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文旅摘报

合阳县:坚持“交通+旅游”融合发展 助推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

2021-11-03 09:19 合阳县交通运输局

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是黄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境内旅游资源富集,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1个、AAA级景区3个,以及洽川、黑池、南社、灵泉等一批特色旅游接待村镇。

近年来,合阳县不断践行“路景一体”理念,以《交通运输部、国家旅游局等六部委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指导,按照《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五年行动计划》要求,高质量建设县域交通网络,持续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目前,合阳县公路总里程2121公里,公路网密度居于陕西省前列,农村社区(行政村)百分之百通公路、通客运。建成了外通内联、镇村畅通、安全便捷的公路网络体系,为合阳县构建形成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合阳县:坚持“交通+旅游”融合发展 助推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

合铜高速同家庄收费站(本文图片由合阳县交通运输局提供)

完善旅游交通网络,以“快进”促“慢游”

交通运输是旅游发展的“先行官”。合阳交通人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布局,加强旅游交通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健全高速公路和国省道旅游交通网,优化干线公路网,积极推动景区周边干线公路的提升改造,按照“一线三带五段落多节点”空间结构,在合洽路沿线分段设置了绿林迎宾段、花叶争芳段、佳果飘香段、花海桑田段等景观,完成乔木栽植30513株,地被灌木栽植612万株,铺筑草皮51203平方米,并在知堡、福山段建设休闲广场2个,沿途美景四季不同,令人赏心悦目。加快干线公路与景区景点的连接,实现与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示范带重点村和乡村旅游示范村的连接。累计投资5亿余元,对沿黄观光路、合洽公路、王黄线、皇新线、S207、G108过境段等160余公里道路和沿线进行绿化提升。同时,围绕诗经文化、黄河、森林、伊尹故里和红色旅游等布局建设精品自驾游线路,打通以342国道、206省道、沿黄观光路、合洽路为重点的旅游环线。结合旅游镇、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等建设滨河大道、洽川服务区,在沿黄观光路合阳段建设合阳印象北大门、合阳驿站、墙体浮雕景观群、岔峪观景台等6个景观节点,营造“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文旅环境,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和舒适度。2020年,合阳县共接待游客879.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61.48亿元。

合阳县:坚持“交通+旅游”融合发展 助推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

合洽路

健全旅游交通服务,以“畅行”促“畅游”

交通运输环境的大幅改善,有效推进了旅游产业的高效发展。合阳县不断强化客运枢纽旅游服务功能,开通了合阳火车北站西韩“绿巨人”动车,合铜高速同家庄收费站、合阳北收费站也相继通车运营,合阳“两小时”生活圈进一步得到扩容。为有效提升服务效能,在合阳北站、渭运集团合阳客运站等重点客运枢纽完善旅游宣传展示、信息咨询、查询触摸屏、旅游地图、旅游预订、租车等旅游服务,并设置母婴室、特色产品售卖和第三卫生间等服务功能,提升群众出行舒适度。逐步完善通往3A级及以上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省级旅游特色名镇、省级及以上乡村旅游示范村等旅游目的地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旅游专用道路和县道连接线的旅游交通引导标识体系,确保旅游交通标识设置规范、数量合理、准确醒目。

合阳县:坚持“交通+旅游”融合发展 助推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

沿黄公路合阳段

打造旅游交通品牌,以“结合”促“融合”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和全域旅游的快速推进,旅游交通信息共享服务的作用也愈加凸显。合阳交通采取不断推进互联网企业、旅游企业和交通运输企业的跨界融合和合作,制定数据共享清单、开放清单,促进多种运输方式之间无缝对接。鼓励各类互联网平台和市场主体,整合多种资源,运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介,为社会公众提供交通出行、酒店预订、旅游度假等综合信息服务,打造特色的旅游交通产品。并以“美丽公路+特色经济”的理念,打造出“畅、安、舒、美”的自然风景线、历史人文线、沿黄产业线和生态富民线,为游客提供“美在公路、美在服务”的全新体验。

合阳县:坚持“交通+旅游”融合发展 助推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

路井镇镇西路

未来几年,合阳县交通运输局将致力于持续推进结构合理、安全便捷、通达顺畅、功能完善、服务优良、绿色智能的现代化旅游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建设,连通“一川一山一水一故里”旅游大环线,实现基础设施网络化、旅游道路景观化、运输服务品质化、产品供给精准化、产业运行智慧化和行业监管实时化运行模式,进一步扩大交通运输的有效供给,适应大众旅游发展要求,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形成合阳旅游与交通运输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王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