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摘报

合阳:举全县之力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2018-11-09 08:42 合阳旅游网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多少人对爱情的启蒙源于这首诗,却不知它的创作地正是合阳县。合阳,古称“有莘国”,地处关中平原东北部、黄河西岸,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拥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旅游资源,被誉为“天下第一名相、中华厨祖伊尹的故乡”“中国诗经文化之乡”和“中华爱情诗歌的发源地”。

合阳:举全县之力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仙境处女泉

近年来,合阳依托旅游资源禀赋,打造以“旅游品牌大县”和建设“生态旅游名县”为统揽,把全县区域作为整体旅游目的地统一规划布局,坚持“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的思路,以整合资源和融合发展为着力点,夯实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项目投入,优化服务水平,举全县之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建设黄河旅游核心区 唱响文化旅游品牌

自2016年以来,合阳县坚持以黄河旅游核心区建设为目标,以洽川5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完善服务配套,优化旅游环境,全力打造以县城为中心、以洽川景区为龙头、以乡村旅游为特色、以诗经文化为品牌的旅游发展格局。

合阳:举全县之力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万顷芦荡起伏摇曳,千眼瀵泉碧波荡漾,百种珍禽凌空欢歌,十里荷塘映日飘香, 一条黄河潺湲流淌黄河湿地的独特性,造就了合阳一地的滩涂与富饶,呈现的自然美景令人流连忘返。

合阳:举全县之力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夯实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主题旅游路

为适应大众旅游时代全域旅游的需求,合阳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发展,积极改善旅游服务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对一大批景区景点进行了提升和改造。伊尹广场、莘国水城、诗经国际温泉度假村、洽川观光渔业、自驾游营地等重点项目的加快实施,推进了洽川景区5A创建工作。太姒路停车场、武帝路改造提升等项目顺利推进,新增停车位2000余个;合洽路、沿黄观光路、凤凰路等主要旅游干道及各景区安装导引、标识、标志牌640余处;主要景区、旅游主干道新建旅游厕所12座,一批旅游重点项目的全力推进,夯实了旅游基础设施。

合阳:举全县之力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莘国水城

在此基础上,合阳突破传统的景区界线,树立了全新的大旅游观,并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通过资源整合推进,逐步形成以5A景区为龙头、县城集散地、四条线路产品、农村休闲体验的全域景区格局,重点打造东部沿黄自然风光旅游线、西部青石殿——武帝庙文化旅游线、北部武帝山——徐水河山水休闲养生旅游线和南部印光故居——罗山寺、拉斐尔艺术庄园——桂花能源光伏产业园风情文化科技体验旅游线4个主题产品旅游线路。

“旅游+”融合发展 培育旅游新业态

在加快旅游项目建设的同时,合阳还深入推进“旅游+”融合发展,以旅游业为撬动点和关节点,瞄准文化、体育、林业、农业、教育等相关领域,推动观光旅游向多元化旅游方式转变,不断开拓旅游产品新领域,发展旅游新业态,成功培育了丰阜农业示范园、黑池镇南社秋千民俗文化体验园、洽川旅游的集散功能接待基地和休闲养生度假区等典型景点,并围绕“旅游+农业”的发展模式,相继建成了拉斐尔艺术庄园、太枣红提采摘园、金峪镇樱桃采摘园、甘井镇城后党建教育基地、孟家庄休闲农家乐等一批重点乡村旅游项目,促进了农业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合阳:举全县之力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湿地观光

未来5年,合阳将坚持旅游全域规划、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大力挖掘诗经文化、黄河文化、湿地文化、 厨祖文化,发挥“旅游+”作用,做靓“一川(洽川)一山(武帝山)一水(徐水河)一故里(伊尹故里)”四张名片,积极参与黄河主题公园和沿黄旅游景观带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培育旅游新业态,创建全国诗经文化旅游知名品牌示范区,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Tips

经典线路游:

D1— 上午10点抵达福山,祈福遂心愿,11点北赴黄河魂,(处女泉向北8公里),拥抱母亲河;

中午,在洽川温泉度假村,品尝“特色鱼宴”;

下午,赴黄河湾景区,游船,垂钓,体验沙滩摩托,真人cs;

晚上,夜宿度假酒店或特色农家乐,享受别具一格的乡村之夜;

D2— 晨起攀登天柱山,一览洽川如画美景;

9点赶赴处女泉,畅游爱情圣地,拥抱湿地美景;

中午,品尝农家美味;

下午赴黄河浮桥(距离处女泉5公里)观光,体验“一桥飞架东西,秦晋变通途”的便捷。

沿黄观光路自驾游:

沿黄观光路——大荔——黄河湾旅游度假区——处女泉(莘国水城)——岔峪古渡口——徐水河国家湿地公园——同家庄(南长邑)药王庙——甘井(武帝山森林公园、初心公园)——玄武庙青石殿——烈阳岛艺术小镇——印光故里——南社秋千谷——(坊镇)县城其他景点

合阳:举全县之力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注:本文刊登于2018《陕西旅游》杂志10月刊

制作:凡一/ 审核:一念

责任编辑:杨春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