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攻略 吃在合阳

合阳的踅面

2019-11-09 11:36 五毛钱觅食

摘要:面饼的直径在一尺八到二尺一之间。然后一张张摊开, 在木椽上晾凉。这样的踅面,冬天可保存十天半月,夏天可保存两天。踅面在合阳,既是市肆食品,又是家庭食品。历来有不少人出门经商。以读音和制作方法论,都正好是合阳的这种“踅面”。说着说着,真的想吃这合阳踅面了。来源:五毛钱觅食

上次吃合阳踅面,已经是五六年前的事情了。

合阳的踅面

合阳踅面,是用七成荞麦面三成小麦面制作的一种面食。制作过程较为复杂,要求也比较严格。须选上等面粉。盘面要用扁担或木棒,小伙子干这活也会出汗。盘硬后加水,逐步搅拌成稀浆糊状。备两个平底整锅,其形状中间略高四周缓缓变低。将面糊倒入鏊锅,迅速用刮板由中间向四周刮摊,再由外沿向中心刮摊,使其成为约一个铜元厚的面饼。见干后尽快移至另一个鏊锅烙制。要熟,却不要焦黄。这须要有经验,能掌握好火候。面饼的直径在一尺八到二尺一之间。烙熟后先要一张张垒好,叫做“合”,目的是避免水分消耗,保持柔软状态。然后一张张摊开, 在木椽上晾凉。然后折三折,切成不足一厘米宽的面条,整齐地放进一种特制木箱, 盖上干净湿布。这样的踅面,冬天可保存十天半月,夏天可保存两天。

合阳的踅面

其实,踅面好比方便面。吃时在开水锅中烫两分钟,捞出加少许粉鱼,调盐、醋、葱花、花椒面,再淋上辣椒油及熟猪油即成。粉鱼大多用红薯面制作,如用绿豆或豌豆粉就更好,小麦面或玉米面也行。合阳人喜欢适当多用辣椒油和熟猪油,这样吃起来,又绵,又润,又辣,香味浓烈,颇觉过瘾。也可以伴着喝一碗粉鱼汤。

踅面在合阳,既是市肆食品,又是家庭食品。大小集镇,都有卖踅面的。农家也常做常吃。遇有喜庆事,多作为馈赠礼品。很多外出游子,每每出门都要带一些,让亲友品尝。吃了都说好。解解乡愁,解解馋。

合阳县与山西省隔黄河相望。历来有不少人出门经商。卖小吃的也多。夏阳古渡曾是生意人必经之地。还有一个坊镇,也是交通要道。过去多少年间,客商,脚户,骑骡子的,赶牛车的,挑担子的,推小车的,一批批往来于合阳境内。这些人的快节奏生活,促使卖小吃的搞出了这么个快餐性质的踅面。对于踅面的由来,合阳人作如是说。

合阳的踅面

踅面,也有写作“页面”或“旋面”的。陕西饮食文化学者何老师以为写“踅”较为适宜。“踅”读作“学”,意思是盘旋、折回、来回走动。《西厢记》有“四野风来,左右乱踅”句。以读音和制作方法论,都正好是合阳的这种“踅面”。

说着说着,真的想吃这合阳踅面了。

 

责任编辑:张珂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