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摘报

喜讯!合阳洽川旅游度假区拟确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组图)

2019-12-05 16:17 陕西网

摘要:渭南市合阳洽川旅游度假区,达到省级旅游度假区标准要求,拟确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

陕西拟新增12家国家4A级景区和3家省级旅游度假区 渭南3景区上榜

合阳洽川旅游度假区。

陕西网(记者 张珂)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GB/T17775-2003)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经有关市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机构推荐,陕西省旅游资源开发管理评价委员会于近日对我省12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3家省级旅游度假区组织评定。

据了解,渭南市合阳洽川旅游度假区,达到省级旅游度假区标准要求,拟确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

洽川旅游度假区位于渭南市合阳县洽川风景区黄河南滩,占地面积8平方公里,是洽川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一部分。

洽川风景名胜区。

洽川风景名胜区是2004年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合阳县城以东23公里的黄河之滨,景区内的黄河湿地“一条黄河,秦晋相望;十里荷塘,四季飘香;百种珍禽,凌空飞舞;千眼瀵泉,涌流不息;万顷芦荡,绿波接天。”自然风光十分迷人。

诗经文化、黄河文化、古莘文化源远流长,帝喾、伊尹、太姒、大禹、达摩、子夏以及古有莘国等遗迹、遗址丰富,面积176平方公里。《诗经·大雅》中“关关睢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求”及成语“桃李不言,下自成溪”,均源于此,堪称人间仙境,世外桃源。

【自然风光 秀丽迷人】

洽川,因古有洽水而得名。 “洽”字按古音应读“he”,二声,洽川拥有黄河流域最大的温泉湖泊型湿地。春如诗,夏如画,秋如梦,冬如醇。

景区依地形地貌特点分为5个部分:东为黄河滩涂景区,中为田园风光景区,西有山岳风光景区,北有东雷抽黄工程景区,南有黄河林带景区。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融,历史遗迹与现代工程呼应,互为映衬,浑然一体。

洽川风景区资源丰富,主要景点包括处女泉景区、福山景区、黄河魂景区、黄河湾景区、莘国水城等。

【情诗之源 底蕴丰厚】

合阳人文化底蕴深厚,史称“有莘国”。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五帝”之一的帝喾在此安葬、孔子高徒子夏在此设教,商代贤相伊尹在此耕莘、佛教禅宗始祖达摩在此建寺讲经、木罂古渡等历史遗迹遍布,汉隶精品《曹全碑》在洽川出土。西周文王与洽川姑娘太姒演绎了完美的爱情故事,《诗经》首篇《关雎》源自洽川。被誉为“中国诗经文化之乡,中华爱情诗歌的发源地”!

《诗经》305篇,与洽川有关的三十二篇,著名的有《诗经》开篇之作《关雎》,有《大明篇》、《蒹葭》、《桃夭》、《韩奕》等等,其中《蒹葭》、《关雎》、《大明》三篇,构成了男女之间由产生好感、心生向往,到相互追求、坠入爱河,到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完美爱情历程,所以洽川被誉为世界最完美的爱情圣地。这里女德娴淑,名载史册的有汤妃、禹母、太妊、太姒,并称“四圣母”,而太妊、太姒的出现,也让“太太”成为夫人的尊称。

由渭南市合阳县洽川旅游荣誉出品,灵境科技倾力打造的国内首部大型沉浸体验式互动爱情实景剧《关雎长歌》,以诗中男女主人公周文王和爱妃太姒的爱情为故事主线,以周朝开创至盛世为时代背景。通过“女娲授命、邂逅水城、神泉沐浴、天作之合、武王伐纣、封神点将、母仪天下”等七幕剧情演绎,再现三千年前那幅历史画卷、那场千古绝恋。

【吃喝玩乐 游在莘国】

莘国水城是洽川风景名胜区内建设的大型商业风景群落,景区将历史文化和旅游休闲相结合,水城风景区内有各种类型的商铺,分为文化体验、民俗餐饮、休闲娱乐、中华美食、风情购物五大区,是洽川风景区旅游集散地、民俗文化体验中心和娱乐狂欢中心。包含特色小吃、地方特产、旅游纪念品、咖啡馆、酒吧、茶馆、鱼疗馆、狩猎射击等非常多的项目。非常适合家庭聚会,亲子游,朋友踏青游玩的好去处。

特色美食:

合阳踅面

踅面,是陕西合阳独有的传统风味小吃。香味浓郁、软糯粘甜。踅面的来历相传是由西汉淮阴侯韩信所创,到现在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可称得上是“中国最古老的方便面”。

羊肉煳饽

陕西省合阳县黑池镇的羊肉糊饽,据民间传说是在元代由蒙族传入而遗留下来的,以油水厚、味道美、价格低廉、经济实惠的特点被誉为关中四大名吃之一。过去曾有“宁说一盘糊饽,不吃酒席一桌”的俗谚,可见其受群众欢迎的程度。

处女泉景区

处女泉景区位于合阳洽川风景区中部。相传西周文王的妃子太姒出嫁前常在此沐浴,因而得名处女泉。处女泉为天然温泉,泉水温度常年保持在30°C,富含硒、铜、锶等多种微量元素。游人沐浴泉中,泉涌沙动,如绸拂身,似“沙浪浴”。

福山景区

福山景区位于合阳洽川风景名胜区的入口处,因山形酷似一只翘尾爬行的蝎子,俗称“蝎子山”。山上“一峰耸翠、万柏环青”,自古就有“秀夺终南”的赞誉。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的古建筑群,其中的殿宇、牌坊、亭阁、塔楼等建筑紧凑玲珑、错落有致。景区内的灵泉村明清民居院落建筑精致,古村寨完整。

黄河魂景区

黄河魂景区是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景区依托雄冠亚洲的抽黄工程而建,禹母育儿治水、恩泽万民的故事至今流传。这里有黄河“揭底”“地啼”两大奇观。

黄河湾景区

黄河湾景区位于合阳洽川风景名胜区南部,景区内芦荡茂密,水面交错纵横,田园风光旖旎。泛舟芦荡,千转百回。

莘国水城

莘国水城位于合阳洽川风景名胜区中部,始建于丙申年庚寅月(公元2016年)。公元前21世纪夏启封支子于此,称“有莘国”,简称莘国。约公元前770年,周平王迁都洛阳后,废有莘国,并入晋国,称“莘地”“梁”或“羁马”。因城内布局呈江南水乡风格,且地处黄河沿岸,水资源充沛,故而称莘国水城。

交通路线:

1、西安至洽川风景区自驾全程约200公里,渭南自驾全程约130公里。

2、从西安城东客运站坐大巴车,可直达合阳车站,后可坐景区直达车(公交)到达洽川风景区,车程2小时。

3、从渭南客运中心站坐大巴车直达合阳车站约1.5小时。

游在合阳。

合阳洽川风景名胜区是鸟儿的天堂。

处女泉景区。

责任编辑:张珂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