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攻略 吃在合阳

合阳手工麻食

2021-09-15 15:37 合阳县人民政府网站

摘要:麻食是关中地区的一种家常手工面食,形似螺纹,长条形卷筒状,长约一寸,两头尖,中间胖,在梳子上搓制而成。

麻食是关中地区的一种家常手工面食,形似螺纹,长条形卷筒状,长约一寸,两头尖,中间胖,在梳子上搓制而成。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麻食是农村人招待亲朋好友的一种细饭(用来招待客人的饭)。

麻食的制作要领为:将面团和得软硬合适,饧好,揉搋chuai的光光的,在案板上擀薄,折叠成一寸多宽的长条,切成约二公分宽的细条,叠在一起,再切成菱形状的小面片,放在小梳子上或手掌上,从一角处用大拇指轻轻一摁,即卷成筒状并带有细纹的麻食,好吃又美观。麻食吃起来劲道爽滑,口感独特。

合阳手工麻食吃法有三种:

一是烩菜麻食。烩麻食的菜为红白萝卜、包心菜等家常菜,都切成菱形片,和麻食一个样儿,再放入木耳和黄花菜烩好后,放入做好的麻食煮熟,舀入细瓷蓝边的小碗中,在红白黄绿蓝掩映中,犹如游弋的一群小鱼,煞是可爱,让人不忍动筷。

二是臊子麻食。臊子全部切成小丁状,炒时可以放上肉丁,还可以炒上鸡蛋,文火慢炒。蒜苗、木耳、豆腐、鸡蛋、红萝卜,红黄绿白黑五种颜色,炒好浇在麻食上即可。

三是酸汤麻食。舀一碗带汤的麻食,倒入炒好的韭菜花,鸡蛋花,西红柿汁,红艳艳、绿莹莹、黄灿灿,吃着喝着,酸酸的美味让人回味无穷。

麻食是合阳人很讲究吃的一种面食。订婚之日,给客人吃的面食多达十种,除旗花面、绿面、饺子、馄饨外,就是麻食。现在,夜市、餐厅、酒店,麻食也成了常有的细饭,任君饱餐。

合阳手工麻食

责任编辑:王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