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文旅摘报

合阳:绿色生态中探求高质量发展的“良方”(图)

2020-08-07 10:08 人民网

摘要:近年来,洽川风景名胜区在努力保护好湿地资源的同时,景区周边旅游项目也在不断扩展。据合阳县设施农业发展中心主任赵文生介绍,近年来,合阳县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先行区,聚焦品牌农业、地标农业、设施农业、绿色农业、未来农业“五个农业”建设,取得显著效果。

合阳:绿色生态中探求高质量发展的“良方”(图)

陕西合阳县百良镇岔峪村是个有故事的地方。千百年来,这座黄河岸边的小村庄,一直延续着“放河灯”的传统民俗,流传着“仁义渡”的动人传说……2017年,沿黄公路修通以后,岔峪村开始依托黄河美景发展乡村旅游,先后投资230多万元打造了伊人园、伊人湖、采摘园等多个景点,吸引众多游客纷纷前来“打卡”。

“今年到现在为止,村里接待的游客已经超过3万人次了!”7月3日傍晚,站在村里的游客服务中心门口,岔峪村党支部书记雷武义兴奋地说。

近年来,特别是自去年9月以来,拥有丰厚旅游、文化资源的合阳县,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全力打造黄河西岸生态走廊、黄河沿线文化长廊和现代农业先行区,让古莘大地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景更美了,老百姓的生活也越过越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湿地保护,多年未见的鸟儿回来了。今年57岁的雷现荣,是合阳县的一名资深摄影爱好者。20多年来,经他手拍摄的各类照片频频见诸报端。

7月3日,他又一次扛着相机来到了洽川湿地。“有时一走进芦苇丛就会惊起一群鸟儿,空中黑压压一大片。”雷现荣一边调试设备一边开心地说。“尤其是这两年,洽川湿地里鸟的种类和数量都增加了很多,十几年未见的大鸨、灰鹤等也都飞回来了。”

这一可喜的变化得益于合阳县对湿地保护工作的全面加强。近年来,合阳县创造了全省第一个设立县级湿地保护管理机构、第一个成立县级湿地保护管理稽查大队、第一个将湿地保护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等多项“全省第一”。同时,通过实施“一退(退耕)二限(限制鱼塘、限制莲池随意扩展)三还(还芦苇、还水面、还湿地)”生态恢复治理工程,使“万顷芦荡、千眼瀵泉、百种珍禽、十里荷塘、一条黄河”这样的美景得以呈现。

生态旅游,诗和远方在这里完美融合。“很早以前就听说过‘早知有洽川,何必下江南’的说法,今天一看果真名不虚传!这绿油油的芦苇荡、不时从头上掠过的水鸟,都让人有一种身处江南水乡的错觉。”王梅梅激动地说,“这次旅行的另一大收获,是知道了从小就会背的这首《关雎》,诞生地就是合阳!”

事实上,合阳县不仅是《诗经》之乡,还是伊尹故里与三皇五帝之一的帝喾的陵墓所在地。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提线木偶、东雷上锣鼓、洽川玉绣……合阳同样拥有丰富的资源。

近年来,洽川风景名胜区在努力保护好湿地资源的同时,景区周边旅游项目也在不断扩展。目前,游客除了可以欣赏绝美的自然景观外,还可以泡温泉、玩沙滩摩托、看提线木偶、体验民宿、品尝农家乐……

2019年,合阳县累计接待游客达117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2亿多元。旅游产业已经成为促进合阳经济增长、扩大消费供给的重要动力和新引擎。

现代农业,环保高效渐成农民“新宠”。7月2日下午,一场雷阵雨刚刚过去,新池镇南沟社区南沟村村民申广厚就一头钻进了葡萄园的避雨棚里,开始给红提葡萄修枝疏果。“红提葡萄比较怕雨水,搭了避雨棚以后,葡萄的品质和价格就上去了,去年我5亩红提卖了7万多元……”一说到葡萄,这个有点内向的老汉就打开了话匣子。

“虽然申广厚去年收入还不错,但他用的这种避雨棚只能算是初级设施。为了提升葡萄品质,现在很多村民都用上了冷棚,可以有效阻挡室外灰尘、酸雨、蚊虫等,减少农药使用量。同时,还能延长鲜果供应期,有的一亩葡萄就能卖2.5万多元。”南沟社区党总支书记肖万顺告诉记者,自2001年开始大规模种植葡萄以来,由于设施农业效益显著,村民越来越舍得在生产上投资,目前全村1500亩红提葡萄已经全部实现了水肥一体化。“过去浇一亩地要五六十立方米水,现在只需要20立方米水就足够了,既节水又省钱,大家可高兴了。

葡萄只是合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合阳县设施农业发展中心主任赵文生介绍,近年来,合阳县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先行区,聚焦品牌农业、地标农业、设施农业、绿色农业、未来农业“五个农业”建设,取得显著效果。目前全县果业面积达到53万亩,发展水产养殖4.5万亩,已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55个,专业合作社252个。(来源:人民网 作者:吉宏伟)

合阳:绿色生态中探求高质量发展的“良方”(图)

合阳:绿色生态中探求高质量发展的“良方”(图)

合阳:绿色生态中探求高质量发展的“良方”(图)

责任编辑:陈冰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