河”。

上甘河东坡 俗称“杏树坛”。

皇甫庄 俗称“合屋卓”。

上市口 俗称“长石(城)头”。

丁家庄 俗称“低家庄”。

七里 俗称“七里界头”。

堡崖 俗称“堡子崖头”。

责任编辑:王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