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魅力合阳

伊尹故里 诗经合阳

2021-10-12 08:59 渭南文旅
合阳 | 伊尹故里 诗经合阳

每一个去过合阳的人

也许都会染一身诗意回来

合阳是黄河岸边的“诗经之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诗经》开篇所描写的地方就在这里

合阳 | 伊尹故里 诗经合阳

这是一处山水相依的灵秀之地

山是梁山属黄龙山脉

东西走向的山脉如苍龙一般

雄踞于合阳县城西北

绵延百余里

纵横二十四峰

水为黄河

黄河之水天上来

经过狭窄幽深的秦晋大峡谷

到了合阳

霎时间天宽地阔、烟波浩渺

 

洽川风景区(AAAA)

合阳 | 伊尹故里 诗经合阳

洽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河滨温泉湖泊型湿地,面积176平方公里。素有“小江南”之美称。

“万顷芦荡、千眼神泉、百种珍禽、十里荷塘、一条黄河、秦晋相望”,是洽川风景区的真实写照。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千古佳句,吟唱周文王与太姒纯真唯美的爱情故事,拥有世界上最神奇的瀵水温泉,更有万里黄河最浪漫的完美体验。

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融,历史遗迹和现代工程,互为映衬、浑然一体,使人切实感受大自然之鬼斧神工,尽享江南水乡情趣。

洽川风景区很大,可以游览的内容也很多,包括瀵泉、黄河魂、福山、莘国水城等,在所有景区中,最吸引人的自然是洽川传奇的瀵泉。

瀵泉是洽川独有的景观,是指泉水从地下喷出,“大如车轮,状似沸腾”。这样的瀵泉洽川有很多,最著名的有七眼:处女泉、西鲤瀵、王村母子瀵、夏阳瀵、渤池瀵、熨斗瀵。

处女泉景区

合阳 | 伊尹故里 诗经合阳

所有泉眼中最受欢迎的是处女泉,这里是鸟的天堂,鱼的世界,人的乐园,是可以亲水戏水的地方,水温常年保持在30℃左右,水底泉眼喷涌,抚沙如绸,很是独特。

处女泉的名字来源于洽川一个古老的民俗传说,据说周文王与妃子太姒就是在此相遇,太姒经常来东鲤瀵泉沐浴,所以才出落得闭月羞花,沉鱼落雁。

后来在当地形成了一个风俗,凡姑娘出嫁前,都必须来这里沐浴,祈求带着泉水的灵气与滋润,去迎接人生道路上幸福美好的时刻,所以当地人称此泉为“处女泉”。

夏阳瀵景区

合阳 | 伊尹故里 诗经合阳

夏阳瀵以地处夏阳村东北而得名,因古代官府在此设员跨马巡渠,俗称马瀵,又因周文王在夏阳瀵推演八卦,故名“八卦神泉”。

洽川瀵泉中以夏阳瀵出水量最大,瀵水顺渠南流,绵延十里不绝,景色蔚为壮观。瀵堤外养鱼种莲,鱼翔浅底,荷花映天,自成佳境。

景区内有温泉沐浴、芦荡泛舟、快艇冲浪、神泉潜水、垂钓休闲等娱乐项目,供游人游乐。

黄河魂景区

合阳 | 伊尹故里 诗经合阳

黄河魂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位于洽川名胜风景区北端,是国家农业旅游示范景点,她以雄浑阳刚的水文化与处女泉的恬静阴柔形成强烈的反差和互补。

这里有亚洲第一的关中东雷抽黄引水灌溉工程,流传着禹母育儿治水、恩泽万民的故事。

黄河魂景区得中华龙脉之先,无论大河怎么游荡变化,这里河魂永驻,从未脱流,是秦晋的水上交通要道,素有“铁码头”之美誉。景区四季摄魂,处处动魄。

春观黄河流水,浮山玉镜,浩浩荡荡,戛然作响;

夏看黄河揭底,千米河床万起沙峰,雄奇峥嵘,古称大河浮山;

秋聆黄河地啼,声若牛吼,沉闷悠远,实乃世间罕见之地籁之音;

冬赏黄河凌汛,冰封雪飘,滔滔顿失,银蛇逶迤,莫见首尾。

福山景区

合阳 | 伊尹故里 诗经合阳

福山位于洽川风景区入口处,地貌十分特殊,整座山形酷似一直翘尾东行的大蝎子趴在沟壑中,所以当地人形象地称它为“蝎子山”,民间有“聚宝盆、福寿山,蝎子趴在盆中间”之说。

山上“一峰耸翠,万柏环青”,自古就有“秀夺终南”的赞誉。

福山古建筑群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景区殿宇、牌坊、亭阁、塔楼等紧凑玲珑,错落有致,穿行其中,步移景换,回味无穷。

游人可登三清阁、奎星楼、奎星塔,俯瞰福山全貌,远眺黄河湿地风光,参观明清民居院落,漫步灵泉古村寨。

在这座山上,供奉着佛教的释迦牟尼,道教的老子,还有儒教的孔子,儒、佛、道三教合一,这种奇特的现象在我国十分罕见。

黄河万里,却只有一个洽川

合阳 | 伊尹故里 诗经合阳

在这里

朝观大河日出

暮眺长河落日

仰视绝河雁陈

远望蒹葭苍苍

俯察大水走泥

近看厚云积岸

领悟“三十年河东又河西”的时空哲理

黄河最美的地方

交织着诗意和古意

从远古岁月中徐徐走来

向人们讲述那些尘封已久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