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文旅摘报

非遗-合阳提线木偶:一根线道尽生旦净丑

2020-10-12 10:07 西安发布

摘要:10月9日,西安永兴坊,一个玩偶,一根细线,踢推拉拽,形态万千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合阳提线木偶正在表演!

非遗-合阳提线木偶:一根线道尽生旦净丑

10月9日,西安永兴坊,一个玩偶,一根细线,踢推拉拽,形态万千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合阳提线木偶正在表演!

据介绍,陕西合阳提线木偶是至今活跃着一个“起于汉而兴于唐”的稀有汉族传统剧种,也叫合阳提线木偶。合阳线偶戏自成一家,表演时木偶的动作全部是靠演员用手中的细线悬控木偶完成的。同时,配合合阳线戏的唱腔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合阳人称之为线腔,线腔带有浓郁的地方音调,悲怆苍凉而不失激情,委婉细腻而不失刚烈。

合阳提线木偶是中国目前现存木偶戏中历史最长的汉族戏剧剧种之一。合阳人把提线木偶戏爱称为“线猴”,也叫“线胡”、“线戏”或者“小戏”,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并且在合阳提线木偶里早已具备了后来戏剧里的主要行当,如生、旦、净、丑。

线戏的表演方法主要就是提线。表演时,在戏台上搭一高约1.2米的长板台,前边用布帐围起,表演时,演员站在布帐后的木台上,手提木偶在帐前表演。提偶的线根据角色的不同,分别分为五到十根不等,旦角线最多,除了头、耳、手、腰、脚之外,还有腹及肘、膝等关节处的加线,算下来有十七八根之多,最长的线有三四米,操作难度非常大。表演时,表演者巧妙地运用提、拨、勾、挑、扭、抡、闪、摇等技巧,悬控通常高80~90厘米、重3.5~5公斤的偶人做出走、跑、跳、坐、骑马、坐轿、舞枪弄棒、腾空驾雾、抡水袖、踢纱帽、闪官翅等难易不等的复杂动作,赋予木偶艺术生命,动作栩栩如生。(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安定)

非遗-合阳提线木偶:一根线道尽生旦净丑

责任编辑:陈冰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