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综合

奏响古莘大地上的黄河乐章 ——合阳县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01-16 11:08 陕西日报

摘要:合阳县古称“有莘国”,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也就是在这里,我们的先祖创作出了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的首篇《关雎》。

奏响古莘大地上的黄河乐章

合阳县渔业养殖基地。

奏响古莘大地上的黄河乐章

合阳提线木偶戏。

奏响古莘大地上的黄河乐章

美丽的岔峪村一角。 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滚滚黄河,从黄土高原奔腾而下,一路蜿蜒前行,至合阳,水面更加开阔,形成了黄河流域规模最大的湖泊型温泉湿地。合阳县古称“有莘国”,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也就是在这里,我们的先祖创作出了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的首篇《关雎》。

坐拥丰富的自然资源、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的合阳县,近年来,依托着沿黄优势,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今,古莘大地上,一条坚持绿色发展的生态农业示范带、一条串起黄河故事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着黄河西岸正在逐渐形成。

坚持绿色发展 实现健康养殖

寒冬时节,合阳县渔业养殖基地,百亩鱼塘一个挨着一个,在黄河岸边铺展开来。鱼塘周边芦苇摇曳、白鹭齐飞,一派江南气象。

凭借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和优越的地理位置优势,20世纪80年代,合阳县逐渐发展起渔业。如今,全县渔业养殖水面4.5万亩,年产水产品4.8万吨,占全省水产品总产量的10%,渔业总产值6亿元,占全县农业产值的10%以上,俨然就是关中地区的“小江南”。

在发展渔业的过程中,合阳人民并没有急功近利地搞大开发,而是狠抓源头治理,严格执行“五项制度、两项登记”,对水产养殖产前、产中、产后进行全面监督,积极开展无公害水产品健康养殖。与此同时,合阳县坚持可持续发展,在黄河洽川段乌鳢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实施禁渔制度,并增殖放流各类鱼苗1000余万尾。合阳县先后获得“全国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为了使生态保护和渔业发展相得益彰,合阳县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广“内循环生态养殖”模式。与传统的养殖方式不同,“内循环生态养殖”模式,通过机械装置使鱼塘里面的水循环流动,并通过排泄物收集装置快速清理鱼类的排泄物,实现了养殖污染物的零排放。龙祥水产养殖基地负责人吴永宾说:“应用‘内循环生态养殖’模式后,不仅鱼塘里的污染物得到了快速处理,鱼的产量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这种模式能够帮助我们渔民获得更好的收益。”

打造黄河驿站 助推乡村振兴

岔峪村是合阳县百良镇的一个普通村子。1月9日,记者走进村子,只见南边一座小山被白色的云雾笼罩,仿佛蒙上了一层轻纱,山脚下一汪湖水,与山峰相映生辉。湖水西面,上万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内,草木错落有致;再往西,一排排房屋排列整齐。整个村庄宛如一幅古朴宁静、深远优雅的山水画。

很难想象,如此美丽的村庄却曾是贫穷和落后的代名词。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岔峪村实施了全村整体搬迁工程,75户303人全部住进了新居;实施了徐水河河道景观改造治理工程,栽植各类景观绿化苗木6000余株;依托沿黄公路,建成2600平方米的景观平台和2万平方米的休闲文化公园。

在改善基础设施的过程中,岔峪村依托村里深厚的文化底蕴,重点打造了文王初载、子夏传经、伊尹耕莘、显父宴宾等5个历史微场景人文景观。同时,岔峪村深入开展家风家训、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评选工作,并发挥农家书屋、道德讲堂、文化大礼堂的作用,形成了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

“乡村振兴,我认为最关键的是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前提下,让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谈及岔峪村下一步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雷武义信心满满,“接下来,我们要建设生态观光采摘园和生态稻田蟹游乐园,并深挖村里的文化资源,做好‘河灯节’传统民俗活动,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把我们村子打造成沿黄河旅游最美驿站。”

跟岔峪村一样,如今,黑池镇南社村依托传统秋千这一主题,建成了集观赏、娱乐于一体的秋千谷;洽川镇王村融合传统美食技艺,着力打造“铁锅鱼村”……一个个美丽乡村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黄河沿岸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上。

弘扬黄河文化 传承历史文脉

千百年来,在黄河的哺育下,一代又一代合阳儿女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发展出了独特的民俗文化:“中华一绝”提线木偶戏、“中国原始舞蹈的活化石”民间鼓舞东雷上锣鼓、“中国戏剧史的活化石”民间古老剧种跳戏……

“民国时期,从北边的东同蹄村到南边的北吴仁村,黄河沿岸的许多村子都曾流行跳戏。现在,只有行家庄村等为数不多的几个村还保留着这种民俗文化。跟跳戏一样,许多民俗文化都面临着如何传承的困境。”1月8日,合阳县文化馆原副馆长史耀增说。

为了弘扬黄河文化,把散落于古莘大地上各个角落的民俗文化充分展现给社会,合阳县建立了以“洽腔洽风洽韵”为主题的合阳民俗艺术馆,展出了国家、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5个,包括剪纸、刺绣、偶头、葫芦灯、青瓷船、戏曲道具等地方工艺品600余件,使民俗文化得到“固态保护”。

与此同时,合阳县多次举办以社火秧歌展演、非遗展示为主的元宵节文化大庙会,举行“荷花节”“旅游季”等大型文化旅游活动和黄河文化旅游推介会,把提线木偶戏、东雷上锣鼓、民间唢呐等民俗推上舞台,使合阳的民俗文化实现“活态传承”。

在此基础上,合阳县编写新剧目,对跳戏等传统民俗文化进行“包装打造”。2017年,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鼓舞大赛”上,东雷上锣鼓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2019年7月,合阳跳戏创新剧目《祈福》在2019年戏曲百戏盛典上进行展演,好评如潮。

古老黄河奔流不息,黄河情怀已深深融入每一个合阳人的心里。合阳县将继续统筹好山、水、人、城的关系,统筹好传统与现代、自然与人文、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发展好生态农业、旅游观光、文化休闲等领域产业,助推全县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陈冰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