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综合

小康合阳|产业响当当 群众喜洋洋

2019-06-18 14:50 渭南日报

摘要:时下,走进合阳县路井镇南庄村,一条条水泥路在村庄里蜿蜒,各条巷道干净整洁,绿化亮化错落有致,新修的涝池里,平静的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美丽、宜居的南庄村令人印象深刻。

时下,走进合阳县路井镇南庄村,一条条水泥路在村庄里蜿蜒,各条巷道干净整洁,绿化亮化错落有致,新修的涝池里,平静的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美丽、宜居的南庄村令人印象深刻。

70多岁的高友茂老人乐呵呵地对记者讲:“现在这日子真好啊!环境好、收入好、心情好。”多年前,高友茂第一个将紫苏种植引进村里,在他的带动引导下,村里先后有十几户村民都参与进来,相比传统的玉米产业等,每亩的年收入能达到1500元左右,很多村民跟着他挣了钱。

路井镇南庄村地处108国道边,紧邻黄灌区,农业发展各项基础条件较好,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南庄村结合本村实际,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经济作物、中药材种植等效益凸显,群众增收的渠道越来越宽,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其中,以园区引领带动村级产业发展,流转土地200亩,建成钢结构棚10座,栽植樱桃、冬枣、桃120亩。配套建设园区道路2.8公里、机井1座、滴灌4000米。开展果树修剪、烹饪、家政、西瓜等技术培训3期,培训群众360人次。在园区引领下,群众发展各类产业300余亩,户均增收500元。尤其是前些年引进的紫苏产业,采取企业与农户签订生产订单模式,建立紫苏生产基地,公司每年3月底前将种子送来,派驻专人进行全程技术指导,一亩地可采摘200至300公斤,成熟后直接出口,群众增收明显。

伴随着群众收入持续增加,南庄村进一步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成立了南庄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吸纳土地200多亩,实现了每个脱贫户都有人均不少于1亩的增收田。同时,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核三会”治理体系基本确立,认真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及时修订完善村级原有制度,持续推进村级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和村文化广场建成投用,新建景观涝池1座,绿化5500平方米,整修进村道路2.3公里,新建村牌1座,栽植绿化苗木3000余株,建造小花坛、草坪等6000多平方米,安装路灯45盏。整村进行墙体立面改造,绘制文化墙2000平方米,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积极协调县妇幼院和镇卫生院医生免费给60岁以上老人进行健康检查,适时组织开展广场舞、文化下乡、七一建党纪念、重阳节孝老爱亲等活动,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

目前,南庄村已实现贫困村整村脱贫。新建的卫生室已经投入使用,村级互助资金协会运行良好,更多的惠民工程和政策正在稳步落实。南庄村已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南庄人民幸福生活的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责任编辑:杨春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