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域旅游

合阳的剪纸文化

2019-07-03 10:44 洽川旅游

摘要:剪纸,是合阳的地方民俗文化,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

在陕西合阳,如果说起剪纸(人们也叫窗花),人们都会毫不犹豫的回忆起小时候老院子里的窗花,在木边的窗户上就能够欣赏到精美的窗花,窗花在正方形的窗户上,各种形态,显得非常好看。小时候的我们,对那种艺术一点也不懂,每次看着奶奶们戴着老花镜坐在院子里,小心翼翼的剪着,总是充满了各种好奇,只是知道大概剪的模样,但其中蕴含的深意并不曾知晓。

剪纸是门艺术

剪纸,是合阳的地方民俗文化,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曾看过史耀增老师写的关于合阳剪纸的书籍,里面大概描写的就是我们合阳的剪纸能手老艺人们的故事,现在那些老艺人们可能都已经不在了,但是她们的作品,永远的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合阳人。当代的剪纸后继者,也是才人辈出,其作品栩栩如生,犹如活物,让人们观之,赞叹不已,心生怜爱。

据说剪纸文化的起源,最早起源于南北朝时期,能工巧匠们多以树叶、树皮,再发展到后来的纸张,经过几代人的不断发展与创新,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剪纸艺术。特别是以镂空为主的剪纸深受人们的喜爱。能工巧匠们多以红色纸张剪出喜庆的造型,这其中就包括一些瑞兽、时节时令和一些人物等,通过这种手法主要是为了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剪纸是合阳的民俗文化

剪纸,是合阳人的传统手艺。在合阳地区,基本上上了年龄的老太太都会剪纸,据奶奶讲,她们年轻的时候家里没有电视电脑之类的东西,看书看报上学的机会更是难得,姐妹们中间要是有人会这样一种手艺的话,大家都会凑到一起让人家教学,就这样慢慢地大家就都学会了,后来再加上一些自己的思想在里面,就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剪纸风格。相比去上学读书,剪纸在那个时候是不需要花钱的,而且为了装饰自己的家里,大家都很用心去学习这门手艺,有些心灵手巧的人还利用树叶剪出一些漂亮的图案贴在窗户上,非常的好看。

剪纸不能只是老奶奶的手艺

剪纸艺术需要传承,不能只是老一辈人的手艺。小的时候,奶奶们常常坐在一起,戴着老花镜,拿着剪刀一刀一纸的剪纸,把一个个造型各异的图案剪了出来,然后再用浆糊小心翼翼的贴在窗户上,到了晚上,房间里的灯光透过窗户,照在院子里,那些造型的影子也随之打在了院子里,非常的漂亮。可是淘气的我们,总是用小手指头沾上唾沫把窗户上的窗花捅破,破坏了那些造型别致的窗花。

小的时候,我们根本就不懂那些可爱的玩意儿的艺术价值,直到长大成人了,才渐渐的明白了那些剪纸,不是简简单单的窗花,它们是一件件生动传神的艺术品。

现在老奶奶们的年龄都逐渐的大了,我们年轻人喜欢这门手艺的人真的不多,特别是大多数人都疲于面对生活,真正想把这门手艺学下去,传承下去的人少之又少。但是随着人们的不断重视,现在校园里面开始注重发展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特别是设置的手工制作课程,这其中就让一些小学生多剪纸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这门手艺能够在这些年轻的孩子们心里种下梦想的种子,最终能够生根发芽,让这门艺术传承并发扬光大。

收藏价值与欣赏价值并存

合阳的剪纸艺术,深受人们的喜爱,特别是那些喜庆吉祥的图案,非常具有收藏价值和艺术价值。在以前人们常用来贴在窗子上,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传统手艺也越来越重视,现在人们则多以画框将其装裱起来,使其看起来更加的具有立体感,更加的具有艺术性和欣赏性。

剪纸艺术的未来

老艺人有老艺人的精湛技艺,青年一代有新时代的思想开阔,随着时代的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们对古老的民俗传统手艺越来越重视。青年一代的手艺人将会在老一辈剪纸艺人的指引下,将古老的民俗艺术传承和发扬下去,青年艺人定会创新、创意、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剪纸作品,定会不负老一辈剪纸艺人们的期盼。

合阳的剪纸艺术,是存留于民间的艺术瑰宝,将其传承发扬,我们当代合阳人,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杨春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