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要闻

洽川风景名胜区“五•一”假期旅游工作总结

2014-05-04 09:33 合阳旅游网

摘要:去年以来,进一步加大对洽川旅游的宣传营销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微博、户外广告、手机短信,特别是手机微信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营销,策划举办了秦晋豫近百家旅行社来洽踩线、“爱在青山绿水间”体验式主题婚礼活动走进洽川、雷社艺画鹤实景专题片在洽川风景区开机...

今年“五•一”,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假期旅游工作。在县假日旅游指挥中心的指导下、各部门协力配合下,洽管委精心组织,扎实部署,各景区积极准备、认真做好接待服务工作,假期旅游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无事故无投诉。洽川风景区接待8.8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一、主要特点

1、领导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旅游发展,把旅游产业确定为全县优先发展的重要产业,制定出台了《合阳县建设生态旅游名县实施意见》,4月24日,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县建设生态旅游名县动员会,杨武民县长对五一假期旅游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县假日中心印发了《关于做好2014年五一假期旅游工作的通知》和《合阳县2014年五一假期旅游工作实施方案》。4月29日,县假日中心领导带领各成员单位针对洽川风景区旅游环境卫生、游览设施安全、旅游接待服务、农家乐卫生、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及安全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并组织召开了五一假期旅游工作会议,对假期各项工作进行了检查和再部署。景区各经营单位高度重视,按照各自职能和职责,及时整改。

2、安全平稳有序。机关针对一线人员不足的实际,制订了详细的接待值班方案,把机关全体同志充实到一线岗位,积极督促各景区做好环境卫生整治、旅游秩序和安全管理,刷新了标志牌和警示牌,落实安全责任,规范服务接待,特别是强化对游船和停车场的管理,电瓶车、代步花车、马队、农家乐服务、纪念品摊点市场等规范经营,文明服务。节日期间,温泉沐浴、芦荡泛舟、快艇冲浪、黄河漂流、沙滩摩托车、骑马观河、竹筏漂流、福山祈福、提线木偶演出等特色旅游项目,以及景区策划举办的关爱黄河湿地签名、第二届荷花摄影展、“浪漫情侣季,洽川留靓影”婚纱摄影等6项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整个假期,景区工作人员坚持每天早7:00上岗,晚上7:00下班,服务接待热情周到,游览活动和旅游交通井然有序,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游客投诉事件,展现了合阳旅游的良好形象。

3、营销效果显著。去年以来,进一步加大对洽川旅游的宣传营销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微博、户外广告、手机短信,特别是手机微信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营销,策划举办了秦晋豫近百家旅行社来洽踩线、“爱在青山绿水间”体验式主题婚礼活动走进洽川、雷社艺画鹤实景专题片在洽川风景区开机、春季旅游推介会等活动,积极宣传推介合阳旅游,制定了相关的营销优惠政策,与多家网络媒体签订了合作协议,景区旅游知名度有了很大提升。

4、接待人数创新高。伴随着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成功创建,景区服务设施日臻完善,综合接待能力不断提升。五一期间,天气晴好,加上宣传营销到位,高速路继续实行小客车免费通行,洽川景区自驾游车流如潮,游人如织,盛况空前。洽川景区整个假期接待游客8.8万人次,其中5月1日单日接待游客达2.9万人次,5月2日接待游客达3.6万人次,处女泉景区日接待游客超万人,均创历史最高纪录。

二、假期旅游暴露的问题和不足

今年“五•一”,在假日指挥中心各成员单位、各景区的共同努力下,假期旅游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但仍暴露出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基础设施不能适应旅游发展的需要,特别是道路和停车场、通讯在游客高峰期出现拥堵、车辆停放困难和电话无法打通等问题。

二是旅游服务质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景区懂经营、善管理的旅游专业人才和一线服务人员力量不足,素质参差,需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培训。

三是环境卫生状况仍存在治理、保洁不到位问题,特别是游客流量增多后保洁力量仍显不足。

四是游客参与性的项目太少,还需进一步开发。特别是处女泉景区自驾船只少,难以满足游客乘坐观光需求。

三、今后假期旅游工作的设想

总结今年“五•一”假期的经验和教训,下一步,我们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狠抓基础设施建设。高度重视短线游、自驾游市场,按照建设生态旅游名县目标任务和要求,一是按照规划,抓紧实施旅游道路改造提升和生态停车场新建扩建,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和停车规模;二是加快建设移动通讯基站、旅游公厕、垃圾处理场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服务设施,努力解决好游客食宿、通行、停车和通讯等问题,不断提高服务接待能力。

2、加快项目建设。尽快完成洽川景区门户区、处女泉景区改造提升、夏阳瀵景区、黄河湾景区二期建设等项目,策划、开发游客参与性较强的游憩娱乐项目,不断提升“水秀洽川、情诗之源”旅游品牌的知名度。

3、加强宣传促销,拓展客源市场。利用电视、电台、报刊、网络、手机微信等媒体平台优势,在巩固省内客源市场的基础上,努力拓展山西、河南客源市场。加强与旅行社的协作,制定优惠政策,刺激旅行社组织团队游客,积极扩大游客规模。

4、规范景区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规范旅游经营秩序。特别是要引进专业管理人员,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大力开展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技能培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5、加强环境整治,改善旅游环境。积极开展旅游环境综合整治,从交通环境、卫生环境和游览环境三个方面着手,加强与洽川镇的团结协作,增强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共同为广大游客营造一个优美、舒适的旅游环境。

责任编辑:杨大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