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景点介绍

合阳千金塔

2019-11-22 11:36 聆听合阳

摘要:相传早年间,合阳是一块风水宝地,此乃九龙朝凤,预示着政坛上会出三石六斗菜籽颗那么多的官。选址选于凤凰翅膀之上,压制凤凰不能腾飞,后来合阳就成了一个贫瘠的苦地方了。合阳千金塔,是合阳人民心中的灯塔,是这片热土上万千儿女牵挂的家。

合阳千金塔苍柏为伴,风雨兼程。五千年的文明源流,使这里历史文化丰富多彩,古风犹存。

合阳千金塔

合阳千金塔(又名白衣寺塔),建于明万历三十七年(1609),屹立于合阳县县城东南角天合园广场内。相传该塔是合阳县城槐里一位名叫康守己大贵人为补充合阳文脉,捐资千两银子建造而成,故名曰“千金塔”。该塔是合阳县代表性、标志性建筑物之一。

合阳千金塔

千金塔为叠涩密檐式八角形塔,高约35米,共十三层。第一层向北有券门,檐下有斗拱、额枋及垂花柱;第二层、六层、十层,南、北各有券窗各一;第四层、八层,东、西有券窗各一;北面券门正中上额处有“千金塔”三字。塔身向东北方向倾斜(15度左右),据专家分析,是黄河河道地层切割和地球自转影响所致,塔顶长一柏树,高三米有余,根扎砖缝之间,四季常青。

合阳千金塔

对于千金塔的渊源历史,在民间流传着一番奇妙传说。相传早年间,合阳是一块风水宝地,此乃九龙朝凤,预示着政坛上会出三石六斗菜籽颗那么多的官。后来来了一位心胸狭窄,懂八卦风水的坏心眼县官,好言哄骗老百姓建塔。选址选于凤凰翅膀之上,压制凤凰不能腾飞,后来合阳就成了一个贫瘠的苦地方了。合阳坊镇西街有志青年小季子,决意要拉倒此塔,解救万民于苦海,便去华山拜师学道,可他一人力量着实太微弱了,只把塔拉歪了一些。小季子也因此悲愤过度,一命西去。

合阳千金塔

2014年6月9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设列为第六批省级重点保护文物。此塔属风水塔类建筑,是研究关中东部渭北地区明代塔幢建筑及民间文昌信仰有价值的实物资料。依塔相依是肃穆壮观烈士陵园,1957年修建,2008年重建并改为天合园。

合阳千金塔

每每晨曦,一缕清风、一片悠云,一份随意,尽情感受古塔的风姿绰绰。荡漾起伏的舞曲伴随节奏鲜明的舞步、古塔、陵园、亭阁、树木、花草交相辉映。阳光真好,尽收眼眸的柔软,成为一段心香。

合阳千金塔

黄昏褪尽,街道的霓虹点亮了城市的夜空,闪闪烁烁,如银河一般延伸街巷深处,透出灯光的那一扇扇窗,让人感受到祥和、温馨、安宁。合阳千金塔,是合阳人民心中的灯塔,是这片热土上万千儿女牵挂的家。

合阳千金塔

合阳千金塔

 

责任编辑:张珂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