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摘报

合阳天合园的千金塔

2019-06-20 09:49 陕西洽川旅游

摘要:在合阳现存的四座大塔建筑中,千金塔是唯一一座记载有准确建筑年代的塔。

在合阳县城的东南方向有座著名的千金塔,无论是从县城的哪个方向进城,大老远人们都能看得见。这座塔位于的地方,过去人们称之为烈士陵园,现在人们则称之为“天合园”,成了人们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纳凉的地方。

合阳天合园的千金塔

在陕西合阳民俗专家史耀增老师的《莘原拾穗》中有这样的记载,曾在合阳县城的城市规划中,出现了一个“宋塔路”的名称。从规划图中可以看出,这个名称是以烈士陵园内的千金塔为参照物的。其实,“宋塔”这个概念,是错的,因为千金塔建于明代而不是宋代。

合阳天合园的千金塔

《合阳县全志》(清乾隆三十四年本)在“建置”部分记载:“庙(魁星庙)西有千金塔,万历己酉,义民康守己输千金创建者,知县刘应卜有记。”《合阳县志》(1996年版)在“古代建筑”一节中记载:“(千金塔)系明万历三十七年(1609)县槐里(今名文化街)人康守己捐助白银千两而建成,故名‘千金塔’。原有提额及碑记,今已散失。”

合阳天合园的千金塔

在合阳现存的四座大塔建筑中,千金塔是唯一一座记载有准确建筑年代的塔。而且其余三座塔都属于佛寺的浮图,而千金塔是合阳的风水塔,是康守己有感于合阳文脉不兴盛而专门捐款修建的。合阳倒是有一座宋塔,那就是距离县城十里的大象寺塔,而非千金塔。

合阳天合园的千金塔

很多年前,还有人把千金塔称之为“白衣寺塔”,也是一种错误。《合阳县全志》(清乾隆本)记载:“东郭有奕应侯庙,庙南有飞龙寺。寺东南有文昌宫,宫内北有朱衣神祠,东南有土山,山上有魁星庙,庙西有千金塔。”

合阳天合园的千金塔

清代光绪三十二年(1906)萧钟秀先生所撰《合阳县乡土志》记载:“(县)东南有飞云寺,去城里许,创修年月无考。”这两种志书以及目前我们所能见到的成书时间最早的明代嘉靖本(合阳县志)中均无“白衣寺”的名称。是否把文昌宫内的朱衣神祠误传为白衣寺呢?待考证。但无论如何,从《合阳县全志》的记载中可以看出,千金塔与文昌宫、魁星庙一起,都是为了扶助合阳文脉的,而与佛教寺院无关。

合阳天合园的千金塔

以史实为依据,为千金塔正名,它属明塔,而绝非宋塔焉。当您漫步在天合园的千金塔脚下的时候,您是否会被古人的智慧所震撼,再看看今天塔上那些锈迹斑斑的历史痕迹,还有那些“颇有素质”的爱情遗言,让人看了会为之心痛,在历史的遗迹上是抒写亦或者是宣誓他们那所谓的爱情誓言,不知道他们今天再去前去,看着那些所谓的誓言,内心是否感到愧疚......

合阳的千金塔,是合阳县城地理的标志性建筑,千百年来,历经风风雨雨,像一个历经沧桑的老人,他默默地见证者这座城市的繁荣与发展。做为后人的我们,我们应该铭记历史,尊重历史,敬畏历史,在先辈们的智慧结晶的引导下,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将其发扬与传承。

合阳天合园的千金塔

责任编辑:杨春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