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魅力合阳

合阳五圆鼓

2021-11-21 15:51 合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五圆鼓又称“打五圆”“五子登科”,五圆鼓是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一种独特的含民间吹打乐的传统舞蹈表演形式。2009年,被列为陕西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渭南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遗故事】合阳五圆鼓

五圆鼓表演(本文图片由合阳县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五圆鼓表演时中间摆放着一个约两尺的大鼓,周围围着四个小鼓,表演时,小鼓紧靠大鼓,组成梅花状。

打五圆鼓共分引子、双凤朝阳(双锁呐)、打五圆、结尾四个部分,序幕开始时,鼓手双手举槌,呐喊一声敲击大鼓,唢呐、铙钹、马锣一时齐鸣,全场欢腾;双凤朝阳则以唢呐为牵引,鼓槌随着音乐起伏跳跃,粗犷细腻,阴阳变幻,鼓声逐步强盛,进入打五圆阶段,鼓声、唢呐、铙钹金锣鼓乐齐鸣,所有声调雄强恣肆,直到最终一锤全场音乐戛然而止,而乐声却仍在观众心底回荡。五圆鼓之名便由此而来,其寓意就是团圆美满。

五圆鼓把鼓舞的动作置于极强的音乐节奏中去表演,给人一种质朴美和简约美。唢呐在吹奏“双凤朝阳”时,双唢呐夹稍子(唢呐的发声体),把发声体的原音与唢呐的共鸣音结合起来,烘托了表演的气氛。节奏极强的简朴与刚健并重的特征,表演者在特定的音乐声中,张驰有度,轻重缓急的槌法变化,展示出一种协调美。

责任编辑:王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