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文合阳

在 河 之 阳

2019-11-04 08:42 陕西网

摘要:在《诗经》里寻找中国式的浪漫爱情总是信手拈来,《郑风·野有曼草》也是一种恋歌:“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来到合阳,洽川黄河湿地的风景令人赏心悦目,水草丰美,荷塘浅浅,九孔莲和红莲是这里独特的风景,莘里文化源远流长。

在 河 之 阳

合阳洽川黄河湿地公园(来自网络)

一艘快艇在水上快速航行,将绿色的水道劈开,尾部留下一道白色的“尾翼”。

跃入视野的是一片辽阔的水域,两边是茂盛的芦苇荡,头顶的天空有水鸟飞翔,时高时低,像是寂寞了很久。看到快艇上欢快的人,鸟儿也兴奋起来,不时鸣叫几声,扑闪着翅膀,向更高更远处飞去。

快艇开得飞快,人站在快艇上,能够感觉到快艇贴着水面飞一般行驶时的上下起伏,而我则希望它开得慢些,好让我把不同角度的小岛和水道都一一看清楚。越过密密的芦苇荡,在这片水域更远处是黄河对岸高出河床、刀切斧劈般齐整的黄土高原。

水域的河网像棋局,又像迷宫,总有些猜不透的意思,眼前的水陆眼看要走不通,谁知却又柳暗花明,大路朝天。

这四通八达的水道,有一种江南水乡的诗情画意,令人想起汪曾祺小说《受戒》里的那只小木船,船上的渔家少女小英和小沙弥明海。这里与他们二人经过的那一片很大的芦花荡子十分相似。“芦苇长得密密的,当中一条水路,四边不见人。划到这里明子总是无端不由觉得心里很紧张,他就使劲划船……”

水草繁盛之地,是生命勃发之地。水泽、芦苇、荇菜、野鸭、鸬鹚、白鹭……这是一个水系的自然生态系统。远在春秋时期,这里是周王室的采邑地,是公子王孙出游的必经之地,这里的水泽栖息着一种水鸟,发出一种“雎雎”的鸟鸣,自那时起,这里的民间便传唱起了一曲流传千载的恋歌——《关雎》。

我的脚下就是《诗经·关雎》之地——在河之洲,陕西合阳人称之为“在河之阳”。“河”是黄河的河。黄河自内蒙古南下,冲开一道晋陕大峡谷,由北至南,从山西河曲到风陵渡,一路激流勇进,气势磅礴,奔涌而来,将晋陕两省分割开来。位于黄河西岸的合阳,每日迎接太阳东升,沐浴阳光雨露,被称为“在河之阳”。

《关雎》是《诗经》的开篇之作,作为《国风·周南》中的一首民歌,被人广为传唱。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关雎》将君子与淑女之间的爱慕、追求、相思写得惟妙惟肖,是展现人性美好情感的经典诗篇。在《诗经》里寻找中国式的浪漫爱情总是信手拈来,《郑风·野有曼草》也是一种恋歌:“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良辰美景,一位少年于水草丰美之地邂逅丽人,眉目流盼,一见钟情,便携手藏于方林深处,如一对自由欢快的小鸟,只待关关相和,比翼齐飞。

来到合阳,洽川黄河湿地的风景令人赏心悦目,水草丰美,荷塘浅浅,九孔莲和红莲是这里独特的风景,莘里文化源远流长。弃艇上岸,眼前是十里荷塘。走过荷塘,有一道风景映入眼帘:静静的荷塘里布满了褐色干枯的低头莲蓬,倒影映在水里,像一个个矍铄的智者老僧裹着褐色袈裟单腿悬空,双手合十,在低头冥想,空净、安静、寂寞、闲适,颇有一丝禅意。另一处的荷塘,红莲开得很是热闹,圆圆的绿叶浮在水面,玫红色、粉红色、纯白色、浅黄色的睡莲有的盛开,有的半开,像红尘里的少女,热热闹闹地挤在一起,正应了李清照的那句“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抬头远眺,一丛丛密密的芦苇掩住了一条条水路,远远近近的芦苇荡把人的思绪牵得很远。无边的风景适合调节疲惫的身心,让思想的野马驰骋,或是坐在长亭的竹凳上,默默地聆听那河上有一种叫雎鸠的鸟儿,轻声地鸣唱。

责任编辑:张珂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