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景点介绍

祈福求福圣地 福山

2015-04-16 10:59 合阳旅游网

摘要:福山景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01

福山景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福山位于洽川风景名胜区的入口区域,展示了丰富的中华福文化内涵。福山福源渊远,九福共和,儒、道、释三家和处,大道自然,福福相连。游客到此,因缘生福,以诚得福。

福山景区共分三个部分。⑴福山祈福;⑵汉代军事遗址;--韩信城;⑶灵泉村明清古民居。福山景区的亮点是福牌坊,福牌坊仿古建筑,气势宏伟。

从古至今,天下的福为五福,福山的福是九福,一富、二寿、三康、四德、五和、六怡、七顺、八旺、九久,福是人类共同的愿望和追求,福文化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的奋斗创造之中,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源远流长,内涵丰富,超越了民族、宗教、社会、地域、时空,涵盖了人类生产、生活和思想、文化、民风、民俗等方方面面,具有广泛的心理认同基础。一个“福”字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福山风景区又名静福山、抱福山、静禅山,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为道家天下七十二福地之第四十九福地,宗教地位很高。福山古寺高,风水地理也很好,是粤北湘南道教的洞天福地,也是粤北著名的风景名胜区,历来被认为是乾坤秀萃之所,仙灵之宅。团友可烧香祈福。风景名胜福山的地貌十分特殊,整座山就像一只翘尾东行的大蝎子趴在沟壑中,所以当地人形象地称它为“蝎子山”,民间有“聚宝盆、福寿山,蝎子趴在盆中间”之说。这里的签很灵,方圆百里的群众都到此烧香问卦,香火很旺。最佳旅游时间福山地处暖温带,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冷热干湿分明。年平均温度9.0—13.2℃,四季皆适宜旅游。

福山福标“天蝎赐福”。 因为福山,形似蝎子,又名蝎子山。循着蝎子尾登上“福音阁”,不但可以俯览福山的全貌,蝎首仰天,蝎尾接塬,龙涧环绕,翠柏苍苍,还可以敲钟祈福,钟声回荡,福气随你而来。

福山据记载始建于唐贞观七年,距今已有1300多年,后在明万历、清康熙、同治、光绪年间都屡假修葺过,形成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加之满山翠柏郁郁葱葱、却是自然生长。素有“一峰耸翠、万柏环青”的美誉。清代学者党德簿题词赞曰:秀夺终南。自古就是渭北的旅游胜地,现在更与洽川风景区连为一体,成为入口区域。2013年被公布为陕西省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福山上既有佛殿,又有道阁和书院,这种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文化,形成一道特殊现象,庙内众仙更是灵验无比,每年七月十一古庙会吗,前来还愿的香客更是络绎不绝,真的应验了清代刘禹锡在《陋室铭》中所写“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福山有两进院落,西南角跨一书院。现有各种古建筑20座,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建筑风格以清光绪间北方屋宇的小开间,低起架,结构严谨,坚固实用为主,兼顾南方园林简洁明快的特点,形成殿宇交错,步移景换的形式美,从中可见福山建筑艺术的高雅风格。福山虽干旱缺水,但群柏竟秀,苍翠欲滴,著名作家贾平凹曾赋诗:“世人都说石山好,哪知土山妙中妙。此山无水林木秀,此地无涯沟壑鸣。”

走福路、穿福门、登福塔、听福音、求福气,福禄寿喜伴随您!

福山景区门票: 每人30元

开放时间:早8:00至下午18:00(3月至10月)

早9:00至下午17: 00(11月至2月)

电      话:  0913——5620067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010

011

012

13

0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435

36

37

38

39

责任编辑:左璐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