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综合

让“诗经合阳”成为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合阳县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2019-12-06 11:20 渭南日报

摘要:为了切实增强这些企业的发展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合阳县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积极协调县农业农村局,在推动全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进程中,大力推广“农业+旅游”“农业+休闲”产业模式,不断提升“合阳红提葡萄”和“合阳苹果”等特色农产品的品牌意识。

从西部边陲的新疆到东海之滨的上海,从领航经济前沿的粤港澳到领跑全省的古城西安,推介、参展、学习、培训,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多个招商引资盛会上,总能看到合阳县的展位,看到合阳县领导、合阳县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令人欣慰的是,大家的辛苦付出,换来了各类合阳出产的大量外销、换来了合阳印象的日趋深入人心、换来了“诗经合阳”品牌叫得越来越响。

作为内陆偏僻的小县城,没有天然的区位优势,没有成熟的配套优势,合阳县的招商工作一直难度不小。如何让已经落户的企业安下心、扎下根,从而逐渐聚集洼地效应,合阳县的决策者们一直殚精竭虑。去年以来,按照中省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合阳县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工作部署,尽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便利,降低企业办证、通关等成本,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文件上的“红利”真正在企业中实现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有益发展的事一刻等不得。全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全面启动后,合阳县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高度重视,立刻行动,成立了专门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围绕自身职能定位,起草了《合阳县商务局关于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行动的工作计划》和《合阳县商务局关于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行动的实施方案》,不定期召开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会议,加强沟通联络,从多方面对县委、县政府政策进行全面落实,切实推进自身职能转变。与此同时,向社会广泛宣传政府各类产业发展资金、技改项目及贷款贴息、外资企业享受内资企业同等扶持政策。先后深入陕西恒兴公司合阳果汁厂和中石油合阳销售分公司等企业,宣传发放《陕西省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加油站年检提交材料和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行动服务手册、企业技术改造等政策资料300余份,在街道上宣传营商环境方面的知识并发放营商环境方面的宣传单1500余份。有力提升了社会各界对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筑巢引凤,需有良枝可栖。合阳县是农业大县,境内企业多以涉农为主,企业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融资困难是这类企业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难题。为了切实增强这些企业的发展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合阳县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积极协调县农业农村局,在推动全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进程中,大力推广“农业+旅游”“农业+休闲”产业模式,不断提升“合阳红提葡萄”和“合阳苹果”等特色农产品的品牌意识。同时,以农权贷为支点不断扩大金融支农范围,组织县农业农村局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陕西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订“政银担”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担保贷款业务合作协议,为全县农产品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办事服务方面,坚持从服务对象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在企业备案、项目申报等环节中提供最大限度的帮助。围绕出口备案,积极联系市商务局、渭南海关、渭南外汇局、口岸办等部门加快办理单证备案工作,做到办理事项全程引导和代办。围绕出口退税,对符合条件的一类企业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二类企业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三类企业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四类企业在20个工作日内办结。在全县范围内推行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真正让企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发展企业,壮大企业。

扶上马再送一程。伴随着一家家企业的发展壮大,合阳红提葡萄、合阳苹果、合阳红薯、合阳九眼莲、合阳富硒小米等一个个特色地理品牌不断增加。在此期间,合阳县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还十分重视各类商品的销路,多方搭台,让合阳出产不断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先后组织多个企业赴上海参加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赴三门峡参加黄河金三角展销博览会、赴广州参加第八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陕西名品展等展销活动。特别是随着电子商务的强势崛起,多次邀请相关专业讲师来合阳,对有发展跨境贸易意向的企业和电商企业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同时培养了一批引导员及代办员,引导企业大力发展跨境贸易。开展电商培训26场次,培训人员2800人次;在北京、西安、渭南等地进行政策培训和业务知识培训6场,20余人次,为全县企业加快外贸出口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开创了良好局面。

今年5月11日至15日,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合阳县成功签约项目29个,总投资91.96亿元。5月23日,合阳县电商樱桃季活动,通过网红带货、抖音宣传、平台销售等方式,积极引导162户群众销售樱桃,直接销售金额536万元,其中100余户贫困户直接增收32600元。8月27日,2019中国烹饪始祖伊尹祭拜系列活动举行,中国烹饪协会为合阳县进行了“餐饮业扶贫示范基地”授牌,肯定了合阳县积极实施“餐饮扶贫”取得的突出成绩。据悉,近年来,合阳县先后举办中国厨师节、中国黄河生态美食烹饪大赛系列活动,共带动贫困户452户,实现餐饮销售产值908万元。9月17日至19日,合阳县2019年农民丰收节、扶贫消费季暨第四届红提葡萄节上,合阳苹果、红提、红薯、莲菜、花椒、核桃等农产品共达成购销意向11.9万吨,价值6.2亿元。9月29日至31日,合阳县电商消费扶贫暨诗经合阳电商欢乐购物节在县文化大厦广场拉开帷幕,21家电商企业、电商平台、电商运营服务企业及县域名特优产品、特色民俗手工艺品企业踊跃参加,现场签约订单1430余万元。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一笔笔投资从全国各地涌来,一个个项目建成运营,一家家企业茁壮成长,合阳县正在外向型经济这条大路上不断跑出新的速度,跑出新的成绩。

责任编辑:张珂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