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综合

合阳县教育局多举措拉起校园冬季传染病防控网

2019-12-06 10:42 合阳县融媒体中心

摘要:各校(园)能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缺课和病因追踪登记制度,做到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确保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效有序落实。

随着冬季气温持续走低,早晚温差较大,流行性感冒、出血热、水痘和结核病等已进入易发时段。合阳县教育局多举措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遏制学校群体性卫生事件的发生,维护广大师生健康和社会安全稳定。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秋季开学后,合阳县教育局立即召开全县教育系统卫生保健人员秋冬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培训会,切实落实各项传染病防控措施。同时,通过合阳教育微信平台给全县师生、家长一份温馨提示,让他们了解冬季各类易发传染病的有关知识,做好预防。各校(园)也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校长负总责的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要求配备了卫生保健员,建立健全了学校卫生管理制度,同时将传染病防控工作纳入学校教育规划。

广泛宣传,加强教育。各校(园)按照课程标准开足开齐健康教育课程,将传染病防控知识列为学校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主动邀请卫生部门做好全体师生知识能力培训和防范技能培训。并通过广播、微信、宣传栏、班团队会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广泛开展冬季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引导学生掌握冬季传染病的预防知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有效预防,加强排查。各校(园)能充分认识传染病防控的复杂性和重要性,定期对教室、寝室、图书室、厕所等公共场所的地面、台面、桌面、拉手、教玩具等进行定期消毒,定时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加强体育锻炼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措施,各校能认真组织学生做好早操、课间操和课外体育活动,上好体育课,并开展冬季长跑等学生喜爱的文体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激发学生锻炼兴趣,营造阳光体育良好氛围,引导青少年学生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增强机体抵抗力。

强化责任,加强晨午检。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冬春季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场所。各校(园)能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缺课和病因追踪登记制度,做到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确保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效有序落实。

及时报告,加强督导。各校(园)能加强疫情监测、报告与管理,落实专人负责传染病防控工作,一旦发现疫情能及时向县局体卫艺股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科学处置,避免传染病扩散与蔓延,最大限度地降低突发事件对师生的危害。县教育局和卫健局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联合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张珂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