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域旅游

大美洽川!农耕湿地文化

2019-09-05 10:08

摘要:洽川的黄河浑厚、雄伟、坚毅、博大、慈祥,她像一位身荷重负、饱经忧患、不屈不挠行驶于天地间的伟大母亲,又像一个朝气蓬勃,年轻美丽的少妇用乳汁哺育着怀抱里的骄子——洽川。洽川的故事说也说不完,黄河最美的地方在洽川。

大美洽川!农耕湿地文化

洽川是人类最早的发祥地,洽川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摇篮,梨花谢了,桃花开了,荷花枯了,芦花飞了,五千年的春花秋月,晨钟暮鼓,息息繁衍,这儿有古老的石耕火种,这儿有部落祭祀的上锣鼓,这儿有戏剧的活化石跳戏、线戏,这儿有农家最早的十碗席,这儿有最早的方便面——踅面。翠绿青烟,掩遮着幢幢农舍,无公害的菜园,甜脆的零零枣,浓郁的民俗,淳朴的风情,传说、古朴、时尚、浪漫、梦想、情趣、美女、才子、农舍、炊烟、黑牛、白狗、飞鸟、野鱼、古渡、沙滩、绿水、黄峰,即是一幅典雅的古代山水画,又是一幅富有现代生活气息的浓彩油画。自古洽川出美女,四圣母是洽川人,周武王为了营救周文王,在有莘国选美女贡献给殷纣王。洽川天柱山曾悬挂着一幅千年对联,“禹母送儿治黄水,太姒教子打江山”。洽川的淑女,贤淑达理,勤劳朴实。洽川的母亲,胸怀博大,任劳任怨。芦苇荡里印记着她们的情趣与贞操,荷花塘里凝练出她们出淤泥而不染。深厚的关雎州留下了她们的沉重和向往,黄河水流淌着她们的快乐和梦幻。洽川的女人是风彩的,洽川的母亲是伟大的。

悠悠岁月,月缺月圆,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里,洽川几度辉煌,几度衰落。但秀美的山川,优美的传说,沉重的史迹,总是唤起人们对过去繁华的回忆,启迪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光济山、莲花山、秦驿山、飞浮山、明山、金凤山、天柱山、圣母湖、鸳鸯湖,这些美丽的山山水水期待着我们重修及妆扮,大禹庙、元圣庙、四圣母庙、太姒故里、子夏石室、龙王庙、城隍庙、光济寺、兴国寺、合水桥、齐王坪、汉合阳古城遗址、唐夏阳古城遗址、清代屯兵城等这些人文历史古迹,有的已荡然无存,但历史的沉淀,圣贤的遗风,有待我们去挖掘、去继承。

黄河横穿九省,流程1100里,有峡谷,有险滩,有草原,有平地,时而奔腾咆哮,时而缓缓流淌。沿路的山水自然景观、人文历史景观无数,而唯一营造出洽川这一百多里的北国江南奇景。洽川的黄河浑厚、雄伟、坚毅、博大、慈祥,她像一位身荷重负、饱经忧患、不屈不挠行驶于天地间的伟大母亲,又像一个朝气蓬勃,年轻美丽的少妇用乳汁哺育着怀抱里的骄子——洽川。洽川风景名胜区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一个旅游亮点。洽川旅游文化渊源而精髓,深厚而博大,她是黄河文化、湿地文化、关雎文化三者集结成中华民族文化中一个独特的北山南水旅游文化。独特地貌的造化,独特文化涵盖,形成了瀵泉湿地、农耕湿地、爱情湿地即黄河流域最大的湖泊型人文绿色湿地。黄河的洽川是中华爱情诗歌之源,是世界最完美最神圣的爱情之地。洽川的天、洽川的地、洽川的水、洽川的物、洽川的人、洽川的美景,看也看不够;洽川的故事说也说不完,黄河最美的地方在洽川。

大美洽川!农耕湿地文化

大美洽川!农耕湿地文化

大美洽川!农耕湿地文化

大美洽川!农耕湿地文化

大美洽川!农耕湿地文化

责任编辑:王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