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文旅摘报

武帝山

2020-12-08 18:00 终南性灵社

摘要:百里梁山草木不生而唯此苍翠者为武帝山也;塑神像而鞭挞呵斥索雨者为武帝山也;武帝山前,一方石碑镌刻着贾平凹书写的“武帝仙山”,另一方石碑镌刻着他写的《武帝山记》。两通石碑立在山口,成为了武帝山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

合阳西北,横亘着梁山。清乾隆《合阳县全志》载:“梁山,峰二十有四……逶迤最远,望之如屋梁。”《诗经.韩奕》曰:“奕奕梁山,维禹甸之”,“甸”的意思是“治理”,可见梁山自古也算是名山。梁山向为风景胜地,当地民谣曰:“千佛洞,万佛塔,照影碑,睡看黄河风打碾,七十二个金水担。”梁山的西峰仙龟峰,即武帝山。

【陈嘉瑞】武帝山

“武帝山,距今县城50里,为梁山西锋,山巅古柏成林,苍翠巍然。”相传汉武帝刘彻热衷仙术,渴望成仙,在河东阴汾祭祀后土时,曾驻足合阳县仙宫村,惊叹于梁山西峰的秀丽风光,后曾五次登临。汉武帝去世后,其子汉宣帝念武帝情钟仙龟峰,便在峰顶修建武帝祠,命此山为“武帝山”。有人考证,武帝山是中国唯一一座以帝王名称命名的山。在合阳,有许多汉武帝的传说,许多村名及地名,和这些传说有关。观合阳形胜,有人论述合阳称得上是“父山母水”:父山是君王之山——武帝山,母水是母亲之河——滔滔黄河。武帝山下,出有合阳最大的二水:金水和徐水。二水自武帝山发源,如两股乳汁,呈喇叭状斜贯县境,将有莘大地断为三截,沿途却半步不出县域,滋润着整个合阳,最终东流归入滚滚黄河。

【陈嘉瑞】武帝山

梁山位于黄陵和合阳的分界处,也是陕北高原和关中平原的过渡带。干旱和半干旱的气候,决定了这里的林木适地而生。如同汉中留坝县张良庙处紫柏山的气势,梁山西峰的武帝山也是另有异样:草木不生的梁山山脉,到了此处,突然风景大变。山下山石裸露,“山巅古柏成林”;山下草木稀疏,山顶“苍翠巍然”。此木少它类,清一色皆为苍柏。杜甫有诗:“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郦道元《三峡》中有:“绝巘多生怪柏”句,可知柏之所生,常有异处。或森森肃穆地,或气象非凡处。和合阳纬度大致相同的陕西黄陵县,有着全国最大的古柏群,覆盖地面89公顷,计有柏树8万多株,这里是人文初祖黄帝的陵墓。柏树名称源自“贝”,先民对贝的崇拜源自生殖崇拜,远古时期,柏树也有一定的生殖崇拜意义。古人在陵墓附近种植柏树,当是远古生殖崇拜的遗风使然。《春秋纬》载:“诸侯墓树柏。”《前汉·东方朔传》:“柏者,鬼之廷也。”孔子崇尚松柏,孔庙的院内,古柏林立。白水仓颉庙,古柏森森。晋祠有三绝,其一便是周柏。全国名胜遗迹处,大都有古柏的身影。武帝山百里草木不生,山腰却是翠柏密布,涛声阵阵,令人称奇,其威势气象让人惊叹兼敬畏。

【陈嘉瑞】武帝山

父亲山的武帝山,山上千年苍柏葱郁,睡看黄河、神龙探海、东头的千佛洞等自然人文景色神奇壮观,并有百余种动植物和数十种珍禽,故而被誉之为合阳县的“生态脊梁”。受地理环境限制,合阳虽有洽川的千亩湿地类似江南,但整个合阳属于干旱贫瘠的渭北旱塬,最严重的问题是缺水。合阳的平均年降雨只有陕南山区的一半或者更少。早年西北农学院的干旱半干旱区农作试验项目就设在合阳。同时,由于大沟深切,原上基本不具备灌溉条件,农业基本是靠天吃饭。这样,祈雨就成了民间久传的法事活动,而合阳的祈雨,正是在北部的武帝山。和别处的祈雨方式不同,武帝山下的民间祈雨却是独一无二的“武祈雨”。祈雨时,12名男子,由一名属蛇的男儿领头,用铁链子绑缚了雨神,拉倒神像,怀抱水瓶,火铳连放,声威烈烈,一路鞭挞神像,往武帝山祈雨。沿路村庄,都要设祭迎送,添香上礼。祈雨队伍一路宣誓,祈不来雨水,将永不再立神像!祈到了雨,会替神像再塑金身!这种不跪拜雨神而鞭挞雨神的“武祈雨”,很合合阳人狂狷、耿直,敬畏而又淳朴的性格。据说距离最近的一次民间祈雨发生在1962年。连年干旱之后,乡民们自发开始了武祈雨,大多被政府阻挡了。但山下井溢八社的武祈雨,因民情的慷慨激昂而没有遭到当时基干民兵的阻拦。民间“井溢家祈雨,硬上哩”的民谣,再一次得到验证……另一件事也和干旱有关。当地村民讲:1958年,县上翻修鼓楼,县长批条,在武帝山伐了6株古柏,作为木材使用。大约是此举触怒了山神,后面,合阳连续遭遇3年大旱!

