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文旅摘报

书圣涮笔话黑池

2020-08-14 10:02 渭南日报

摘要:黑池在合阳县城东南方20公里处,是古代合阳四镇中的南镇。

书圣涮笔话黑池

史耀增

合阳是旱塬,干旱少雨,不说灌溉,许多村庄的人畜用水都非常困难。所以无论大小村庄,都有一个或几个涝池,用来蓄积雨水,取之于天,用之于民,缓解用水困境,因此也便有了一些以“池”来命名的村庄,比如乌池、三池、新池等。而在这些以池为名的村庄中,最有名的当数黑池。

黑池在合阳县城东南方20公里处,是古代合阳四镇中的南镇。民间传说,黑池之名与书圣王羲之有关。当年王羲之游历天下名山大川,有一天渡过黄河上了塬,来到黑池这个地方,只见村中新树起一座高大的牌坊,还未题名。村民得知是大书法家王羲之来到这里,非常高兴,便请他为牌坊题字。王羲之也不推辞,取出笔饱蘸浓墨,写下“古晋墟”三个字。题完字到涝池中涮笔,满池水立即变黑。说来也奇怪,这变黑的池水舀到桶里却是清亮地,喂牲口一点不碍事,更别说用来洗衣服浇花了。从此以后,人们便把这口大涝池叫作“黑水池”,把这村庄叫作“黑池”了。

黑池地处南北交通要道,是昔日由山西、韩城去往华阴、潼关的必经之地,人烟辐辏,经济发达,文脉旺盛。

黑池是一个大镇,分为东西两村,称为黑东、黑西;村庄周围还有4个相距仅一二里的小村,是黑池的卫星村。北面是北黑池,东面是东洼里,偏西北是黑池坡,偏西南是南社。黑西村的民间社火极为出名,尤以芯子杆设计奇特,制作巧妙,令人叹为观止。1959年有两床芯子赴北京参加在天安门前举行的群众大游行。庆典活动结束后,两床芯子杆被中国农业展览馆收藏。北黑池是合阳有名的“线戏窝子”,从清代的著名艺人王玉润,到上世纪五十至八十年代赴省进京的王化南、王忠绪,直至今天的合阳提线木偶戏国家级传承人,足迹遍布二十余国家和地区的王宏民、肖鹏芳都是北黑池人,他们用精湛的技艺为合阳线戏的传承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元代,北黑池还出过一个著名的孝子王宝。清康熙年间曾在合阳担任过县令的钱万选所撰《宰莘退食录》载:“王宝,元中统时,黑池里民。家贫少孤。事母至孝,常竟日不食,而母之甘旨来尝阙。乡里皆称之。一夕,闻叩门声甚急,启视之,见黑骡二负钞累累,当门立。四顾无一人,宝异之,挈所负入。出视之,骡不知所之矣。里人惊叹,以为纯孝所感云。”清乾隆三十四年(1769)本《合阳县全志》和1928年范清尘所撰《合阳士女续志》中均有类似的记载。据老人传说,当年北黑池的梢门洞子上就绘有“黑骡负金”的壁画。村人还为王宝立庙祭祀,传承中华民族的孝道文化。

到了明代,黑池又出了一位著名的传奇作家王异。王异远离家乡,长期生活在外,故乡人对其知之甚少,还是范清尘先生在其所撰《合阳士女续志》中最早披露了这位传奇作家的情况:“王异,字无功,东南区人,于万历年间著传奇三种,考词曲之兴由北而南,明之中叶为南方作家最盛时期,而陕西仅此一人。(见《曲录》,参考郑振铎《文学大纲》卷三148页)。”上世纪80年代,为编写《合阳戏曲志》,主编王宏声与笔者专门去西安、北京查阅资料,对王异的身世有了较为详尽的了解。1996年版《合阳县志》已经确定王异是“明代著名词曲家,黑池镇人,生卒年无考。”根据相关资料分析,王异比康海、王九思的活动时期较晚,他大部分的传奇作品,应该都是隆庆和万历年间创作的。合阳名士李灌在写给线偶戏作家范子厚《赠范君新作〈碧桃传〉》一诗的小序中,说及王异少壮时在京都“出入教场,惟务音律著作”,无求仕途功名。王异创作传奇剧本很多,史料所载的有《玛瑙簪》《弄珠楼》《灵犀珮》《种玉》《水浒》《百花亭》《保主》《检书》《看剑》九种,目前所能见到的只有编入《古本戏曲丛刊》中的《弄珠楼》《灵犀珮》《百花亭》三种。王异所作传奇的情节离奇曲折,人物个性鲜明,词曲典雅华丽,对白通俗易懂,在艺术上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所以,明代著名的戏曲评论家祁彪佳把王异的作品列入六品之中的第三位“能品”之中。

