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规划招商

全国油用牡丹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我县召开

2021-09-15 16:15 合阳县融媒体中心

摘要:近日,全国油用牡丹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我县召开。

近日,全国油用牡丹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我县召开。

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9·22”重要批示精神和贯彻落实情况,分析了全国油用牡丹产业发展现状,科学剖析了牡丹产业发展面临的困境,探讨了解了产业发展的“瓶颈”路径,对下一步油用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提出了具体贯彻意见。

国家林业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育材说,油用牡丹耐干旱、耐瘠薄、耐高寒,是兼具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植物。大力发展油用牡丹产业,对于促进我国油料生产、保障粮油安全、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匡廷云院士指出,油用牡丹是我国独有的原生态小灌木,牡丹籽油所含不饱和脂肪酸达90%以上,有“血液营养素”和“植物脑黄金”之称。我们的牡丹籽油是“智慧油”,要着力于研发牡丹籽油深加工技术,综合开发高级营养品、保健品与药物,走高科技发展路线。

国家林草局规财司副司长马爱国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2021中央一号文件内容“积极促进油料和林下经济发展”,科学规划木本油料和林下经济产业布局,切实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全面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木本油料和林下经济产量、质量稳步提高,供给结构、产业链条全面优化。

发改司正厅级副司长杜纪山表示,牡丹籽油是健康油、智慧油、是利国利民的好产品,要充分挖掘油用牡丹特有的营养成分,从保健、药用、化妆品等多层面进行市场开发,拓展产品种类、扩大市场。

陕西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民康表示,希望本次会议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陕西的龙头企业一流牡丹油加工生产线可以用科技支撑体系,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的层次和水平,示范引领陕西林业发展,提高就业,脱贫致富。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赵超表示,这次会议在合阳召开,既是对合阳县油用牡丹特色产业发展的大检阅,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22”重要批示精神,希望以此为平台,能够更好地展示合阳油用牡丹及加工产品和农产品,推介合阳新优势,促进产销相对接,助力消费扶贫和乡村振兴。

会后,与会领导、专家与企业家们观摩了中资国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牡丹种植基地和现代化加工厂,了解了公司自主研发牡丹种植机械及深加工情况。

责任编辑:王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