【陈嘉瑞】武帝山

武帝山上森林茂密,空气清新,环境优雅,盛景不断。当地民间有顺口溜说:“山有神,山有仙,山里遍地种仙丹。聋子进山转一转,隔山能听鸡叫唤;瞎子进山转一转,月亮地里把针穿。”远近的人们慕名登临,沾仙人气,吸纯净氧,沐天然浴。行进在武帝山上,轻风拂煦,涛声阵阵,林间清凉,鸟鸣声声。由于山上遭遇过山火,景区管理十分严格,远远地,就要弃车步行了。山不高,但登来气喘吁吁;路不陡,攀爬中首尾难顾。迎风面,许是山风四季雕琢,翠柏或倚或伏,或扭或屈,依稀记录着风的形状。令人吃惊的,林区的柏树百态千姿。一种“龙眼柏”,枝干虬劲,树身沧桑,新枝绕母柏,绕出一个个眼眶,观之仙气漂浮,栩栩如生。龙眼看世界,对目朝山人。龙眼所沉淀的,是多少岁月沧桑,历史烟云。此外,次第扑入眼帘的,或者狮子柏,或者母子柏,或者将军对阵,或者兄弟相拥,有的柏抱石,有的石包柏,山木相谐,各抱地势,翠柏争光,不一而足。

【陈嘉瑞】武帝山

山顶平坦,修有武帝祠,献殿系民国初年修建。明万历年间所建的献殿,后来毁于火灾。汉宣帝所建汉武祠何年所毁,年代久远,杳然无闻。唐宋元有无再修,无文字记载,不得而知。祠前南眺,崖前有清风上拂,展眼见田畴千里,移目有无限风光。祠东有玉皇庙、娘娘庙、三圣母庙,有僻静台、升仙台、神道,有奇石“神龙探海”“金蟾鸣雨”“马踏泪石崖”,东峰还有“万佛洞”等。景象各异,盛景诱人。

1999年5月6日,作家贾平凹一行应邀登合阳武帝山,同行的还有费秉勋、孙见喜、马河声等人。当天,一行人登临武帝山经历了一年四季、阴晴雨雪。天气先晴后阴,继而风起雨落,风疾时,竟落下冰雹来。等他们用餐完毕走出屋舍,雨却停了,头上露出蓝天。在给武帝山留下墨宝时,前面诸等人都写下诗词名句。轮到贾平凹了,马河声建议贾平凹不必再书写现成诗句,可以考虑将自己是日所感写来即可。于是贾平凹执笔濡毫,稍作思忖,在一四尺白宣上,写下了《武帝山记》:

【陈嘉瑞】武帝山

以帝王之名而名山者为武帝山也;百里梁山草木不生而唯此苍翠者为武帝山也;看似不高登而艰险者为武帝山也,坡前是柏坡后是松皆从石隙扭出者为武帝山也;云遮雾罩有龟起龙探者为武帝山也;忽晴忽阴时日照时冰雹者武帝山也;塑神像而鞭挞呵斥索雨者为武帝山也;不喜功力不近权贵而攀武帝山者为平凹也;平凹攀山不求化羽成仙而为内省修心也。

没有腹稿,不假思索,没有磕绊,不做停留,149个字,贾平凹一气呵成,成为绝响。贾平凹感慨说,他似乎对武帝山有感应,一到这地方他就有感觉了。马河声说这地方好,说你百年以后,可以考虑把骨灰埋到这个地方。贾平凹听后笑了,说那你给咱盯着这件事。

【陈嘉瑞】武帝山

武帝山前,一方石碑镌刻着贾平凹书写的“武帝仙山”,另一方石碑镌刻着他写的《武帝山记》。两通石碑立在山口,成为了武帝山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

责任编辑:陈冰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