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物资源

大象寺塔

2018-08-14 11:21 合阳旅游网 马华莉

摘要:大象寺塔建筑结构奇特,每层出檐,逐级逐减内缩,第一、二层之间出檐有仿木结构的斗拱,为一斗三升,既具装饰功能,又具承重功能,在同类塔中属罕见。

      大象寺塔,位于陕西省合阳县城东南约4公里处的城关镇杨家洼村东北,是原大象寺的浮图。该塔建于宋代,属十三层密檐式砖构方形实心塔,塔顶坍塌,底部残损,塔残高28米,底边长4.8米,基座高1.10米,底层有一西向佛龛,佛像被毁。大象寺塔建筑结构奇特,每层出檐,逐级逐减内缩,第一、二层之间出檐有仿木结构的斗拱,为一斗三升,既具装饰功能,又具承重功能,在同类塔中属罕见。2003年 9月24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6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象寺塔(国保单位)

责任编辑:马华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