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摘报

冬天,去这个省级旅游度假区看候鸟吧~

2019-12-22 10:39 趣游渭南

摘要:洽川有天下罕见的瀵泉,水质优良、水源充足,又有千秋贤相伊尹当年耕作过的有莘之野,土壤肥沃,为栽植莲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经陕西省旅游资源开发管理评价委员会评定,渭南市洽川旅游度假区、宝鸡市关山草原旅游度假区、宝鸡市大水川旅游度假区等3家旅游度假区达到省级旅游度假区标准要求,确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

冬天,去这个省级旅游度假区看候鸟吧~

洽川历史悠久,人文资源丰富。清乾隆三十四年,关中名士许秉简在洽川风景名胜区 《洽川记略》序言中称"洽阳古莘园地,山有飞浮之异,水有神瀵之奇,大河浩荡,又自龙门环绕之,人烟辐辏,庐舍之屯,花鸟航舟之胜,不殊楚越,盖名区也。

冬天,去这个省级旅游度假区看候鸟吧~

《诗经·大雅》中"关关睢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 子好求"及成语"桃李不言,下自成溪",均源于此,意指洽川这块丰水宝地,人杰地灵,多出美女、 才女,风光迷人,堪称人间仙境,世外桃源。

冬天,去这个省级旅游度假区看候鸟吧~

洽川的自然景观有六个亮点:

芦荡湿地

芦荡湿地是水深不超过6米的沼泽、湿原、泥炭地或水域地带,被称为"地球之肾",在全球生态系统平衡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洽川湿地中15万亩芦苇荡一望无际,被誉为"天下第一荡",堪与宁夏沙湖和河北白洋淀相媲美。

冬天,去这个省级旅游度假区看候鸟吧~

神瀵奇泉

瀵泉是洽川风景区内特有的景观,在《列子》、《尔雅》、《寰宇记》等古籍中都有记载。据载,瀵泉水从地下喷涌而出,"大如车轮,状似沸腾"。天上有北斗七星,地上有七眼瀵泉,镶嵌在绿色的洽川。夏阳瀵水流量最大,每秒可达0.76立方米,自古就有"走马浇朝邑"之说;处女泉人入水不沉,飘飘欲仙,有"沙浪浴"之美誉;还有王村瀵、渤池瀵等,一眼瀵泉就是一处天然浴场。

百种珍禽

洽川地处我国候鸟南北迁徙的中轴线上,大片的黄河滩涂是鸟类的乐园。这里水源充足,鱼虾丰富,芦苇茂密,气候湿润,每年10月至来年4月,都会有丹顶鹤、白天鹅、大鸨、灰鹤等70余种国家保护的一二级鸟类来此越冬,而黑鹳、苍鹭、鸳鸯以及赤麻鸭等40余种留鸟则常年在这里繁衍生息,为洽川增添了无限生机。

冬天,去这个省级旅游度假区看候鸟吧~

十里荷塘

洽川有天下罕见的瀵泉,水质优良、水源充足,又有千秋贤相伊尹当年耕作过的有莘之野,土壤肥沃,为栽植莲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洽川出产的九眼莲藕呈象牙色,脆嫩清香。目前已建成数处连片荷塘,多达数千亩,每到农历五、六月份,"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又是一番动人景象。游人可以在此起彼伏的蛙鸣声中远望"万亩荷塘接天际",近观"小荷才露尖尖角",或者顺着田间小埂漫步荷塘中间,采荷花,摘莲蓬,品味农家田园生活的乐趣。

大河风采

黄河流经合阳,水面宽阔,浩浩荡荡,气象万千,显得细腻温柔。"地啼"、"揭底"两大奇观雄浑神秘、涤魂荡魄,黄河漂流惊险刺激,河滩踩泥童趣无限。

冬天,去这个省级旅游度假区看候鸟吧~

黄土峰林景

区东西两边的黄土峰林地貌,丘壑峰峦,雄浑古朴,有六座秀丽的山峰,分别是光济山、明山、金凤山、天柱山、莲花山、秦驿山。站在天柱山顶,三晋云山无不在望。清代洽川才子许秉简有诗曰:拔地峰如柱,穿云庙接天,窗迎雷首月,户望禹门船。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洽川山水相依的风光让无数游客留连忘返。

冬天,去这个省级旅游度假区看候鸟吧~

我在诗经故里等你来~

责任编辑:张珂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