黑池还有一样大受欢迎的地方风味小吃,叫作羊肉糊饽,汤浓味厚,羊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饼子筋而不粘,老少咸宜。而此种小吃的形成也有一个美丽的传说。金国大将王镇准备投靠大宋,便处处学习岳家军,爱护百姓,军纪严明。行军到黑池地面,老百姓纷纷端出羊肉汤、饼子慰劳部队。王镇命火头军将这些东西烩到一起,没想到其味美妙异常。等到与岳元帅会合时,王镇便让火头军依样炮制,岳飞吃罢也大为赞赏,说道,汉人把饼子又叫饽饽,胡人很爱吃,胡汉应该成为亲兄弟,这种食物就叫个糊饽吧!王镇听了非常高兴。后来有人又给胡字加了个食字旁,就成了今天的羊肉糊(餬)饽。也许是水土的原因,羊肉糊饽唯有黑池的最为地道。王镇喜欢合阳,晚年便落户于此。黑池北面十里路处有个韩庄,村里所有王姓人家都是王镇的后代。

黑池南社则以秋千出名,早在1995年,南社的《戏秋千》便走上了陕西电视台的荧屏。南社秋千的用料和绑扎技术都显示着浓郁的农耕文明色彩,大车轴、铸铁车轱辘、牛套绳、勒麦车的大绳(俗称勒绳)和粗细长短不一的把子绳都可以在缚秋千的过程中派上用场,而传统的绑扎技术看似简单却异常实用。南社秋千除过农村常见的门式秋千之外,还有四根立杆连在一起,挂三副秋千绳的“三状元”秋千;一根独杆,两副秋千绳,样式酷似古代天平的“天平秋千”;两个大车轮,四副秋千绳,时升时降的“过梁秋”和大车轮平放于柱顶,绑上四至六副牛套绳,水平旋转的“轮儿秋”。更为奇特的是玩秋千板人化妆成一出戏(如《梁秋燕》《柜中缘》等)中的人物,先唱戏,再跃上秋千板,称为“戏秋千”。衣袂飘飘,笑声入云,令人惊羡不已。南社秋千于2011年已列入陕西省“非遗”保护名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引进60余种外地秋千,利用村西废地,建成“秋千谷”,如今已成AAA级国家旅游景点。2018年,又树一架高43米的木质秋千,被扛旗世界纪录认证收录。

黑池人喜欢说,当年书圣在他们的涝池中涮笔,在池水中留下了灵气。他们得到这种灵气的浸润,从事书画艺术的人历来就多,当代更是出现了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原主席雷珍民、成都画院院长王民平这样的大家。黑池民间的草根书画家更是一抓一大把,所以在2011年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书法)之乡”,让黑池人的脸上极有光彩。

黑水池犹在,舀到桶里的池水依然清亮,书圣涮笔的传说依然在一代又一代的黑池人中流传。令人可喜的是,近年来黑池人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延续都是不遗余力。他们坚定地认为,老祖先留下的宝贝不能丢,而在此基础上的发展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当代人的责任与担当。他们是这样认识的,更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认真去做,让黑池的文脉得以延续。

来源:渭南日报

责任编辑:陈冰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