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要闻

洽川处女泉 (组图)

2018-08-31 16:51 陕西网

摘要:“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诗经》中这首脍炙人口的诗篇就起源于洽川处女泉。

洽川处女泉位于陕西省合阳县洽川镇。

陕西网(记者 杨春波 王倩)“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诗经》中这首脍炙人口的诗篇就起源于洽川处女泉,这里见证了一段纯真的爱情。处女泉是黄河滩地的时空隧道,芦苇荡、千亩荷塘、温泉……映入眼帘的是另一番生机盎然的美景。

景点介绍:处女泉风景区地处陕西省合阳县洽川镇,属于黄河滩涂湿地,处女泉开发多条线路供游人水上游览,沿途欣赏芦荡风情,观赏各种珍禽鸟类。春天蒹葭遍地,夏日绿波万顷,秋季芦花满天,隆冬百鸟酣栖、在扑朔迷离的芦苇荡中,游客恍若进入了时空隧道,它带给人的,已不仅仅是生态旅游的休闲模式。泉边还设有游乐场、风情屋等,可以充分感受到黄河滩的野趣。对于远离了喧嚣的城市的人们来说,置身于野趣盎然的处女泉边,确实是难得的人生享受。

规模介绍:处女泉风景区地处陕西省合阳县洽川镇,属于黄河滩涂湿地,湿地芦苇一望无垠,占地15万亩,是全国最大型的芦苇荡之一,也是全国唯一的湿地型旅游景区,被人称为“天下第一荡”、“天然氧仓”。“处女泉”又名“东鲤瀵”,也是洽川七眼瀵泉之一,为七眼瀵泉之中的佼佼者。

处女泉的名字来源于洽川一个古老的民俗传说。洽川是周文王母亲太任的家乡,也是伏羲画卦的地方。文王仰慕伏羲,也喜欢推演八卦。他常被黄河边这迷人的风光所吸引,也常置身于万顷芦荡之中,演卦诵诗,悠闲自在。有一天,他在芦苇丛中散步,突然发现有一绝色女子在雾气蒸腾的泉水中嬉戏。蓝天白云下,茂密的芦苇围成的天然屏障,让女子的婀娜身姿若隐若现,那景象真是美极了。文王为此所吸引,更为姑娘的美貌所折服,这姑娘就是太姒,后来便成了文王的妃子。这泉就是东鲤瀵,据说太姒姑娘经常来此泉沐浴,所以才出落得闭月羞花,沉鱼落雁。一方水养一方人,洽川自古多出美女、才女,而太姒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后来在当地形成了一个风俗,凡姑娘出嫁前,都必须来这里沐浴,祈求带着泉水的灵气与滋润,去迎接人生道路上幸福美好的时刻,所以当地群众称此泉为“处女泉”。

处女泉实际上是由大小泉眼组成的泉群,泉水浮力特别大。长年保持水温29℃-31℃,含有丰富的锶、铜、硒,对人体健康非常有利,水清透彻,泉眼遍布泉中,出水量大,被誉为“沙浪浴”,特别是到了冬季,处女泉雾气浮空,绵延十里不绝,别有一番情趣。现在处女泉开发有多条线路供游人水上游览,沿途欣赏芦荡风情,观赏各种珍禽鸟类。春天蒹葭遍地,夏日绿波万顷,秋季芦花满天,隆冬百鸟酣栖、在扑朔迷离的芦苇荡中,游客恍若进入了时空隧道,它带给人的,已不仅仅是生态旅游的休闲模式。泉边还设有游乐场、风情屋等,可以充分感受到黄河滩的野趣。对于远离了喧嚣的城市的人们来说,置身于野趣盎然的处女泉边,确实是难得的人生享受。

处女泉大小泉眼无数,大者如车轮,小者如蚁穴 。站在泉边凝视,可见泉底水冲起了金黄色的细沙。水温常年保持在30度左右,每到冬季,雾气腾空,绵延十里不绝,置身其中,如饮甘醴,飘飘欲仙。泉水富含硒、铜、锶等多种有益于人体的微量元素,经常洗浴,可以祛病强身、延年益寿。处女泉不仅是温泉、保健泉,更为独特的是它的“沙浪浴”。处女泉水不象一般泉水那样汩汩涌流,而是从覆盖泉眼的沙层中涌出,会让您感到无比畅快。

旅游文化节:洽川风景名胜区位于黄河之滨,北接司马迁祠,南望西岳华山,面积165平方公里,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河滨湿地、温泉湖泊型风景名胜区。

游人到此可观鱼垂钓、温泉沐浴、荷塘采莲、芦荡泛舟、黄河漂流,参与农家乐,野趣盎然,其乐无穷。“万顷芦荡探幽,千眼神泉沐浴,百种珍禽观赏,十里菏塘采莲,一条黄河漂流”,构成了一幅和谐的自然生态美景。

景区有华夏绝景——瀵泉七眼,日出水量73万立方米,水温常年保持在29℃—31℃,富含人体需要的硒、铜、锶等微量元素,经常洗浴可祛病健身延年益寿;其中尤以处女泉最奇,人入水不沉,泉涌沙动,如绸拂身;夏阳瀵出水量位于洽川七瀵之首。

洽川风景区内有号称国内最大的芦苇荡,面积达10万余亩,栖息着丹顶鹤、黑鹳、大鸨、白天鹅、苍鹭等珍稀鸟类72种。

古籍记载:处女泉在《合阳县全志》等地方志中多有记载。但长期以来,没于黄河之中,使人难识其真面目。

1991年5月,《陕西日报》记者杨玉坤在当地同志的陪同下,对这一奇泉进行了考察,以《合阳东王乡找到一奇泉》为题,首次在《陕西日报》头版显著位置作了报道。

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1999年10月18日莅临此地后,曾作诗一首:"万亩芦苇风掀起,处女泉里水凝脂。华清只供帝王去。哪及群民乐游此!"

景点特色:景区自然风光秀丽迷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拥有迷人的黄河河滨湿地生态环境,芦苇荡,宛如绿色的海洋,千亩荷塘镶嵌其中,呈现出一派北国江南的秀丽景色。

景点地址:洽川处女泉位于陕西省合阳县洽川镇。

景点级别:AAAA级

开放时间:旺季(每年4.1—10.31) 8:00—18:00;淡季(每年11.1—次年3.31)9:00—17:00。

门票价格:淡季40元,旺季60元。

交通路线:1.自驾车:从西安沿西禹高速到合阳出口下,沿旅游大道路标导示行驶22公里即到洽川风景名胜区。

2.乘公交车:西安城东客运站乘发往合阳的车辆,到合阳车站 乘发往洽川旅游风景名胜区专线车。

推荐指数:★★★★★

航拍洽川处女泉。

处女泉远景。

洽川处女泉位于陕西省合阳县洽川镇。

处女泉温泉。

航拍处女泉景区。

处女泉景区内景。

处女泉美景。

线戏是合阳的传统戏剧,景区有漂亮的舞台,定时为游客演唱。

洽川处女泉温泉。

处女泉温泉——游人在温泉中嬉戏。

处女泉生态园。

远望处女泉的千亩荷塘。

处女泉的荷塘。

生机盎然的芦苇荡。

白天鹅在芦苇荡中悠然的散步。

处女泉景区国家保护动物悠然自得的生活。

责任编辑:杨春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