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物资源

玄武庙青石殿

2018-08-14 11:17 合阳旅游网 马华莉

摘要:玄武庙青石殿,又名玄帝庙青石殿,位于陕西省合阳县王村镇南王村,是供奉北方之神玄武大帝的道教庙宇,是陕西省境内仅有的一座仿木纯青石结构建筑.

      玄武庙青石殿,又名玄帝庙青石殿,位于陕西省合阳县王村镇南王村,是供奉北方之神玄武大帝的道教庙宇,是陕西省境内仅有的一座仿木纯青石结构建筑,由七百余块青石垒砌而成,始建于明万历四年(1576),三十二年(1604)落成。青石殿高约9米,重檐歇山顶,面阔和进深均为8米,殿内4.5米见方,券形殿门南向,高约2米,通道深约1米,券门顶刻一单龙戏珠,两侧抱框刻升龙;殿门东西两侧刻麒麟、鸳鸯戏莲、凤打牡丹等浮雕图案,上部刻八仙过海图案,外檐下东、北、西三面刻“老子八十一化生”故事 。1992年4月20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玄武庙青石殿(国保单位)

 

责任编辑:马华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